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遊記] 來去畢爾包

草稿在資料夾裏躺太久了...古根漢是5月29號去的~~慚愧慚愧!!
----------------------------------------------------------------------------------------------------
發現村上隆來畢爾包之後,就計劃非得去古根漢一趟。 好友上海安妮5月下旬來,加上法蘭克在St. Sebastian參加的廣告節。一切配合的非常完美,4天3夜遊,安妮的生日都是在古根漢過的。

這次展覽兩大重頭戲是日本的村上隆(Murakami)和中國的蔡國強。
還沒進場,便覺得頗值囘票價。兩大亞洲新興藝術家"同台",頗有東方擡頭的氣勢。


在去年的奧運煙火秀之後,我不太確定村上隆和蔡國強,誰的名氣大過誰?
可以肯定的是,村上隆的商業炒作能力是蔡國強沒得比的。不過,蔡國強哪裏會計較跟村上隆比呢?人家畢竟是有著深厚舞台設計,文化,藝術,哲學思想底蘊的藝術家,質樸,踏實,作品面向廣博多元的多。至少,對我來説是這樣的。

古根漢博物館的建築本身向來引人注目。紐約古根漢的白色螺旋建築,向來是標誌性代表。
畢爾包的這個更厲害。那麽多的曲綫和弧度,天馬行空的打破了對建築的制式聯想。我愛的是那金屬材料反射出的光線,讓建築幻化著不同色彩,天藍挾粉橘時而帶點嫩紅。神秘精彩。

有趕在5月底前去看過這個展的應該都會同意。蔡國強的隨便就比村上隆的精彩的多。古根漢不止把大部分的展廳都給了蔡國強,他的作品的廣度,也是村上隆不能比的。大型裝置藝術,多媒體裝置藝術,雕塑裝置藝術,火藥畫,作品紀錄片,煙火設計,爆破event...etc。你讚嘆他的精力充沛,創造力源源不絕,想象力無邊無際。

連題目都有趣。 <為外星人做的計劃>。(Project for Extraterrestrials)
然後依次編號。
《地球也有黑洞–為外星人做的計劃第十六號
《升龍—為外星人做的計劃第二号:火藥爆破》
《為外星人做的計劃- 為長城鹽長一萬米

忽然間就覺得村上隆的展相形見蹴。潦草又膚淺。
當然,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因爲我早在03年就在紐約的洛克菲勒中心廣場和去年東京六本木就看過免費的村上隆展?對村上隆來古根漢,暗暗的期待更多?

1 則留言:

  1. 遺珠之憾太多實在太多,,看完以後我更加搥胸頓足阿阿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