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人物] 十六嵗稚嫩德國妹

處女座性格作祟...
已經很不容易找到時間,調對心情,一鼓作氣,好好更新文章了...
草稿裏硬是積着沒有配對好照片的文章,遲遲不能出廠...

沒有非得附照片不可的處女座固執,我會成爲小金流浪記的多產作家。

不過就是想紀錄心情生活見聞感想的嘛。
這麽計較?

要等到對的時間對的事件對的"奇摩子",都不如靈光乍現的一個小念頭。
放棄堅持。做。
SO, here you go。

今天早上上西班牙文課,老師忽然開始唱名。要大家報自己的國籍和年紀。
我不是太在意這樣大喇喇的在衆人面前曝露自己的年紀。
從上個西班牙文課開始,在發現自己是語言班裏最“年長”的學生之後,我就看破了。

好一個"曾幾何時"啊!

班上一個大連來的女孩,扭扭捏捏,十分不能理解老師爲什麽要用這方法問年紀。
意正辭嚴的告訴老師說,年齡是女人的秘密,這樣問中國女生年紀,是不禮貌的。
她是一個。30嵗。但其實看起來小個幾嵗的長頭髮美女。

其間,自然有人對某人發出感嘆說,"啊。。。你看起來更年輕耶。。。真不敢相信。。。"
諸如此類,讓那女孩足以一整天沾沾自喜的評論。

我呢,早就超然度外。有人讚我年輕,我會微笑說謝謝;沒有,也無礙。

真正讓我驚訝的是。那個前天剛轉到我們班的稚嫩德國女孩。
竟然只有16嵗。
當她輕輕說出dieci-seis的時候,大家都轉頭去看著她,一副鐵定是沒聼對沒聼清楚的樣子。

16嵗,是念高中的年紀嗎?算是高一嗎?
她一個人。從德國南部一個很小的小鎮,來到巴塞隆納
上一個月的西班牙文密集班。之後就囘德國。

她有點害羞。不過,很認真的一起做會話練習,討論自己喜歡的電影,討論夏天的計劃,討論喜歡西班牙什麽不喜歡西班牙什麽。討論德國法國意大利希臘蘇格蘭俄國匈牙利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黎巴嫩臺灣中國和西班牙有什麽不同。

我想起,我們十六嵗的時候都在做什麽?
還在回家的火車上努力背英文單字嗎?
有時間看國際新聞嗎?就算有時間看,我們真的關心嗎?
電視上的國際新聞夠多嗎?我們知道那時候的德國總理英國首相是誰嗎?
我們知道哪裏有戰爭嗎?G8剛剛開始或是結束?
我們關心地球另一端的人怎麽生活嗎?

十六嵗德國妹看起來是稚嫩的。
但我們都太驚訝她真的只有十六嵗。
倒不是她看起來太成熟或太年輕。
和外表無關。
我們驚訝的是,十六嵗的德國妹,這麽勇敢自己一個人到巴塞隆納來學習西班牙文。
她爲什麽來呢?
忽然,我很想明天坐到她旁邊,才有機會和她兩個人一組做會話練習。
可以,問問她,爲什麽來巴塞隆納

我多希望我十六嵗的時候,也像她一樣有這樣的機會,出去看看這個世界啊!
我又多麽羡慕這個十六嵗的德國妹,才正要開始探索這個美好瘋狂精彩遼闊的世界啊!

4 則留言:

  1. 會不會是因為有Plurk了,所以比較少blog...

    回覆刪除
  2. 沒有啊...和很多人比起來..我也不常噗~~

    只是最近不太有勁坐在電腦前...連回郵件都是好幾天積在一起才囘~~

    回覆刪除
  3. 可以遠離電腦也是很好的。表示有很多其他的好事要去做呢!^^

    回覆刪除
  4. 沒錯,我不能同意你再多...
    我覺的也許真的是跟文化背景有關
    我之前因為因緣際會認識一個英國女生
    她會說流利的中文
    因為18歲的時候就揹著一只背包,到中國去旅行
    結果一住就住了三年
    中文程度從0到8...
    現在年紀還是比我小,但是我非常羨慕她18歲時的勇氣
    我想我18歲的時候應該連自己出國都不敢

    外國小孩(除了西班牙以外)獨立的早
    這是在傳統亞洲社會出生長大的孩子很難做到的
    跟其他歐洲國家有許多不同生活體驗的同年紀朋友比較之下,連到現在我偶爾還是會覺得自己挺沒用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