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生活] 東京的瑜伽課

預產期越來越近,身體越來越笨重,心情越來越緊張。

上週和法蘭克在家上了一堂生産教育課(birth education)。如果在臺灣,醫院應該有琳琅滿目的媽媽教室課程吧,什麽呼吸法啊,哺乳技巧啊,育兒須知啊,幼兒照護之類的。

流落異鄉的我們,只能自力救濟。

得到東京醫師的批准後,我就努力的收集著在東京上瑜伽課和游泳的訊息。好心的噗友哎咪告訴我可以去區民中心的體育館游泳,一次300日圓,簡直是我不敢相信的價錢。雖然她提供的目黑區區民中心已經是號稱離我比較近的了,輾轉的路綫圖還是消磨了我的鬥志不少,至今一次也沒試過。

倒是費盡心力搜尋的瑜伽課,在令人氣餒的一周后,有柳暗花明的好結果。
(有家有很好的孕婦瑜伽課,但是實在太遠,遠到它的那站都出了東京地鐵圖之外了,那真的是很遠;有家離我只有一站,但是孕婦瑜伽課取消了;另一家孕婦瑜伽課只要走路就到,週三那天興高采烈的提早20分鐘按圖索驥去門口等,結果從頭到尾也沒開門過...)

其實東京的瑜伽中心不少,問題是,英文授課的不多。雖然我的瑜伽經驗不少,有了巴塞隆納"鴨子聼雷"瑜伽課的痛苦經驗后,再也不敢貿然踏進日文瑜伽課教室。 

這週四晚上,我上了第一次的孕婦瑜伽課。在FURLA Yoga。地點就在Omotesanto crossing 的Furla樓上。很是令人驚訝的地點和組合。因爲FURLA就是那個皮件品牌的FURLA,至今我還是沒能搞懂這個品牌和這個瑜伽教室的關係。會想去試是因爲第一個找到的孕婦瑜伽課講師介紹看起來非常棒,但教室卻在出了東京地鐵圖之外的地方。沒想到我發現,那個瑜伽教室的創辦人/老師就是FURLA yoga的創辦人呢。有在市區就能體驗到同一個好老師的英文孕婦瑜伽課機會,當然不能錯過。

那天,我早到。教室很小,電梯門一出來,已經一腳踩進教室,還吵醒了正在地上放鬆的老師。那天的老師是個日本女孩,說著非常標準的英文,親切友善。

查了一輪下來,東京的瑜伽課差不多是一堂3,000日圓。有的地方不提供瑜伽墊,租一次300日圓。也可以買什麽10次卷,會便宜一些,但不是太多。

陸陸續續,幾個孕婦到了。還好,一開始很擔心我是唯一的一個。
最後,我們一共有5個。

確實是一堂特地為孕婦設計的課,許多pose都特別強調下背部的支撐,以舒緩挺著一顆大肚子而無法避免的腰痠背痛;也有不少姿勢是幫助放鬆和開展髖骨和骨盆腔的。課程很輕鬆,我一滴汗也沒有流,期待有更多呼吸法練習的,可是沒有。

有趣的是,練習中老師要我們在某一個輕鬆的pose裏自我介紹。要説名字,哪裏來的,還有預產期。

第一個孕婦開始。
說。
"我是Katie。從美國來。嗯....我的預產期,其實是,今天!"

我們每個人都忍不住轉過去看她。嚇了一跳。
她說。看起來今天是沒有baby了。

事實證明,孕婦確實是可以做瑜伽,不只可以做,還可以一直做到預產期那天呢。
只要自己覺得狀況良好就沒什麽問題啊!

隔天週五早上,我又去上了一堂瑜伽。 

這個瑜伽中心就在離家差不多5分鐘的地方。
那天碰巧經過偶然發現,沒想到他們才剛搬到這個新址3天。我在心裏直呼幸運。
他們沒有特地設孕婦瑜伽課,但老師允許孕婦自由來上課,並且會指示應該如何調整pose。
我很希望能夠來這裡上課,所以周五特地去試了一堂。那天的課碰巧是創辦人兼老師,Kumiko小姐親自上的。據説她在01年就創辦了這個studio,當初是在紐約跟她的master學的。

Kumiko的英文說得極好,上課方式和節奏都讓我感覺非常似曾相似。
後來才覺得是喚醒了我當年在紐約上瑜伽課的記憶啊。

不到10分鐘,我已經汗水淋漓。雖然之後有許多pose我不能做到完全,但是一堂課上下來,真得非常過癮。好久沒有這樣暢快啦!

Be Yoga的教室很大,很新;老師很專業很好,連前台的接待人員英文都說得很好呢!
在我碰了那麽多釘子之後,竟然可以找到離家走路就到,又新又好,10次卷還優惠很多的瑜伽課,當然二話不説當場就買了10次卷。

雖然我不知道在1月5日的預產期到來之前,我還能去上幾次。現在已經看好周二和周五早上的課,一周兩次,希望能在進產房前,讓自己的體能狀況不是太差。

看看我能做瑜伽做到幾周吧!

Furla Yoga Tokyo:
4th floor of the FURLA Aoyama Boutique, Omotesando Station Exit A3. 3,000yen/visit.

Be Yoga Tokyo:
Exit 3 of Hiroo station of Hibiya line on the 4th floor above Family Mart.
3,000yen/visit, 4 class - 10,000yen, 10 class -22,000yen.

2 則留言:

  1. 小金 姐姐

    我是愛麗絲阿 我們在晴光市場吃過飯

    你又繞回亞洲了阿 好幸福阿!!

    我一月份也要回台灣!!

    恭喜你結婚了 還有快當媽媽了
    真替你開心!!


    愛麗絲

    回覆刪除
  2. 进入倒计时了呢,好期待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