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生活]東京。我們回來了。

東京。我們回來了。
相隔了兩個月之後。

週日傍晚,飛機下降在羽田機場,一整趟航程Naomi都很不配合,直到落地前20分鐘才睡著,我也跟著不支,一塊睡得東倒西歪。誰叫我前一晚失眠,只睡了4個小時。

知道出關就有法蘭克在等著我們,也知道馬上就可以回到屬於我們的家,可是這次重回東京,沒有相聚和回家的喜悅,因為知道,這次回來,一切進入倒數計時。


狼狽的拖著兩件托運行李,兩件機上行李,加一個塑膠袋裝者的天燈和Naomi拿在手上的小行李盒。見到法蘭克後先直接衝去幫Naomi換尿布,再把沈沈的Naomi趕快卸給法蘭克背。

我只想癱在計程車後座。休息一下。

回家的這段路,景色像夢境。這一晃眼兩個月,一切像一場夢。呼的一吹,就散了。
感覺不太真實,我真的在台灣住了兩個月嘛?現在,又真的回到東京了嗎?

東京,感覺沒有甚麼不一樣。
大家的生活似乎又回到了從前,也許只有東京鐵塔的燈因為節電的關係沒有亮吧?

昨天,第一次出門,去六本木。
發現地鐵站的燈只點了一半,想必是響應節電。
然後發現自己已經重新習慣台灣走路靠右走,電梯靠右站,好幾次都差點跟路人撞上。
下車後,月台的燈好像也有變昏暗,唯一沒變的是,到站時月台上播放的那串我聽不懂的廣播,還是依舊震耳欲聾,不斷的疲勞轟炸著。

傍晚,去了家附近的超市買菜,因為是以外國客人為主的超市,所以明顯地比平常冷清很多。
我仔細地看著蔬果魚肉上地產地標示,新瀉,熊本,群馬,櫪木,長野,福岡,岩成,千葉,琦木,努力地想聯想腦子裡有沒有任何一點線索,這些地方究竟在日本的那裡?離福島電廠近不近?

我開始感覺到生活的一點小小不方便。
對我這個住在日本只有一年多一點點的外國人來說,每次買東西都要這樣小心的傷透腦筋實在很辛苦。後來又想,是否能到市面上來販賣的農產都是經過輻射檢驗的呢?我是不是其實太過擔心了?

我只知道我比平常買的菜量少了很多,竟然不知道應該要買甚麼。

上週還在台灣的時候,看見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安排福島災民回家收拾貴重物品。
每個人只有兩個小時的時間,穿上了防輻射衣,由遊覽車統一載送災民回家,每個人只能裝滿一個70公分的袋子。
新聞畫面裡訪問了一個災民,她哽咽的說,實在是想把每一樣東西都帶走啊,可是袋子只有70公分呢,太難取捨了。

聽到這段話的時候,我又濕了眼眶。
又再一次想起那個週五的下午,我綣著身體保護著Naomi,蹲在新宿伊勢丹六樓,忍住心裡的害怕,腎上腺素無比激增超警戒地觀察著餘震是不是又來了?心裡想著是不是再也見不到法蘭克的那陣悲傷。

法蘭克說來機場接我們之前的週日下午,他去銀座買東西。
銀座的中央通人潮洶湧,逛街的人非常非常多。
我說。也許現在日本人都有種及時行樂的領悟吧。說來就來的一場地震可能帶走一切甚至你的生命,那麼,還有甚麼好計較好留戀的呢?活在當下好像比較實際重要啊。

換句話說,困在伊勢丹的那幾個小時,心裡也曾經想過住的房子不知道有沒有事?我們有沒有可能失去一切?不過,那時,我甚麼都不想要也不需要帶走,我只想要Naomi和法蘭克就好。

這次回來,一切進入倒數計時。
因為經歷過史上數一數二的311地震,因為完全失控的福島輻射,因為Naomi還不到17個月大,因為還想要給Naomi添個弟弟或妹妹,我們決定要離開東京。

It wasn't an easy decision.
這不是個容易的決定。但法蘭克和我覺得這是個對的決定。至少對現階段的我們家來說。
也許這代表著必須放棄法蘭克在日本的工作,我們在廣尾的舒服的家,Naomi和我在東京結交的媽媽寶寶朋友,和一年多來我們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熟悉的生活規律。

法蘭克的工作目前暫定五月底結束,我們計畫六月第一個週末飛回德國,會先回Holzminden陪這段時間以來一直很擔心我們的Mama Hahn.

下一站在那裡還不知道。不過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和法蘭克一起面對這種生活 的不確定了。
所以這次我並不急著追他找答案。(我想這也算一種小小的進步,以前我一定要甚麼都清楚的。)
在德國的六月後,目前的計畫是到法國南部或義大利的鄉下找個小農莊,租個房間住個一兩個月,放暑假,好好休息。
在這兩個月的分別,擔憂和所有的壓力之後,我們只想好好的在一起。

我不知道有多少關心我的朋友在看這個部落格。

地震剛發生時,我的心情一直沒能平復。這次真的是嚇倒了。
回台灣之後,忽然要忙裝修房子的事,忽然變得很忙,又靈機一動的報了駕訓班,練了一個月的車,考了駕照,忙啊忙的一晃眼,夢一場,又回到東京來了。

現時東京的一切都像甚麼也沒發生過一樣。
我也好希望是這樣。這樣的話,我們就不用離開我們好喜歡的東京。
不過,在給地震震出來的莫名忙碌的兩個月後,雖然離開讓人覺得好不捨好難過,我忽然變得好期待歐洲的暑假。

8 則留言:

  1. 好驚人 你要搬走了
    而且是整個搬離日本
    嗚嗚
    我會想你的
    好傷心

    回覆刪除
  2. 你匆匆的回來又要匆匆的走了
    其實很羨慕你可以世界各地到處跑
    naomi整個變成另一個人了呀!!!!

    回覆刪除
  3. 彷彿感受到當時你的心情....
    去歐洲過個開心的暑假吧!!! 好好的在一起^^

    回覆刪除
  4. To 阿加:
    真的。。我也很傷心。。原本很期待你搬到東京來了,可以認識你跟你見面的。。
    沒想到這次我們再回東京,是要來說再見的。。我會一直關心妳和你的可愛的孩子們的。。。

    To Macherie:
    唉。。真的是來去匆匆啊。。。: ) 法蘭克和我確實已經流浪習慣了。。。
    原本說好這次要在東京待久一點的。。因為我們好喜歡東京啊。。
    Naomi確實長大了不少,頭髮也長長了。。。妳要好好保重,預祝你孕期和生產一切順利喔~~~

    To Shinade:
    是啊。。我這陣子真的忙壞了。。現在又要擔心整理搬家的事,我好想放假啊~

    回覆刪除
  5. 你回來啦?!
    星期五一起六本木中飯嗎?
    好久沒看見你了!!!
    沒想到你們也要跟東京說掰掰了~~
    好感傷呀!!!!

    回覆刪除
  6. 你好,你的部落格我是從西班牙跟著看到日本的,看到你們要離開東京,我反而鬆了一口氣,可能是因為我嫁到福島的大表妹現在還走不了,雖然已被安置到安全的地方了,但是她先生家老人家多,我們就算私心地希望她早日帶著寶寶回台灣娘家安居,卻也不能催促,畢竟日本現在也是她的家了,先生家也需要她啊!所以祝你們搬家順利,旅途愉快!

    回覆刪除
  7. 想說好久沒有你的消息了~
    原來是又繞了這麼大一圈呀~
    辛苦你了!
    要搬離東京一定很不捨吼
    我也好喜歡東京呢!
    希望你們將來的生活一樣充滿快樂喔 ^____^
    Naomi真的長的好大了歐!
    Pretty girl!!

    回覆刪除
  8. Oh! It's so sudden! We haven't even visited you in Japan yet!
    Keep us posted with your update, and wish you a happy journey wherever you ended up to be!

    Lauren Ya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