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生活]FLOHMARKT - 小鎮上的跳蚤市場

 上週Holzmiden街道上四處的海報就預告著週末有Flohmarkt(fleamarkt),就是跳蚤市場,只可惜天公不做美。


開車出門的時候還看到好多人推著菜籃車載東西正要去小鎮中心的廣場擺攤呢。

記得在一個紅綠燈停下時,看到一個老太太拖了一車滿滿的樂高(lego),我還開玩笑的跟法蘭克說,可不可以跟著她,看看她要去那裡擺?

週六我們如期去了Sababurg,周日中午法蘭克哥哥嫂嫂帶著Jboys來Mama Hahn家一起吃飯,然後我們帶著孩子們一起去逛跳蚤市場,湊湊熱鬧。

上週末真的很冷,又下雨。冷到大概只有十二,三度吧,冷到我忍不住開口跟法蘭克嫂嫂借冬天的夾克。Northface的那種。

真不敢相信都已經七月了耶。台北早就天天都三十幾度了吧。

到了廣場,法蘭克馬上告訴我,以前有跳蚤市場,廣場一定是滿的啊。可惜那天真的很冷,所以很冷清,廣場上只有兩三戶人家搭著帳篷在擺攤。不過,也許是因為太冷,所以反而大家都選在店家門口,至少有遮蔽躲雨的地方啊。
上面這兩個女孩是廣場旁的第一群攤位,也是我們停下來看的第一攤。兩個女孩有著美麗的藍眼睛,擺的應該都是他們小一點的時候的故事書,還有幾隻馬和騎馬的娃娃。他們兩個很害羞,但是對我和Naomi很好奇,盯著我們靦腆的笑著,大概是鎮上的亞洲面孔極少吧。
鎮上的跳蚤市場一般就是居民將自家不需要的東西拿出來賣,基本上以小鎮中心的廣場為主,沿著附近散開的商店徒步區,大家先佔先贏,自由擺攤。照片裡的高高的建築也算是Holzminden重要的地標之一,是舊時進城的一個門樓。

Naomi一開始還醒著,沒多久就睡著了。擺攤的很多是小孩,就一塊布或是一條毯子鋪著,上頭擺上孩子小時候的玩具,書,衣服甚麼的。有趣的是,攤子上就真的只有孩子,沒有大人幫忙,詢價殺價問問題,全部是孩子自己張羅。每個孩子都幾乎有個小盒子(小箱子)不然就是背著小腰包,收錢用的。一路下來,不斷看到孩子低頭數著錢箱裡的錢,仔細認真的樣子讓人微笑。 
 我很喜歡這樣的跳蚤市場概念,所以很努力的在看有甚麼是我們可以買的。大部分孩子自己擺的攤子,童書都是一本一或兩歐元。我跟法蘭克說,孩子這麼努力來擺攤自己賺零用錢,我們應該盡量捧場。我覺得照片裡的這個女孩是個小美女,看我們蹲下來看她的攤子時,就從口袋拿出明細表復習價錢。問她這本書多少錢時,第一時間就回答兩歐元了。我們跟她買了這本書,然後要她一起合照,她好開心呢。
跳蚤市場也引來了這種活動式的遊樂設施。法蘭克哥哥一直鼓勵Jboys一起去玩。可惜只有一個肯試,另一個很害怕,說甚麼也不肯。




倒是Julien要去玩的時候下了個但書,要法蘭克陪玩。於是出現了這樣的畫面。


感情極好的雙胞胎,個性已經不一樣。去年聖誕滑雪橇,一樣是一個怎麼都不肯,哭著要回家。 


除了好幾本一或兩歐元買回來的德文童書外,當天最開心的戰利品是一個玩具收銀機。按Open,小抽屜就會叮一聲自動打開,裡面一格一格可以放錢。一邊有個應該是刷條碼的小掃描機器,一直被Naomi拿來當電話用,另一邊有個條碼紙捲軸。收銀機螢幕應該是可以顯示打進去的數字的,不過好像壞了。看在兩歐元就讓Naomi愛不釋手的份上,就不計較了。

以前在紐約當學生,紐約的跳蚤市場是我最愛的紐約角落之一,很喜歡去那裡搜復古風家飾和配飾甚麼的,這次在德國鄉下逛跳蚤市場,搜的是童書和玩具啦。


台灣的社區應該也可以多組織這樣的活動,鼓勵孩子自己經營然後自己賺零用錢,讓孩子培養理財,經營和買賣的觀念。

1 則留言:

  1. 嗯~非常贊同小金最後的一段話^^
    台灣的小孩太被溺愛及保護了

    Veness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