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阿姆斯特丹辦桌記


轉眼,我們就要離開阿姆斯特丹了。

有點像指腹爲婚的小媳婦才剛剛和丈夫培養出感情,就硬生生地被惡婆婆給掃地出門的感覺。

用臺灣話説,"屁股還沒有坐熱"就要走了。

小金是七月三號正是落戶到阿姆斯特丹的。其間流浪到巴塞隆納,德國的Holzminden,日本,北京和上海玩耍,日曆差不多撕過了120張,但是我們真正待在這裡的時間,湊湊大概只有三分之一。

也就是說,小金和阿姆斯特丹其實是有點熟又有點不熟。

周日在法蘭克好朋友的安瑞克先生的建議加慫恿之下,我們訂了今天辦桌,請好朋友們到家裏來聚餐。法蘭克大部分的朋友,在我們從上海搬回來之後,幾乎都還沒有到家裏來坐過。沒想到今天,將會是我們在阿姆斯特丹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辦桌。

扣除已經早有安排的朋友,差不多會有八個人。法蘭克在邀請郵件裏寫得好像是什麽"amazing Chinese food"之類的字眼,讓我壓力很大。(我從來沒有四處廣告說我很厲害啊!法蘭克把我害死了...)

我擬了菜單計劃,分兩天去了中國超市,"傳統"市場和Albet Heijn大超市把所有的材料扛回家。
我喜歡請朋友到家裏來吃飯,比起到外面去,八個人坐一長桌,東北角跟西南角的根本講不到話,在家裏是自在舒服多了。

我對法蘭克在阿姆斯特丹的朋友,就好比阿姆斯特丹一樣,"是有點熟又有點不熟"。我不太確定, 他們的口味重不重,能不能吃辣,所以準備起來還是有一點費心。

今晚的菜單是:

Party 聊天小食:
Guacamole & Nachos chips(chips當然是超市裏買現成的,選了天然原味的。Guacamole自己做咯)

冷菜:
蒜末涼拌茄子(從一個朋友轉寄的食譜中挑的,因爲可以在白天先做好,而且我和法蘭克都喜歡吃茄子,所以中選)
Edamame (基本上大家都喜歡!兩周前在日本餐廳點了,一小碗叫价不止5歐元的樣子,簡直是土匪)
日式seaweed salad(那種鮮綠的,拌白芝麻的好吃seaweed salad,在超市買,完全可以給他慷慨的裝上大大一盤,不像餐廳裏那麽寒酸)

熱前菜:
Gyoza(煎餃)
炸春卷

主食:
炒Udon
白飯

配菜:
麻婆豆腐(想讓餐桌和味蕾都來點顔色)
蜜汁子薑雞(這是法蘭克特地點的菜!我喜歡薑,上次隨手加了八角和糖一起煮雞胸肉,法蘭克愛得不得了!加上我近來特意向"少油"料理的方向鑽研,用小至中火燜取代旺火炒,做出來非常爽口清香。)
炒雜燴(法蘭克竟然和我一樣愛吃竹筍,所以我就用洋蔥,紅蘿蔔,蘑菇和香菇來襯托超市買的冬筍)
清蒸雪魚(好久沒有吃雪魚。因爲擔心桌上肉類不夠,有小氣之嫌,所以最後特地到"傳統"市場多買了兩片雪魚。打算用我最愛的,褚爸爸的做法來清蒸。

餐後甜點:
水果:葡萄,草莓和鳳梨
聖誕餅乾(ginger & almond cookie) ,巧克力球和荷蘭特產"stroop waffles"
Haggen Daz Ice Cream

此刻坐在電腦前的我,既興奮又擔心。
五點的現在,窗外是一片低音鼓似沉重的黑。
朋友們會不會因爲天氣太差而不來呢?(如果沒人來,那也好,小金就不用擔心菜做得成不成功了...)
但是如果他們沒來,這麽多的食物,我和法蘭克可得在三天内努力消滅呢。
周六中午,我們就要飛到巴塞隆納了...

ok,法蘭克已經在偷吃零食了...小金也要鑽進廚房去"辦桌"了!

等辦桌結束后,再分享晚餐的照片吧!


MAO 也來湊熱鬧。家裏要辦桌,他也和我們一樣興奮吧!


MAO發現了躲在草莓旁邊,藏在紙裏面的雪魚!


採買完畢的小金


磨刀霍霍的小金


待客上門的半成品


大夥都上桌後,小金才趕緊把最後一道雪魚放到爐上去蒸了。

1 則留言:

  1. 唉!現在台灣一點鐘,是凌晨喔!開始怪自己幹嘛來瞄電腦,瞄了電腦幹嘛又看RSS,看了RSS還點來看,看吧看吧~~光看菜單肚子就嘰咕嘰咕了...
    希望辦趴成功喔!讓那個中國料理揚名阿姆斯特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