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Baby]Naomi的夢話+1歲9個月了!



昨天,Naomi滿一歲九個月了。
體重好像來到了12公斤。活動量依舊超大,是隻頑皮開心的小猴子。


自出生以來首度挑食,心情不好會拒吃某些明明一直是喜歡的食物。

近來最愛的活動有跟阿嬤(Mama Hahn)在她的床上跳來跳去,一一把玩試戴阿嬤幾十年來累積的十數支眼鏡,自己去鞋櫃拿阿嬤的zhong和餵食各類動物。

我們也開始強烈感受到所謂語言爆發期的威力和孩子絕佳的模仿力和無窮的學習潛力。



我們有時帶Naomi去動物公園餵羊(和袋鼠甚麼的。。。),最常到河邊或是鎮中心公園去餵鴨子和兔子。Mama Hahn今年夏天開始在自家露台餵起像極了"Mao"的小野貓,最近又來了一隻小黃貓。因為Naomi很喜歡動物,小黃貓也有了自己的一份。

半個月前吧,帶Naomi去Bad Pyrmont的動物公園。餵袋鼠。

如果要我形容一歲九個月的Naomi,我想我會說她是一個活潑好動,友善外向的小猴子。走在路上,她總是不吝嗇的跟迎面而來的路人打招呼和Byebye。在公園裡,她也總是主動走向其他孩子,開始示好開始分享玩具的那一個。

Bad Pyrmont的水道。頑皮的爸爸讓頑皮的孩子下去玩水。

最近兩週,Naomi開始說夢話。又或者,其實她一直有在說,不過我剛剛發現。

第一次說夢話,她說的是。餅乾餅乾。
那是上週Kerli阿姨在德國的時候。從柏林回來的路上,Kerli阿姨手上一包餅乾,可是媽媽我一直指示阿姨拒絕Naomi的要求,也許是這樣,那晚她就在夢裡要餅乾。

Bad Pyrmont的林蔭大道。跟Naomi說要照相。她定定地擺起pose來。

第二次說夢話。
她說的是。開。
不知道夢裡要我開的是Musili,電視還是牙膏?

我當然很得意她在夢裡說的是中文。至少我聽到的部份是。
不到兩週前,和上海來的可麗阿姨,在柏林
前幾天,她破天荒的第一次用德文說夢話喔。說的是。Ameise。是螞蟻的意思。
那晚,我和法蘭克都還沒睡,一起聽到,兩個人相視大笑了起來。
猜想著這是個甚麼樣的夢,還是她純粹在復習單字?

最近Mama Hahn和她單獨玩在一起的時間很多,法蘭克當然也是和Naomi說德文,加上生活裡對話和環境中的語言都是德文,Naomi的德文理解能力和字彙都大大增進許多。我和法蘭克說,德文對中文現在是二比一啊。(Mama Hahn + Frank : Kim) 我好怕Naomi的中文被德文從她的腦袋裡擠掉了啊。我要加油!

8 則留言:

  1. 看到這篇.. 我想到我才剛去上海 見了也是台德混血兒的 Martin...今年他忽然從FB聯繫我, 因此中秋節去玩時就碰面了!仍是希望小小Naomi 以後中文流利呀!!

    回覆刪除
  2. To Shinade,
    是我認識的那個台德混血Martin?!?!
    我會繼續努力。。。Naomi的中文是一定要流利的啊!!(握拳!)
    我們希望她可以中德英三語都流一起利啊~~

    回覆刪除
  3. 語言這檔事,只有盡人事聽天命了!Naomi好可愛!

    回覆刪除
  4. 對呀 就是透過你認識的那位Martin....忽然從FB找到我 中秋節去上海時就約了碰面 還帶我跟朋友玩了一整夜! BTW, Naomi一次把兩種最難的語言學會, 真是太羨慕了, 你一定要趁小的時候多讓他講中文喲!!

    回覆刪除
  5. To Shinade,
    老實說我都忘了我甚麼時候介紹Martin給你的。。。(心虛搔頭。。):)
    Naomi最近德文大進步。負責教中文的媽媽絕對不能輸的啊。。(握拳)
    我一定會堅持讓Naomi一直學中文的!中文是多麼美麗的語言!

    回覆刪除
  6. To 出賣紐西蘭:
    對啊。。。父母得努力“盡人事”呀~~~
    謝謝你對Naomi的讚美,你家的丫頭和左左也好可愛喔~~

    回覆刪除
  7. 百萬分的同意.中文是多麽美麗的語言!

    回覆刪除
  8. 另外, mimi真是越來越美啦 :) 長大一定更不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