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我愛自行車


發現自己在這個夏天重回亞洲後 很想念歐洲
當然 我在短暫的七月 嘗到了 瑰麗的巴塞隆納和恬美的Holzmiden
然而 當時在亞洲的我 大部分偷偷思念的主角是阿姆斯特丹  
關於 阿姆斯特丹 這座城市本身 讓我思念的主角之一則是 自行車

我不會開車
也冥頑不靈而耍賴的 時至今日仍不想學 

阿姆斯特丹這個bicycle-friendly的城市不大(所以bicycle-friendly ?!呵呵!!)到處都有bicycle lane自行車專用道,大部分的路口都有自行車專用的號誌 在這樣尊重自行車騎士的環境下,加上城市中心的半圓形運河和穿過城市的Amstel河環繞,在阿姆斯特丹騎車,從來就是一個輕鬆逍遙,賞心悅目的過程 

我愛自行車
愛自行車 不會排放CO2廢氣 
愛自行車 讓不會開車的人享受開車人享受的獨立遷徙的自由感
愛自行車 讓人有多踩兩下可以多消耗幾卡 令人無比滿足的快樂錯覺
七月初剛搬到阿姆斯特丹來的時候, 第一次跟著法蘭克騎自行車到街上逛 那天的目的地是市中心的中國超市 我們倆一人一部自行車,全都是他幾年前到上海去以前就騎著的舊駒我一跨上自行車就傻了 先不說我這輛自行車座椅高到我墊腳尖都溝不到地帶給我的巨大恐懼, 神奇的是, 這裡的自行車,沒有手煞車呢?
那怎麼煞車呢?
用腳
用腳把腳踏板往後踩,自行車自動就會停住從來沒有騎過配備腳煞車自行車的我,真的是一個給他不習慣! 一路都戰戰兢兢,只希望能夠安全到達目的地, 回來之後,再看看能不能換腳踏車
到了市中心的運河區, 法蘭克沿著運河彎彎繞繞曲曲折折的故意走遠路 - 為了帶我熟悉環境結果,我有幾次都在小橋上, 止不住的要往下溜, 只因為我根本還不太會控制我的腳煞車還有當我們沿著運河邊的小路騎, 遇到有車要經過的時候, 雖然阿姆斯特丹的駕駛人都非常尊重行人和自行車騎士(基本上歐洲都是)但是當汽車在狹小的運河邊小路要跟我 "燒閃車", (請用台語發音)還是會把我弄得非常緊張 - 三條線加大小汗珠慢慢的滑下來!
因為路很窄, 我需要放慢速度保持平衡維持原狀的讓汽車通過第一次用腳煞車要控制那種不踩踏板幾乎停在原地的技巧,實在是很彆扭路途中有幾次實在不得不跳下車用牽的, 只因為座椅實在太高, 而我不是要滑下橋來, 就是太害怕會刮花向著我迎面而來的BMW然後我會賠不起
最後我們還是安全的到了目的地也安全的回了家

法蘭克同學取笑了我一路之後意識到: 我不是在耍笨 , 而是真的有困難 他先是把他的自行車跟我交換 (他的自行車比較美也比較新) , 讓我可以自己輕易地調整座椅的高度 (當然是調低啦!)。在座椅高度調低 ,我的腳可以碰到地之後, 感覺其實就好了很多
腳煞車 , 一下子就習慣了!
阿姆斯特丹(或著說荷蘭) 的自行車盛行, 連帶的自行車犯罪也很盛行 法蘭克同學就說他被偷過非常多部自行車, 時不時也聽說誰的自行車又剛被偷掉 所以他諄諄教誨我, 到哪裡都不要怕麻煩要好好地鎖好車 他說這裡偷車的太多了! 還聽說偷車集團大量的有系統的偷車, 然後運到鹿特丹去銷贓 鹿特丹那裡偷來的車子則是運到阿姆斯特丹來賣!
我們去東京兩個月,是兩輛自行車並排先彼此鎖在一起, 再一起鎖在對面花園的欄杆上兩個月回來, 平安無事! 倒是回來的一個禮拜後 , 不知道哪個(或是哪些)無聊的討厭鬼, 惡作劇般的把一整排鎖在花園欄杆上的所有自行車的鈴噹都偷掉了一半, 只剩下一個”, 從此再也不能叮鈴”了! 害我現在騎車, 都還是靠自制鈴鐺 - 自己用嘴巴模擬發出叮鈴叮鈴的聲音來警告路人!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
這裡的自行車五花八門 , 算是讓我大開眼界!
有云: “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
小金云
: “Picture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
這裡就直接貼上那些花花綠綠的照片吧
!

這就是我被偷掉鈴鐺的腳踏車,向來鎖在對面公園欄杆上。請注意,真的找不到手刹車哦。


在公園(Vondel park)看到:一手騎車一手牽車


阿姆斯特丹的獨特景象:爸爸或媽媽騎著前面有籃子的腳踏車, 載著孩子到處跑。


另一種形式的籃子腳踏車- 連娃娃車都一起放進去,還有雨棚


一次可以載三個呢!


那個綠衣服的小男孩終於從籃子車畢業,可以自己騎自己的小車了


如果我是坐在這個籃子裡的小孩, 應該會覺得自己很酷吧!


白色這部也不錯


常常也可以看到輪子或座椅被偷掉的車


這部的主人載的可能不只是小孩還有小豬三隻!


路面上有標誌清楚的自行車專用道, 還分直行或是左轉


自行車店的最好招牌就是自行車啦!


籃子前有小熊, 座椅前有小猴子喔!


當然, 和愛狗一起逛公園是最開心的啦!

*小金後記:令人氣憤的是,在我po這篇文章的第二天下午,發現我的自行車竟然被偷了...有給他傷心!原本今天打算去Vondel Park的...後來我們就只好散步了。。。

2 則留言:

  1. 那個腳踏車是固定齒腳踏車好像是fix gear,記得以前在凱文貝肯演的銀色快手中,就是這種車,最近好像又流行起來,在youtube上看過用這種車表演。(自行車在台灣真是熱到一個可怕的狀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