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家在霍茲明頓


今年七月終于把"包袱阿款款"搬來阿姆斯特丹的時候,法蘭克特地帶我回德國拜訪他的家人。Mama Hahn,Brother Hahn-Carsten,Sister-in-law Hahn -Dörte和兩個當時五個月大左右的雙胞胎侄子:J-Boys: Janis & Julian。 從阿姆斯特丹開車到德國北部的Holzminden基本上是一路向東,不塞車的話,四個小時左右。對臺北長大的小金來説,開車跨越邊境到另一個國家是令人雀躍興奮的體驗。

七月初搬到阿姆斯特丹的一周后,法蘭克帶我到巴塞隆納度了一個愉快的周末。從巴塞隆納回阿姆斯特丹的三天后,我們又啓程往Holzminden出發。Holzminden是法蘭克的家鄉,是過去; 巴塞隆納是打算落腳的城市,是未來。
第一次見法蘭克的家人,心裏非常緊張,雖然我們早已透過Skype 打過招呼,可以確定彼此都沒有長角,五官正常!但想到要在Mama Hahn家一起過一個長周末,心裏還是挺忐忑的。

更何況,我幾乎不會說德文。而Mama Hahn不會說英文。還好,一切都很好。雖然我不會說德文。反正,"微笑是最好的語言"。飯桌上,市場裏,咖啡店,"鴨子聼雷"的時候,小金就保持微笑。

Mama Hahn是一個個性開朗,思想開明的女人,和褚爸爸差不多年紀。她用"nice to meet you"歡迎我,讓我受寵若驚;她用法蘭克愛吃的"turkey liver"(火雞肝...)歡迎他,讓他開心的像個得到獎賞的孩子。

法蘭克告訴我,已經不再陪伴他的Papa Hahn一直有個觀念:一個男人一生必須努力完成三件事。 "種一棵樹,蓋一間房子,養一個孩子"。(當然,樹是至少一棵,房子不一定要 親手蓋,孩子可以養一窩而不只一個)Papa Hahn確實親手蓋了目前Mama Hahn住的,也是法蘭克從小長大的這間房子。我最愛客廳的一整面大窗,視線沒有絲毫阻擋的直奔外頭的美麗花園。花園也是Mama Hahn(當然還有Papa Hahn)的心血。我認識或不認識的花,妖妖艷艷,各自開的美麗嬌鮮。Mama Hahn讓我自己去花園剪花進來插在花瓶裏;也讓我自己去摘果實累累的小番茄。這感覺新鮮!

一見鍾情的已經愛上這個房子。

不過,公寓房子長大的小金,怎麽能錯過地下室探險?就吆喝者要法蘭克帶我到地下室去。

走下樓梯后一陣陰涼,灰塵靜靜的四處歇著。
時間仿佛靜止一般,把洗衣房之外的每個小房間都凍結了。
像是有人忽然按下了馬錶,一切停留在原地; 孩子忽然長大離家了,主人也永遠停止造訪。

法蘭克帶我到第一個魔法小房間。是一個Bar。

簡單的工作台卻細心又"時髦"的附有可以將杯子從天花板倒挂的杯架。那些"被時間凍結"了的杯杯瓶瓶還在,牆壁上60年代圖案的壁紙引人發噱。法蘭克走到吧台後頭,像是回味起少年時代的"地下室party",忽然,什麽東西讓他吃了一驚,他倏地沉默了下來。我不響,想等他先囘過神來。他手裏拿起一根抽到一半的煙,淡淡地說:"我猜我爸大概躲到這裡來偷抽過煙吧!" 法蘭克爸爸在7年前過世,這麽多年了,這根抽到一半的煙和他老人家偷抽煙的秘密都沒有被發現過?!

法蘭克接著帶我到第二個魔法小房間。門一打開,竟然是一張乒乓球桌!我忽然想起,法蘭克跟我提過,他小時候家裏並不算富裕,當初爲了蓋這間房子,法蘭克媽媽出去上班貼補家用還讓德國大男人主義的爸爸非常不開心。

我忽然覺得好感動。
雖然,在那個年代, 他們得如何的省吃儉用,盡可能的自給自足;但是,法蘭克爸爸還是給孩子蓋了地下室酒吧,買了乒乓球桌。

法蘭克用手檫了檫桌上的灰,慫恿者一點都不會打乒乓球的我和他打乒乓球。雖然我根本不是他的對手?不過我還是卷起袖子努力的打了快半小時,還挺有趣的,打得一身汗呢!

第二天下午,午覺醒來,Mama Hahn帶者剛烤的蛋糕和自製布丁和我們一起出發去看法蘭克哥哥一家。我們把醒著的寶寶一號抱到院子裏,大家一邊喝咖啡,吃甜點,拆禮物,非常開心。

記得我考大學聯考那年的英文作文題目是,"House and Home"。
和屋子是不一樣的。
是心所繋的地方。

我雖然不是來自Holzminden,但是,也有個家在Holzminden。

這裡有維基關於Holzminden的介紹英文版。
這裡是Holzminden的官方網站。

Holzminden附近的德國中北部地形是寬廣平緩的山坡,視野非常遼闊。
The landscape of the area near Holzminden is relatively open and flat slope,very beautiful.

一回家,Mama Hahn煮了法蘭克愛吃的"火雞肝"/
Mama Hahn's famous "turkey liver"


法蘭克和Mama Hahn在院子裏,7月天,花正開的妖艷燦爛。

Mama Hahn & Frank in the garden; the flowers were just amazing when we visited in July!

院子裏都是Mama Hahn的細心照顧的美麗成果。
The garden is full of the beautiful "fruits" of Mama Hahn's love and efforts.

Holzminden在西元1200年左右建立的,目前還保存的最老房子是1577年蓋的。照片裏背景裏的算是標誌建築,是Holzmiden的"舊城門"之一。這個城門是在舊城門的位置上,在1929年重建的。
(Holzminden was founded around 1200 and the oldest house standing in the town right now was built on 1577. In this picture, it is one of the 3 "old gates" built on 1929; it might be a re-built on the location of the original old gate.)


Dörte和Hahn寶寶一號。我們分不清誰是誰,這是那時候醒著的那個!
Dörte and Baby Hahn no.1. We couldn't tell whether this is Julian or Janis - This is the baby who was awake at that time. : )
...Carsten, if you read this, can you tell me who this was?!

1 則留言:

  1. 看了維基關於Holzminden的介紹英文版。
    發現我去的goslar就在旁邊,這兩個地方在同一個邦中。
    http://blog.forlady.net/2008/10/_day_19_goslar.html

    要是 是同一個時間點,那麼我們曾經距離比想像的近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