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人物] 艾未未

我怎麽知道艾未未?
還住在上海的時候就聼過,忘記在哪裏聼過,記得,是個藝術家。

覺得這名字好特別,心裏摹畫著應該是個飄逸的女孩。

然後,某日,喜歡給我寫郵件署名僞文藝女青年的朋友給我發了郵件,提到了艾未未的老媽蹄花。

說實在的,那時正忙得焦頭爛額,沒法子分身太過關注。只記得她說,片子很感人,被禁了什麽的。


那時心想,"老媽蹄花"這樣的字眼拿來當影片名字還真是特別啊。

現在一查才知道,"老媽蹄花是道成都菜的名字。(好個見識淺薄啊我...)

也是,艾未未拍的紀錄片;那讓他在成都被秘密警察痛打一頓,最後9月在德國慕尼黑因爲顱内出血開了刀的片子。

片子紀錄的是他到成都調查"豆腐渣工程"下四川大地震受難者,被秘密警察毆打的經過。

中國政府自然不太喜歡這樣的題材。


艾未未是個藝術家。
剛到東京暫住的麻布十番(Azabujuban),就在六本木"山坡下"。
一來就發現六本木的Mori Musuem在展艾未未,只到11月8日。
第一周行程滿檔,法蘭克和我還是硬擠在星期天,展覽結束前最後一個晚上去看了。

觀衆比我想像得多,展品比我想像的少。

作品用了很多中國傳統的素材 - 木材,瓷器,清朝的太師椅,廂房的古木門,廟裏的柱和樑。
當然馬上讓我想起喜歡的蔡國強。

上圖用木材拼接出來的中國地圖和一個月蝕的作品讓我印象深刻。
那個送甄選出來的1001個中國人到德國看展覽的影片也讓我印象深刻。
題目叫做"童話"。是不是藝術,當然見仁見智。
我坐在大剌剌排列在展場的清朝椅子上看紀錄片時,倒是會心微笑了幾囘,起身了又坐下。

當然,現在我很想去找老媽蹄花來看;
然後我知道,艾未未是個蓄了一臉落腮鬍,挺著大肚腩的,關心社會,批判時事的藝術家。

相關文章:
- 大紀元評論對老媽蹄花的介紹
- 藝術中國對"童話"的介紹和艾未未採訪

1 則留言:

  1. kim, 妳好!

    妳好嗎?

    艾未未剛剛在巴塞隆納的Mies van der Rohe亭進行了一個很新鮮的展覽: 在外面的水池放倒了牛奶,在裏面的放倒了咖啡。

    真奇怪哦~~

    http://www.elpais.com/articulo/cataluna/Arte/cafe/leche/elpepiespcat/20091210elpcat_1/Tes

    我希望都很好 ;-)

    Mique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