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生活] 東京"居"大不易!

想想其實搬入巴塞隆納Born的家,也不過是今年3月15日的事。

那時幾經波折拿到房子(註一),搬進去後又遭遇一連串烏龍房東事件(註二),然後我像苦命阿信般的関在家裏,拆箱打掃佈置了整整兩個禮拜。

搬家工程累壞的我,跟法蘭克說,能不能兩年内都不要再搬家了?


那時怎麽也沒想到7個月後法蘭克和我會在巴塞隆納辦婚禮,8個月後我會在東京寫這篇文啊!
8個月後的現在,我們又將再次搬進新家,這次不只是跨國而已,還是跨洋呢。

慶幸的是,法蘭克重囘舊東家,所以有公司幫忙打點:國際搬家公司負責打包裝箱搬運;專業仲介在兩個月前就開始寄房子檔案給我們看,提早也加速了篩選過程;仲介也幫忙提供固定電話,網路,衛星電視,保全,保險...等相關必要的服務資訊。雖然一大堆日文簡介而且日本的各種服務選擇都超多的,看得我是一頭霧水,不過也比我當初在巴塞隆納西班牙文都還不會說兩句還得自己慢慢摸索要好很多! 

很喜歡的房子順利談成了、巴塞隆納的家具下週五就運到了、床和床墊訂好了、餐桌選好了、椅子也找好了,剩下窗簾和確定衛星電視和網路,再來就是買些小家電和打掃用品,然後就得加緊採買迎接"妹妹"的東西了。

這次在東京找房子有些和我以往在臺北紐約上海巴塞隆納的經驗不同的地方。

第一 : 在實際帶你去看房子之前,仲介會事先提供你floor plan做挑選。floor plan 印在一張A4紙上,附有房型圖,然後清楚標示房租、每個房間面積、建造年份、離地鐵站距離、寵物規定、附帶的設備,停車位、周邊地圖等等。哦,最重要的還有禮金和敷金的條件。

禮金是給房東,謝謝他把房子租給你的錢,幾乎都是兩個月。退租時也不退的。(註三)
敷金像是押金,2到4個月,也有土匪要6個月的。退租時扣除清潔費和其他維修費用再退還。

第二:幾乎每個房子都要求租客要買產物、火災保險。

第三:房子通常是兩年一簽。奇怪的是,兩年到期後,續約還要收"續約金",好像是1個月。

第四:房子是一律不附窗簾的。(註四)

第五:不准在墻上釘任何東西。我們看到的比較新的房子,在天花板上都已經裝好了可以掛畫的軌道。如果房客必須自行加裝軌道掛畫或釘釘子,不只必須負擔一切費用,還得負責恢復原狀。我們就想裝,然後想説到時候可以留下來,房東或是以後的房客還可以受惠,沒想到房東不領情,並不想要,堅持一定要恢復原狀。裝和修復的報價接近25萬日元(幾乎1,900歐元),把我們嚇壞了!

第六 : 房東會要求你提供收入證明和保證人。好像這次在巴塞隆納租房子,房東也有要求我們的銀行必須提供保證;保證的方法是確定我們的戶頭裏有超過兩個月房租以上的現金是不能任意支配的。在上海和紐約,都是付兩個月押金就沒事了。

好像就這樣了吧!

反正搬家就是一件勞民傷財又傷身傷神的事。不過今天風和日麗,我和法蘭克起了早,特地去我們新家附近的公園散步,還去新家街角的咖啡店吃早餐曬太陽。新家的neighborhood真的很適合我們,我和法蘭克都很興奮,迫不及待地想搬進新家呢。

這種感覺,還挺好的!

*註一: 當初找了2個月,看了不下50間房子吧,就是看不到喜歡的!好不容易找到中意的,而且不得不咬牙提高我們的預算了,臨簽約前,房東忽然說要把房子借給到巴塞隆納開刀的朋友暫住,這讓我們一等又是兩個月!

*註二:悲慘事件回顧請參見烏龍房東上中下集之沒網路沒電話沒電

*註三:我第一次聽到"禮金"規定的時候,心裏暗罵了好久:哪有這種土匪的?後來仲介說,很多偏好租給外國人的房東一般都可以談到不收;不過我知道當然部分原因也是,租給外國人的房子普遍來説,很多房租已經比較高了,房東自然願意少收這兩個月)

*註四: 話説看到仲介給我的窗簾報價之後,我頓時陷入"窗簾惡夢"啊~~客廳,主臥室加客房,區區兩大面窗加一小扇窗,各裝一層透光窗簾加一層遮光窗簾,報價就要20萬日幣(約2,000歐元)又把我嚇了一跳!是因爲我是村姑,不識大都市的世面嗎?窗簾真的都這麽貴哦?

5 則留言:

  1. 真的有夠誇張的,要那麼貴,不如用報紙貼好了

    回覆刪除
  2. DEAR KIMIKO媽咪
    原來你流浪了這麼多國家啊!
    歡迎到東京這個都市來!*゚ー゚)ノ
    日本人做事不管是那樣都很嚴謹,而且人工特貴!
    我想仲介報給你的是訂作窗簾的報價吧!
    應該會有專人幫你量,幫你掛好.那真的是貴.
    不知道你們新家的窗戶是不是特殊規格的?!
    不然的話,可以先自己量好尺寸再到店裡買的話,應該會便宜很多.
    現在店內有很多現成的窗簾有很多尺寸可以選(看過有57種的)
    還有如果可以自己量自己掛,只要求訂作窗簾就好了的也是比較不貴的喔![*´ー`]ゞ
    畢如說KEYUKA的訂作窗簾!http://www.keyuca.com/products/curtain/
    提供你參考囉!

    回覆刪除
  3. DEAR KIMIKO媽咪
    (剛剛打的不知道貼到哪裡去了....(~-~;))
    歡迎你流浪到東京這各都市來啊!
    我想不動產給的應該是有專人來量,來掛的訂作窗簾報價吧!
    日本做事仔細嚴謹,但就是人工特貴.如果可以自己量尺寸自己掛的話,現成的尺寸種類也挺多的.
    另外,譬如說KEYUKA的窗簾,雖然是訂作,但若自己可以量可以掛的話,價格還算挺經濟的喔!提供給你參考一下囉!(http://www.keyuca.com/products/curtain/)

    回覆刪除
  4. 为什么楼上叫你KIMIKO妈咪?早产了吗,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