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生活] 我愛日本仲介!

想起3月中我們才搬進巴塞隆納的家,8個月後的11月中,我們搬進了東京的新家。
世事難料,計劃確實是趕不上變化。

當初在巴塞隆納領教過西班牙仲介的隨便和懶散!
隨便- 不是常常記錯和房東約的時間,就是鑰匙帶錯,或者房子自己根本沒看過,帶我們進門之後自己尷尬得不得了,因爲條件實在和我們要求的差太多;問他房子具體尺寸,從來都是自己抓個整數差不多就隨便說了。我曾經遇到過兩個不同仲介帶我看了同一套房子,結果兩個人跟我報的尺寸相差有10平方米呢。

懶散-不囘call不說,連該簽約了都是我們打電話去提醒他,催促他約時間,好像仲介費是我們在賺的一樣。

這囘我們受到東京仲介的照顧就大大不同了。

早在還沒出發到東京前兩個月,我們就已經收到仲介寄來的公司簡介,東京地圖和預先篩選的一大曡floor plan。那時忙婚禮,根本沒時間仔細看。後來硬擠出時間看並且給仲介反饋,因爲仲介一心一意想著我們是個young family,給我們找得幾乎全是那種獨門獨戶帶花園車位,但離市區無敵遠的房子。

腦中浮現我一個人帶著幼女,囚禁在風景明媚但人煙稀少的荒郊野外的畫面。
好一個悲涼啊!

調整方向之後,仲介寄來的floor plan好很多,我們也滿心期待在一到東京後就立即開始看房子。一共看了三天,不下40套房子吧?我們在第二天就選中了我們喜歡的房子。

我們的仲介是一個在美國念過大學的年輕日本女孩,入行三年左右的Norika小姐。那三天,她天天開車準時來接我們,一上車,就跟我們解釋今天的看房路綫,再遞上今天會看的房子的平面圖(floor plan),上面仔仔細細的寫著房子的基本資料,尺寸,條件,價錢,配備,還會有地圖,指出附近的地鐵站和公車路綫。

因爲進日本房子都要脫鞋,她甚至細心的為我們帶了室内拖鞋。(其實很多我們去看的房子,裏面都擺了給訪客準備的拖鞋呢!)

我真正愛她的原因,不是因爲接送服務和拖鞋,也不是因爲我們幸運的在第二天就看到喜歡的房子;我愛她的原因是因爲她接手了所有水電瓦斯電話網路保全的大小瑣事。想起我在巴塞隆納必須經過的那一連串噩夢,Norika小姐簡直是我的小天使。

她主動約好了重新啓動保全,安裝電話和光纖網路的服務;幫我們把所有賬單改到法蘭克先生的名字,還細心的在辦公室事先印好透明小貼紙,然後細心地幫我們把所有的遙控器功能鍵一個一個都貼上了英文説明。

對初來乍到的我們,在語言不通的日本,這些對她而言看似簡單的安排,真的幫了我們大忙呢!讓我們省下了很多摸索,聯絡的時間和麻煩。

那天,她帶著上回印不夠的"遙控器貼紙"來我家繼續,還特地送了我們一大盆花。小卡片上寫有著"Happy Moving!"。 和我在上海巴塞隆納仲介簽約後拿了錢就不太理你的經驗比起來,我們的日本仲介經驗真是無比美妙啊!

1 則留言:

  1. 看了真替你開心,一下子就安定並且適應日本生活的樣子.
    很久沒有上自己的部落格,朋友的也是,現在看到你寫東京的生活
    真有種懷念的感覺,到哪裡都要很幸福~
    你的預產期要到了吧.有機會我們在東京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