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遊記]里斯本-來去坐電梯




里斯本的Alfama,蜿蜒小石塊路讓我想起台灣的九份。St. George Castle的景觀和滿城上下坡忙碌穿梭的Tram,很有舊金山的影子。
夾雜在樓房間的階梯捷徑,讓你迅速從城市低點抵達高點,和香港神似。

法蘭克一直說,要帶我去坐"電梯"。
我不解。為甚麼要特地去坐電梯。
想必是很特別的。
確實。


Elevador de Santa Justa。
100多歲的古色古香,造型奇特的電梯。
要排上長長的隊。
要買票。(一人3塊半的樣子...有點忘記..)
要等售票兼操作電梯的"電梯小姐"(忽然想起太平洋崇光百貨啊!)慢條斯理的買票找錢。
很有味道的木製內裝,靠兩旁還有位置坐。
在電梯裡的視野不是很好,因為有欄杆鐵網之類的遮擋。
感覺不到一分鐘就到了。聽說45米高哪!

抵達高層之後有可以環繞著電梯欣賞里斯本的風景。可惜的是 ,原本可以沿著螺旋樓梯再到上頭的咖啡廳去喝杯咖啡的,也許是在整修,少了一個眺望里斯本的機會。 

那時法蘭克一直說,這電梯和艾非爾鐵塔是同一個設計師呢。回來查了才發現其實不是。設計這電梯的是艾非爾先生的學徒罷了!

我一直好奇的是,100年前,那時為了甚麼建造這個電梯呢?100年前兩旁的樓房都在了嗎?100年前這樣的造型算是挺前衛的吧? 

還是覺得很可惜,我們沒得再上一層去喝咖啡,這電梯旅程太短。雖然門票是round trip, 我們還可以再坐回"downtown"去(名副其實的DOWNtown),後來我們是慢慢逛下去的。最後一張圖片可以看到這電梯是多麼奇特的矗立大街的底端,樓房的中間。
*這裡有更多Santa Justa電梯的圖片,來自WIKIMEDIA. 



























*篇末照片來源:www.golisbon.com 

1 則留言:

  1. 看了這幾篇,發現妳懷孕時都沒甚麼變耶~是美麗的孕婦喔~我想產後應該也很快可以恢復,變成美麗的媽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