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遊記]里斯本-光輝歲月Belem


很想跳來寫最近東京的生活片段,但覺得不能虎頭蛇尾,還是應該把里斯本的紀錄好好完成才行!
----------
里斯本第二天,我們離開downtown到Belem。 現在回想,還一直記得那一路的電車異常顛簸,不知道為甚麼,實在不太像任何地方的一般電車。                                                    



Belem是里斯本的“古蹟/景點”集中區,也是遊客必訪之處。遊客地圖上密密麻麻標了許多景點。修道院,教堂,紀念碑,美術館,博物館,一個接著一個。我們沒任何行程要趕,只是穿了球鞋,打算好好地慢慢地散散步。

當然,不可錯過的是里斯本的地標,建於1515年,現在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Belem Tower。這個建在河口的小“碉堡”(可以稱它為碉堡嗎?)是葡萄牙曾經身為海上強權之一的見證。(左圖2&3)

Belem Tower讓我一直不能理解的是,如果當年真的是有人駐守,用來防禦港口的碉堡,怎麼會階梯這麼小呢?小的一次只能讓一個人通過,也就是不是上就是下,不能同時。如果當時真的有緊急狀況,這麼窄的階梯不是很不方便嗎?還有,奇怪的是,既然是個熱門景點,為甚麼管理者沒有想到用分段上下的方式?比如20個人上之後,就改為20個人下?或者每5分鐘換方向通行之類的。

我挺著大肚子,擠在狹小彎曲的階梯,跟著大家上樓。走兩沒階就會遇到上面下來的人蠻橫地魚貫而下,時不時背包還會從我們的臉上唰的劃過去。光“窩在”樓梯裡等著走上頂端,就等了好久啊。

另一個著名景點是探險者紀念碑(Padrao dos Descobrimento/ Discoversies Monuments)(左圖四) - 一個50公尺高的大型雕刻,上面據說是歷史上有名的航海探險家。我們看不出誰是誰,就算你能說出哥倫布,麥哲倫,大概也不知道他長甚麼樣子吧?

紀念碑前方的地面上有馬賽克拼貼出來,16世紀葡萄牙探險家的航海路線圖,是南非政府的禮物。(左圖一)。我興奮的在上面找台灣的位置,然後猛然想起葡萄牙還曾經佔領台灣呢。

在Belem區,真正不能不能錯過的目的地,其實是那個名聲響亮的葡式蛋塔店。我們的路線剛好,從Belem tower一路往回走,走到Pasteis de Belem 腿也差不多要斷了, 也差不多該找個地方休息了,而且基本上這區也逛得差不多了。我們省略了幾個博物館,潦草的看了有名的修道院,這時心裡只想著美味的蛋塔啊!!

一開始,我對所有觀光客會大排長龍的地方都有本能性的排斥,覺得那是騙遊客的。後來發現,其實長長的,排到門口外面的隊伍裡,很多是當地居民呢。特地拍了一張在櫃台付錢的照片,想要讓大家看看他們生意好到甚麼樣子,可是照片裡面的我太醜,就放另一張(左圖5)。  他們有好幾個收銀機負責點單收錢找錢,然後一到旁邊有專人負責打包。每個人的動作都非常熟練非常機械化。

我們買了幾個蛋塔,還買了兩個看起來好好吃的Quiche。為了Quiche,我特地跟打包的先生要了叉子。我想,他們應該會有外帶用的塑膠叉子,沒想到,他竟然給了我一副店裡用的金屬刀叉,我納悶的看著他,他說,it's o.k. you can keep it. 我想,也許像印鈔機一樣的百年老店不在意偶爾丟掉的一副刀叉吧!

要大推薦的是,他們的葡式蛋塔真的很好吃。Quiche 也好好吃呢!!


這裡有Belem區介紹(英文)

這裡有Belem Tower介紹(英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