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生活]生日會的神祕嘉賓呢?

有看過前情提要的親友都知道,我們打算帶Mimi回德國給Mama Hahn慶生的。這週六是Mama Hahn的70大壽。訂的是昨天早上10點20分東京直飛法蘭克福的飛機。
為了這趟旅行有點緊張,畢竟是第一次帶只有三個月大的mimi坐長程旅行;我在網上看了很多育兒網站的經驗分享,也四處問朋友tips。


週二忙了一天。買禮物清冰箱打理家裡加上打包。
畢竟在德國待一週後Mama Hahn會和我們一起回來待兩週,想要先把一切準備就緒歡迎她。
最後那晚只睡了三小時。

興奮又緊張的搭上計程車出發去機場。Mimi安穩睡在她的Bugaboo籃子裡。一路到機場,Check-in, 安檢一直到最後的移民護照檢查(immigration passport control)。她一直都在睡,表現良好。

Check-in時特地跟櫃台確定我們訂了嬰兒籃也要求要把Bugaboo一路推到機艙門 - 和所有人的建議提醒一樣。過安檢的時候可以推著Mimi過,不用抱出來。倒是過安檢門時如預期嗶聲大作。Mimi的小車被小小的摸摸翻翻了一下。還好她照舊睡得香甜。

一步一步地,我和法蘭克繼續興奮又緊張著。

到了出境的passport control, 所有櫃台大排長龍。我們推著大紅的Bugaboo在人潮中很顯眼。四顧左右,也確實沒有其他的娃娃車。只有幾個小學左右大的孩子。排著排著,我聽見不知道那裡傳來幾句內地腔中文,竊竊私語的討論著,“哇,那麼小的孩子就帶出來坐飛機了!”

輪到我們。法蘭克帶著一家三口的護照上前。我也緊忙推著mimi跟上。還特地把Bugaboo的遮蓬拉下,好讓海關先生看個清楚。

他翻了翻mimi的護照,用生硬的英文說,"your daughter doesn't have a stamp, you need to go to the officer over there to get a stamp". 我們離開了櫃台,穿過所有好奇地打量著我們的人群,到了一旁的辦公室,其實也是一個櫃台,連著一個開放式的辦公室,專辦地勤人員和機組員。 

櫃台的這個不太和善的負責人,胸口掛著supervisor的名牌。
翻了翻我們的護照後說,"what is your daugther's immigration status?" 
我和法蘭克愣住,拿出Mimi的“外國人登錄證明書”,那是法蘭克到區役所作出生登記和外國人登錄時拿回來的一個小本子。Mimi拿到這個證明,比我拿到我的還早呢。那時我們還在等法蘭克的工作簽證。

沒想到,他說。這不是immigration status。他翻了我們的護照,指著我們拿到工作簽證後被貼上的小貼紙 - “再入境許可(re-entry permit to Japan)。我們連忙解釋,mimi是在東京出生的,連德國護照都是熱騰騰在東京的德國大使館剛剛申請好的,怎麼會有貼紙呢?她又沒有和我們一起入境。我們問,不是外國人登錄證明書就等同於mimi的居住證了嗎?又再強調了一次,她是在這裡出生的。

在這裡出生的,可是是外國父母,就得去移民局辦,拿這個貼紙(stamp)。
沒有這個stamp,就不能出境。

我和法蘭克都傻了。不論我們怎樣爭辯或是爭取。都沒用。
他還搬出一本甚麼外國人出入境小六法的要我們讀裡面的條款,讀了之後我們還是不懂。
法蘭克狂打德國使館的電話,一直沒接通。
我們訝異怎麼可能使館的人沒有告訴我們,法蘭克說他問了好多次是不是只需要護照就可以旅行;航空公司的人也讓我們check-in了,一切都很順利的啊?

飛機再40分鐘就要起飛。
眼看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不太和善的supervisor忽然說了一句。你們的女兒今天是不可以出境的,你們還是趕快跟航空公司連絡,把行李取回來吧。

法蘭克繼續打電話連絡德國使館,我們一邊沿路往回走。回安檢,到航空公司櫃台。他們已經收到通知,正在幫我們把行李從飛機上卸下。

德國使館終於接通。給了法蘭克移民局的電話和地址。這時候怪罪當初使館辦護照的人為甚麼說有護照就可以已經沒有用。我們只祈禱這個貼紙可以當天辦好,然後明天同一時間的航班還有空位。

基本上,這個re-entry permit of Japan就是Visa。法蘭克拿的是工作簽證,我是他妻子,便依隨在他的工作簽證之下。工作簽證是公司負責辦的,要提出很多文件,手續複雜,我們等了快兩個月,公司請專門辦簽證的律師。當初Mimi出生,法蘭克助理陪他到區役所(相當於市公所)去作登記時,也沒有人告訴我們需要去移民局啊~~

領完行李後,我們搭計程車回東京。還好Mimi還是很配合的一路睡。

法蘭克連絡公司的HR連絡律師,看能不能馬上去移民局。移民局是去了。律師也說通常要一個月,不過他確實辦過緊急件當天好的。
是有希望的。

律師和兩個HR加法蘭克一點多出發去移民局。
我和mimi在家睡午覺,焦慮的不斷醒來查手機簡訊。
4點。簡訊說。要一週。心都涼了。
因為,依規定,mimi出生的兩個月內就該去移民局登記,取得這個stamp。
現在mimi某種程度算是個非法居留的寶寶,所以必須先把她的“status"更正過來,才能辦。

好傷心哪。

法蘭克公司的HR寫了信來跟我道歉。因為他們的疏忽,所以我和Mimi這趟去不成德國了,Mama Hahn的生日會也沒有帶來驚喜的神祕嘉賓了。

*篇首照片是今早法蘭克出發前用手機給Mimi拍的。Mimi和我好捨不得和爸爸分開啊~~

3 則留言:

  1. 雖然看著看著心疼呢!但想想或許這是天意~~因為坐飛機太辛苦了,老天爺捨不得小mimi不舒服捏~

    回覆刪除
  2. 哇塞
    居然變成這樣
    在這裡住的台灣太太有的人也有不是嫁日本人的
    一定有你上述的狀況出現的
    日本人講的其實是合理的呀,就是需要出生就申請
    只是說沒有人通知你們,變成這個狀況
    那你們要延後一星期出發 還是取消不回德國了?

    回覆刪除
  3. Mimi和我留守東京。法蘭克自己回去~~回去一個禮拜。
    我們一週後才能拿到mimi的簽證,生日會都過了,法蘭克也會帶著mama hahn回東京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