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遊記]馬德里(肆)太陽門廣場和那隻熊

在噗浪上問馬德里,阿妮說要去「太陽廣場和去找那隻熊。」

太陽門廣場(Puerta del Sol)顯然是重要景點之一,不能錯過。
我喜歡地鐵站站名就直接叫Sol(西班牙文的太陽)。
「你到哪一站下車?」
「我到太陽站下車。」

現時的太陽門廣場,是一個巨大的工地。除了地鐵出口,幾乎整個廣場都被圍了起來。即使如此,周邊仍是重要商圈和交通樞紐,人潮依舊洶湧。

聽説太陽門廣場有一塊「零公里」(Kilometro 0)的標誌,所有公路以此為起點計算里程;鄰近街道也以此為門牌號碼起點,放射狀伸展開來。





太陽門廣場有名的地方之一是市政府大樓上的鐘樓。這是西班牙每年新年倒數電視上都會轉播的鐘樓。

西班牙人在廣場上群聚,盯著鐘樓,伴隨著午夜鐘聲,開始在鐘聲結束前吃下12顆葡萄的習俗,迎接新年。

去年我們到巴塞隆納的海邊倒數去了,沒和西班牙全國人民一起看這鐘樓的電視轉播。


不能免俗,法蘭課也帶我去找那隻熊。

堂堂是馬德里市徽的熊和楊梅樹,比想象中的小很多。
雕像附近都是想合照的遊客,在附近徘徊,等待沒人排隊,沒路人經過的空檔,沖上去來張照片。

我也搶到了個空檔,來了張到此一遊照。

查了查發現,傳説古時候馬德里熊很多,有一次熊攻擊小孩,小孩逃到樹上,爲了要警告媽媽快逃,大喊Mad-Rid, Mad-Rid,意思是媽媽快跑媽媽快跑。這就是馬德里名字的由來。

我不知道這故事真實性與否。至少很有趣。算是跟熊和楊梅樹的市徽連的起來。

在計程車、路牌、人行道、公車、告示牌,許多的地方都能看到這個我還滿喜歡的、有熊的可愛市徽。

第二天,又搭地鐵來到這裡,在附近逛了逛商店街。徒步街的規劃算挺舒服。不過除了可以找到英國宮百貨公司和碩大的Fnac、Zara 、H&M、MANGO這些商圈必備品牌之外,感覺上倒是充斥著一些層次偏低、廉價而不太值得逛的店。有點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