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遊記]馬德里(陸)大博物館的小高潮

愉快的Prado下午有三個high light。

Goya和Bosch是我們意見一致的參觀重點。看圖找好展廳號碼後就直奔。

[調皮的哥雅]
印象中哥雅是有名的西班牙肖像畫家,後來才知道他是宮廷肖像畫家。

法蘭克告訴我,他在藝術史課聼過,哥雅其實覺得天天替皇室貴族畫肖像的工作很無趣,所以他總是故意在他的畫像裏動點小手腳,玩點小把戲。

比如説,故意把誰的左耳畫的比右耳尖一點、嘴巴有點歪、或是長短腳之類的。算是作弄一下這些請他作畫的人。算是無聊工作中的自娛吧。我沒有查證這是不是真的,只怕也無從查起。

不過,知道了哥雅是調皮的哥雅之後,穿梭在爲數衆多的哥雅名畫之中,欣賞的重點反而變成有點像"大家來找碴"似的。
我們一直在討論:
「唉,那個耳朵是不是沒有對稱?」
「你覺不覺得那個伯爵的眼睛被畫成了鬥雞眼?」
諸如此類的搞笑對話。
讓那些單調重覆的肖像畫,忽然變得好有趣。

[1500年的Bosch非常前衛] 
才疏學淺的我之前並不認識Bosch Hieronymus。
在導覽地圖的小格子裏,一眼就被他的畫吸引。跟法蘭克說,我要看這個。
法蘭克說,一定要看的啊,這是不能錯過的經典。

哦,我說。然後傻傻地跟著。 

他的展廳絕對是讓人驚艷並讚嘆不已的一個。他以描述妖魔鬼怪、地獄為名;也有學者稱他為超現實主義的先鋒,作品充滿神秘虛幻和怪誕想象。

他的著名畫作,足以讓人駐足好久。
畫作尺寸比我們想象的小,你不得不為他驚人的想象力折服。
右邊是地獄,中間是人間,右邊是天堂。
仔細看著畫面中各種奇特的景象:比人還大的色彩斑斕的鳥、人從巨大的草莓長出來、四手四腳的人有著草莓身體+貓頭鷹的頭、三個赤裸的人騎著奇特顔色的馬扛著一條巨大的、嘴裏還叼著另一條怪魚的魚、人從熱帶雨林似的大花中長出來。

諸如此類。
反正很多很多荒誕的情結。
藏在畫裏的各種角落。

在當代藝術裏,常常看到許多跨媒體,多種材質的拼貼,或顛覆,或搞怪,見怪不怪。

但是,Bosch令人佩服的是,那是1500年。
是瘟疫
災荒戰爭頹敗的黑暗年代。
他生長在一個安靜的荷蘭小鎮,後人對他的生平所知不多。
什麽樣的環境和生活讓他的腦海裏充滿的是這樣的fantasy?我們真得很好奇。
所以買了一本Phaidon出的Bosch。法蘭克一回來就在讀,愛不釋手。

[那個有鬍鬚的男人在哺乳?]
穿過Prado的一個挑高很高的廳的時候,忽然有一幅畫吸引了我的視線。
Jose de Ribera, Magdalena Ventura, 1631
這是Jose de Ribera的,1631, Museo Nacional del Prado.

發現了嗎?
發現了爲什麽它吸引我的視線了嗎?

那個有鬍鬚的"男人"在哺乳
我們不得不停下來仔細地讀了畫作簡介。原來,畫中的這個哺乳的人,是個"婦人"。
她得了一種雄性荷爾蒙的疾病,因此臉上長滿了鬍鬚。
但是,她真的是個女人。旁邊的那個男人,是她丈夫。


除了這畫面實在有點出乎意料之外,我心裏不斷想著她的胸部形狀和位置是不是有點奇怪啊?

分享完了。
除了舘藏豐富,名聲響亮之外,Prado博物館真的是很值得去的。

這裡有來自維基百科的:
- Bosch Hieronymus介紹
- 畫作介紹: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
*畫作圖片來源:Prado博物館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