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遊記] "東北角"一日游 - 趴兔

Cadaqués之行,目的地之一是個氣氛特殊的海鮮餐廳。躲在小巷裏,陰涼幽暗的像個洞穴。

一開始,Marga和我都當真以爲來到了個洞穴。

因爲地方小,裏面只容得下兩張大桌和一張小桌,如果客人人數少,就得和其他客人併桌,大家也都習以爲常的樣子。我們六個人,和另外3個人分一張點了高高蠟燭和擺滿紅酒的大桌。

不負衆望的海鮮大餐肥美味鮮。熱情的老闆還請我們喝餐后酒,好多瓶烈酒,甜點酒就這樣送上來,任君挑選,一切自助,完全免費。然後,老闆到外面一張大桌坐下,開始和一家人吃飯,原來這是家歷史悠久的餐廳,夥計廚房都是自家人,客人都送走了,才輪到他們享受。

一頓盡興的吃喝下來,走出"洞穴",艷麗的太陽已經不見。我們改變計劃,沒能跳下水游泳抓章魚,我們改到附近的Cap de Creus,據説是伊比利半島的最東點。

馬上聯想起,在臺灣,我最愛的東北角海岸。

Marga告訴我,這是個生態保護區,包含這個區域的山和海。

彎彎曲曲的很快就來到Cap de Creus。

算是一個高點,有一個燈塔,沿路貌似還有許多步道可以讓人走下港灣,也真的看到許多人在下頭的港灣裏,漂著。

地形是有點崎嶇的沿岸,讓我想起了我最愛的八斗子。

心裏忽然很想臺灣,想起每次囘臺灣都要去一趟八斗子,某種程度追悼式的緬懷逝去的青春。

我們在唯一的小Cafe喝了杯咖啡,欣賞眼前的遼闊,裝了滿滿的海風,才再上路。

Marga他們又繼續帶我到附近的一個小村落,我只記得叫Sant Marti(?!)。是一個迷人的小古鎮,或叫小古村吧。

一進到小村,有一個小教堂。

奇特的是,想進去看看的時候,燈忽然熄了。正想說,真不巧,怎麽一來就關門了。過兩秒鐘,燈又亮了。

這才發現,是教堂被改裝成,只能"瞻仰",不能"入場"。如果想瞻仰的話,就在門旁的機器投入以歐元,教堂就會被點亮,才可以看清楚内部。我們前面的遊客投了錢,我們沾光的草草瞄了一眼,沒什麽太特別的景致。倒是第一次遇到這種"自動販賣教堂"!

小村落有一片美好的沙灘。

不知道是不是因爲遊客和巴塞隆納比起來少很多,我靜靜地在一旁歇了一囘,也覺得無比寧靜舒暢。

他們告訴我,這個小村落還有個特色是有個保存相當不錯的希臘古城遺跡。沿著海灘邊的步道走一旁就是露天的遺跡,現在也有博物館,可以進去參觀。據説,92年的奧運會聖火傳遞就是從古城遺跡正前方的沙灘上岸。離希臘人第一次抵達伊比利半島,足足相差了兩千五百年。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我們也真的在步道邊,發現了畫了小船附有説明的小牌子,紀念奧運聖火在此地上岸。
心裏覺得很有趣,暗暗讚嘆佩服人家有這樣的歷史,遺跡也能這樣完好的保存:人家開放讓你參觀的古跡,隨便就是兩千五百年啊!

自然,美食,歷史,人文,朋友的陪伴。我們那晚快十一點才回家。疲累充實的美好的一天。

最後,這是八斗子。放上來對照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