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人物 ]蔡國強

5月29日我們去了畢爾包

除了"朝聖"一下大名鼎鼎的畢爾包古根漢博物館之外。也爲了同樣有名的蔡國強和村上隆(Murakami)。

這篇文章提過,兩大亞洲新興藝術家"同台",頗有東方擡頭的氣勢。黃皮膚的我,看起來展竟也有那麽一點與有榮焉。

這幾年陸陸續續聼過蔡國強:從他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做的黑雲爆破project(見左圖)和那著名的"草船借箭"。

當然,還有去年奧運的驚艷全球的開幕式焰火設計和"巨人腳印"; 還有那個曾經炒了一陣的八卦-馬英九的女兒是他助理。

在奧運煙火秀之後,我不太確定村上隆和蔡國強,誰的名氣大過誰?可以肯定的是,村上隆的商業炒作能力是蔡國強沒得比的。不過,蔡國強哪會想跟村上隆比呢?人家畢竟是有著深厚舞台設計,文化,藝術,哲學思想底蘊的藝術家,質樸,踏實,作品面向廣博多元的多。至少,對我來説是這樣的。

我是深深地被他的作品吸引了,在看了這個展之後。除了爆破裝置計劃,火藥爆破創作的畫作到多媒體裝置藝術,混合材質裝置藝術,到彫塑。我不是藝術科班出身,沒辦法在這裡寫洋洋灑灑的展覽評論。我只想說,你真的會對他源源不絕的想象力和創造力折服。那麽廣泛的作品涉獵,背後蘊含著那麽深刻的思考。

展覽中幾個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包含<威尼斯收租院>的雕塑裝置,刻意半完成的雕塑,依舊那麽完整,那麽細膩生動。

<撞墻>是另一個讓我震撼的作品。英文名寫的是HEAD ON。我笑了,在看到中文名的時候。作品想講的是:「人類在做的一些事情,就像在撞一面看不見的牆,一種循環往復。」

還有另一個我一直記得的作品,是。這是一艘日本IWAKI來的老舊沉船,蔡國強當時想保留這個船,引來了不少村民志願的幫助他。後來,他利用沉船加上成千上萬的碎碟做成裝置作品。每次受邀請到一個新的博物館展出,他就會請當年幫助他的同一群村民,旅行到展覽的地方,和他一起,再次重組這艘船。

我想,我只是喜歡這種有人情味的,"吃果子拜樹頭"的關於藝術家的小小細節。

他的展覽,還有很多很多精彩的作品可以說。"給外星人作的計劃"系列,也非常有意思。
展覽持續到9月20日。聽説開展沒多久已經為畢爾包古根漢博物館帶來了破紀錄的參觀收入。
如果你有機會,很推薦你去看看。也許不是在畢爾包,下回那裏看到蔡國強了,都不要錯過。

關於這個展覽:
蔡國強官方網站
畢爾包古根漢博物館蔡國強個人介紹
畢爾包古根漢博物館蔡國強個展介紹:我想要相信
畢爾包古根漢博物館官方網站
維基蔡國強介紹

*圖片來源:畢爾包古根漢博物館官方網站

3 則留言:

  1. Thanks for post. It’s really imformative stuff.
    I really like to read.Hope to learn a lot and have a nice experience here! my best regards guys!
    --
    rockstarbabu
    --

    seo jaipur--seo jaipur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看到這篇,讓我想起之前123報紙有篇新聞說,蔡國強要來台北北美館展覽,是因為馬小姐的緣故,北美館才會同意,還說是拍總統馬屁....
    很可笑對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