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遊記]達利在想什麽?

8月底的周日,人們還散落在各度假地點。
140公里的路程,我們一個小時多一點就到了。

又一個心血來潮的郊遊天。
我們去了Figueres的達利美術館。

超現實主義不太是我的菜。
但Figueres實在是在巴塞隆納落腳即將滿一年的我們,離開前不能不tick的一個box。

之前聼過達利在生前就已經著手設計這個美術館,我想能有這本事的藝術家也不多。

美術館的造型很奇特,很遠就可以看到,和周邊的一切自然是不太連接的起來的。怪我沒有慧根。可是我一直在想,那到底是"嗯嗯"還是麵包?
是麵包。我們的結論是。

美術館很大。
心得很多。

一直想起前不久在Prado看的Bosch。有人說他是超現實主義的始祖。

1500年的Bosch和400多年后的達利,不同時空,不同社會環境背景,這些奇特的創作,他們的腦子都在想什麽?

法蘭克自然又買了另一本厚厚的達利書。繼續好好研讀。

幾個深刻的感想是:
- 一樓有個展廳,裏頭是早期的作品。也許達利曾經摸索了很久,才找出自己的路。在這房間裏的衆多畫作中,我們看到了很多其他傑出畫家的影子。畢卡索,米羅,莫内...。至少我是這樣覺得。


- 有許多有創意和噱頭的作品,畫中有畫、需要投幣才能看到、站在3米外看到的會是不同景象、透過放大鏡才能看到拼裝出的結果、諸如此類。美術館變成了一個奇幻樂園,讓你身在其中,不斷地去感受驚喜,不斷地去發掘下一個小把戲。

-美術館的作品很多。在某些部分的陳列,我幾乎覺得是過於擁擠以至於感覺草率隨便。或者,我感到觀賞空間的侷促抹殺了好好欣賞某個作品的閑情。當然,在此同時,一體兩面的心得是,達利涉獵的主題,素材和媒體是如此驚人的多元。他的許多裝置藝術也許我並不喜歡,但是荒誕奇特的無哩頭,也算是天馬行空的極端徹底。

從頭到尾,我心裏一直在問,達利到底在想什麽?
不管你喜不喜歡,這樣豐沛的創造力,也是令人佩服的。

然後我一直再找那個著名的融化的時鐘。
想起來好像多年前在紐約的Moma看過。其實不在這裡。

如果仔細研讀,會知道佛洛伊德啊,心理學,哲學啊
,超現實主義還是博大精深很多很多。不過這不是我的專業。我腦子裏只是繼續問著,達利到底在想什麽。

簡而言之,當然是很值得來的。
即使超現實主義不是你的菜。
即使離開后,你還一直在問,達利到底在想什麽。

* 左邊這照片是有名的裝置藝術。紅唇。
必須要排隊爬上一個小小的階梯,透過一個放大鏡才能看到這景象。天花板上有個倒轉的浴缸。我還記得階梯/房間的某個部分是金色的駱駝? 


*下面是我和法蘭克在門口的合照。紅牆配上金色的"麵包"。屋頂上有大雞蛋。

*最下面是真正的入口。充滿了奧斯卡金像獎似的變形小金人。 

























4 則留言:

  1. 哈哈哈,我也想有很多人看過了達利的畫以後都覺得“達利在想什麼?” 我最喜歡的是那舊黑色的Cadillac和模仿Mae West畫像的裝置。

    我在翻譯我的箭歷。。。不知道大陸和臺灣有沒有不一樣寫箭歷的方法 :-S

    你們昨天過得怎麼樣?

    回覆刪除
  2. 第一張照片真是太棒了!

    回覆刪除
  3. 達利也不是我的菜, ㄏㄏㄏ
    當初去巴塞隆那的時候也完全沒有想要去這裏
    不過看了你的介紹跟分享之後
    真的好有趣....
    這位藝術家真的是天馬行空的玩盡了各種可能性
    藝術在他的手裏, 呈現了一個屬於另一個星球的樣貌

    不過你說的很對
    年輕的達利非常努力的想要為自己的藝術找出一條路
    我在懷TOBBY的時候, 還是看了些達利的作品集
    可能是懷孕的時候, 口味變了吧
    哈哈......

    回覆刪除
  4. To Stephy:
    呵呵,謝謝你來看我的網誌。。。也是一篇很久以前的啊。。。(笑)

    說不定是Tobby很喜歡達利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