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生活]Gracia的街坊節慶

我不知道要怎麽稱呼這個"活動"。
La fiesta Major de Gracia。
據説是巴塞隆納最有名最熱鬧的"街坊節慶"。

街坊節慶這詞是我自己下的。
其實就是每一個區(barrio)慶祝這個區的守護神生日或升天之類的狂歡慶典,居民藉此舉行持續數日的party。(算是臺灣的地方廟會建礁嗎?)

通常這個區的"街坊"會組織起來,精心佈置街道,安排各式的遊行、演唱或舞蹈表演,最後會評比選出最佳佈置。我不知道得獎"街坊"可以得到什麽,只知道,至少在Gracia,大家都挺佈置地挺認真。

Gracia的,從 8 / 15 號持續到 21號。
許多演唱表演都從10點甚至11點才開始,越夜越美麗。

我們在開始的第一天就趕去湊熱鬧。想趁傍晚太陽比較弱的時候去散步,其實很多街道都還在搭台,義工也才在集合聽講解。我們來得太早。

當晚10點半,我們又去了一次。這次時間比較剛好。
聼了幾場"野台"開唱,和大夥人一起在路中間打起來的棚子下面吃Tapas,午夜在廣場上湊著
Live Band唱的英文歌跳舞,非常開心。

應該還有煙火啊,巨人遊行阿,曡人塔之類的活動,每天都有不同。
總之非常歡樂,我想著這裡的人這周都不用睡覺了,或者,該逃的早就在Malloca度假了。

Gracia是法蘭克和我一直很喜歡的區,一開始找房子也看了些這裡的房子。
這裡確實很有街坊的感覺,道地的local neighborhood。充滿了小店,小bar和餐廳。
唯一的問題是,這一區的街道都偏窄,很吵。
尤其這區隨地錯落的小廣場,晚上總是可以看見坐在地上聚集喝酒、聊天、唱歌的年輕人。

Barca贏冠軍的那晚,我們也來這裡慶祝。半夜3點,街上還是滿滿的人,高聲唱著隊歌。那時我和法蘭克心裏慶幸,還好最後沒有在這裡落腳。

我們已經是得早早上床的老人。
Fiesta這檔事,偶爾為之就好。

扯遠了。想分享Gracia這個美好的活動。我一邊看著這些佈置,一邊幻想著街坊鄰居花了多少時間完成這些佈置。有些創意真的是不錯,有很多來自資源回收的DIY。腦子馬上又浮現鄰居老婆婆帶著一群小孩給寳特瓶上色的畫面,就笑了。覺得這樣的活動也很好,很能增進街坊感情和守望相助的團結啊。

很多時候的現代社會,樓上樓下認識的還有多少?

這是我最喜歡的街坊佈置。
主題是愛麗絲夢游仙境。
很多小細節都很有心思,很有趣。
入口有一個很大的愛麗絲,整條街掛滿了時鐘和撲克牌,街上有許多彩色蘑菇。整條街的店門都漆成不同的撲克牌,牆壁上貼滿了散落的字母。

佈置的充滿創意及巧思還有一絲深得我心的詼諧幽默感。






這是我們一致覺得會得獎的佈置。工程太浩大了,做得也好。 

城門是廢報紙包保麗龍做的。
街道挂滿了不同標誌的旗子。
出口還有一隻戰馬(?)和仿古的大炮。一樣全部DIY,但是做工極佳。

大約7成以上的Gracia的街道都有參與佈置。我們左拐右彎,看到哪有彩色熱鬧的街道就往哪鑽,完全搞不清逛到哪裏去了。

有的街道沒那麽有主題,也沒那麽大手筆,只是隨意挂滿彩色旗子或是漆上鮮豔顔色的瓶子布條,雖然稍嫌單調,但走在繽紛的街,也是開心的。

Gracia節慶年年都有。
在Youtube上還看到頒獎典禮。
不知道我支持的愛麗絲夢游仙境有沒有得獎,也不知道得獎的"街道"獲得什麽獎勵。

我只知道,那天人潮很多,街上每個人都挂著微笑。啤酒一杯一歐,mojito一杯3歐。大家邊走邊喝,非常開心。


















Fiesta Major de Gracia官方網站(加泰蘭文)。

1 則留言:

  1. I am FINALLY on your blog!! Love your photos.. you look amazing!!!!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