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Baby]Naomi一號旅程

當了媽媽後就很容易發出“啊...怎麼又月底了?”這樣的讚嘆。猛然發現5月文章數掛零。今天已經是5月20。


4月底法蘭克的好友,wolfe(野狼?: ))先生一家來東京玩。黃金週我們沒出門旅行,法蘭克得工作兩天,剩下的時間就陪朋友遊東京。




看野狼夫妻帶著三歲半女兒和15個月大的兒子在東京玩兩週也挺辛苦。野狼太太說,她自己曾經在女兒四個月大和十個月大時從美國西岸轉機回法國南部的娘家。她說娃兒越小越適合旅行。
現在三歲半,整個航程都不睡才累人。
就是野狼太太的掛保證加上黃金週完馬上要到舊金山出差一週的法蘭克的慫恿,讓我馬上訂機票三天後出發,9號到16號回台灣。

寫文章的現在,我們已經回到東京四天。我在回程飛機上不幸染上的感冒終於快好了。四天下來,洗了N次衣服,收拾家裡,對抗感冒,採買家用,時間和在台灣時過得一樣快。

還是要來補記mimi的第一趟旅程:東京-台灣。
9號那天我們一起到機場,法蘭克送我們入關,我們飛台灣,他飛舊金山。




我把mimi背在身上,check-in了嬰兒車。日本航空公司櫃台小姐翻mimi的護照翻了好久,還走去找主管討論,我好怕上次被拒絕出境的烏龍事件重演,還好最後主管只是來問我,這是不是護照?en.....是耶。雖然德國護照 封面是REISEPASS,可是人家打開第一頁就有寫: REISEPASS/PASSPORT/PASSEPORT。很清楚啊~~
第一次帶mimi坐飛機,很擔心她會不舒服。我是有訂嬰兒搖籃,可是一上飛機空姐就說今天的氣流很不好,飛機很晃,有亂流的時候也是得抱,所以真正放寶寶在搖籃裡的時間很短,所以是不是先不要掛了?就沒給我掛。





我擔心"起飛寶寶會耳朵不舒服的狀況"因為mimi一上飛機就睡著所以沒有發生。Mimi一直在睡,雖然我得一直抱著,但至少她沒有吵鬧。中間她醒來,我知道她有一個很大的"便便"...正好在供餐,我想問空姐那裡可以換尿布都不行,只好耐心等著。好笑的是,那天的餐是咖哩豬肉或咖哩牛肉,空姐還跟我說,“吃咖哩豬吧,主廚推薦喔。” (笑~當媽媽的應該都懂我笑甚麼吧?)我根本沒有打開,只急忙竄進機艙中段有附尿布臺的洗手間幫mimi換尿布。

東京回台北這趟真的很晃,晃的我自己都快吐了,全程很不舒服,倒是Mimi表現挺良好,只有在中間想睡時哭了一下下,後來睡著了,一路睡到下飛機呢。

台北回東京這趟,入關後我在育嬰室餵了奶,換了尿布,還沒上飛機mimi就睡著了。我還是跟空姐要了嬰兒掛床,這次空姐一樣警告我氣流不好,不過很乾脆的在飛行到高空後就幫我掛。倒是mimi真的睡得很熟,所以一直沒有機會把她放下來。不過真的看到嬰兒掛床後,我覺得好像不是很穩,然後又髒髒的感覺。



最後全程mimi都是在我懷裡睡的,睡到已經開始下降mimi才醒來,我餵奶,她就乖乖地喝也沒有哭鬧。

這趟一點都沒有氣流好好喔,覺得一下就到了。還有熱心的台灣同胞,幫我把隨身行李放到上頭;到了自動幫我拿下來,還幫我拉到下飛機。取行李的時候,也都有人熱心幫忙呢。

16號那天法蘭克早我們三個小時到,不過他堅持在機場等我們,於是我們一家三口一起出發,一起回家,結束了mimi的第一次旅程。

總結第一次帶mimi飛行的心得:


1.兩歲以下幼兒不用機票,但還是有“手續費”和稅金之類的費用。這次好像付了4000日圓左右。不過,嬰兒雖不佔位,行李卻可以帶成人的一半-10公斤呢。(讚啊~~)

2. 起飛和降落時給寶寶吸奶嘴或餵奶,或者像mimi還沒飛就睡著,就不會耳鳴或不舒服了。


3.帶寶寶旅行確實在通關或登機時會有優先的福利,拿行李時通常也會有人主動幫忙(不是乘客就是機場工作人員)。機上的空姐也一直來關心我需不需要幫忙,還幫我填入境的表格呢。

4.嬰兒車可以推到機艙門口再托運。不過我選擇直接托運,也是可以;一律不算在行李限額。


5.嬰兒掛床在起飛降落或是亂流的時候都不能用。媽媽最好自己準備幾個毯子墊子鋪著。



6.私心覺得海關比較不會刁難/想檢查帶寶寶旅行的媽媽的行李。海關只看了護照,看了懷裡的mimi,就馬上讓我們走了。這次成功偷渡了兩包黑橋牌香腸回東京,好開心啊!

2 則留言:

  1. 真的耶 我也常常想說不是才月初嗎 怎麼馬上一個月又過了
    或是"好快的~~~星期五又來臨啦!!'的感覺
    小孩越小越(不會爬不會走)適合旅行是真的
    我上次回台灣kanna不過十一個月
    一趟下來我整個人都被榨乾的感覺....
    真是太可怕了

    回覆刪除
  2. 原來你跑回台灣了呀
    唉唷 香腸嗎 我好想吃喔!!!!!!
    你怎麼沒多待一下
    你確定有吃夠本了才回日本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