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Baby]Music Together

mimi上課的時候,就差不多是這麼開心。
週二送了朋友去寄放行李,買好巴士票,又到Tokyo Midtown 吃了好吃的豬排飯之後,回到Roppongi Hills殺時間,等著3點半去試上"Music Together"的寶寶音樂課。

這是新加坡媽媽朋友Danielle介紹的。她的女兒Keina是一歲半,已經上了兩期的樣子。
那天因為不想回家再出門,就計畫好在外面晃到上課時間。後來兩點多在Roppongi Hills的兒童遊樂室餵mimi的時候,我整個人都要昏過去了。(因為週一家裡BBQ,把我累翻了)

終於撐到上課時間,教室是在一個教堂三樓的一個大房間,房間有整面的落地窗,鋪著地毯。

桌上有寫著貼紙的名字,NAOMI寫的大大,我的名字小小。今天寶寶是主角。

我們是來試課的,老師有來跟我打一下招呼,問我mimi多大。然後很快大家都來了,馬上就開始了。

一開始先唱"Hello"歌。媽媽各自帶寶寶圍成一圈,老師領著用手在腿上打拍子,大家都跟著唱,邊唱邊替換名字,用Hello歌把所有寶寶的名字唱了一輪,一個個打招呼。

後來,老師開始唱“Chu-chu train” 歌,要模擬火車行進和汽笛的聲音,身旁的媽媽們都有跟著唱,應該是以前都有唱過的歌。不過,有的媽媽很投入,歌詞和動作都很熟練,有的媽媽就沒有那麼熱情。我身邊一個美國媽媽,簡直比老師還專業,可是她的女兒,目光呆滯,一點都沒有受到感染。

後來,老師開始發小鼓棒,媽媽兩支,寶寶也拿兩支。然後又開始領著我們用鼓棒隨音樂打不同的節拍。mimi雙手鼓棒都握得很好,我一直都在觀察她的反應,看看她能不能接受這樣的課程。我看她不知道怎麼要用鼓棒做甚麼,就很自然的抓著她的手,開始互相敲打給她看。

沒想到,歌一唱完,老師就當著大家的面說。"NAOMI's Mom, we don't ask our kids to do things. We show them how to do it." 我覺得有點糗,也許這套系統有他們的一套方法來啓發孩子,可是老師事先也沒有告訴我有那些原則要注意;而且,幹嘛不叫我的名字?叫我Naomi's mom,感覺有點不客氣。

後來,有一個部份是老師開始把不同的小樂器倒在地上,讓孩子自己去揀他們喜歡的,然後可以隨便敲打,發出各種聲音。那段時間,房間裡自然是很吵。mimi拿了一面小鼓,和一個沙沙鈴。可是沒多久就開始把沙沙鈴放進嘴巴吃。

我的第一反應自然是把沙沙鈴從她嘴巴拿出來,一方面覺得不乾淨,一方面覺得不好意思,樂器是拿來玩的,可是mimi還小,只想送進嘴巴吃。老師一看到,又馬上說,"Naomi's mom, it is o.k. if kids want to out the things into their mouth, we clean the instruments after every class."  我怎麼會知道他們有清理?而且,後來老師來收樂器的時候,要孩子們把有放進嘴巴過的樂器放進另一個籃子,媽媽手上的可以放到另一個籃子。我看孩子們都亂丟啊,還是放進媽媽的籃子,這樣就不會被清理到了。

一堂45分鐘的課上下來,其實並不輕鬆。媽媽要又唱又跳,還要把孩子舉到空中,還要抱著孩子做很多動作。有的媽媽挺五音不全的,有的媽媽則根本都沒有開口。

每個孩子的反應也很不一樣: 有的孩子從頭到尾都很安靜,很困惑,一點都沒有參與;有的孩子滿場跑也不管我們到底在唱甚麼;還有的孩子,自顧自的又唱又跳 - 我想那是這堂寶寶音樂課的最終極目標了吧!

整堂課mimi都很開心,中間還一直咯咯笑,笑得很大聲,把老師和其他媽媽都逗得很開心。最後十分鐘,mimi大概有點嗨過頭,開始累了,就不斷扭來扭去。最後離開的時候,一把她放上推車,就馬上睡著了。

受到這堂課的啓發,昨天和媽媽語伴Maki在自由之丘見面。等她哺乳的時候,在一家好棒的玩具店裡給mimi買了一對沙沙鈴。今天早上用那堂課學到的幾個小把戲玩給她看得時候,她笑得好開心呢。

我想mimi是很喜歡音樂課的;可是媽媽不太喜歡啊。
我還在猶豫這樣的課程對mimi來說是不是太早了,畢竟mimi都還不能自己站立或是走路跑跳。
又或許,我只是需要另一個會叫我名字的老師吧。

Music Together網站:  http://www.musictogether.com/Classes

5 則留言:

  1. 我也很討厭人家叫我kanna媽媽
    我也有名字阿!!為什麼生了小孩就要改名成xx媽媽
    好像都沒有自我一樣
    小孩都會把東西拿進嘴巴吃 放寬心就好了
    kanna去兒童館也是這個吃吃那個吃吃
    其實你可以去開發附近的兒童館阿 去那裡一樣可以跟其他小朋友交流 也有玩具可以玩 是免費的
    在家裡也可以唱歌打拍子給mimi聽呀(是說我現在跟kanna這樣玩 他也不會跟著我一起打 但是他會很開心)
    老師感覺真的不太客氣耶 私下說比較好
    你游泳了嗎?

    回覆刪除
  2. 最奇怪的是,課一開始她還有介紹說新寶寶是Naomi, 媽媽是Kim....
    後來要糾正我,我就變成Naomi媽媽了。。。
    而且,她可以上課前提醒我一下有那些要注意的啊。。。

    我很想去游泳啊!!!一直想去都還沒去就覺得很“癢”。。。心癢。。。
    可是我們還是找不到游泳池...東京的都說要三歲以上柳....(怎麼回事啊!怒吼中)

    回覆刪除
  3. Infant Swimming Resource: Splash Video Part 1

    你在youtube搜尋這個關鍵字!!!!
    讚!!

    回覆刪除
  4. 這跟我們在barcelona上的[ Kindermusik]
    http://www.kindermusik.com/defaultb.aspx
    幾乎是一樣的耶!
    只是教課的老師是“曾經”在美國住過,講英文時西文腔很重的加泰蘭媽媽 )-_-

    回覆刪除
  5. 我是Mokini啦 :p
    剛那留言不小心按了匿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