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生活]Bettina and Greta

Bettina 是法蘭克的初戀女友。
Greta是她的女兒。

還沒和法蘭克結婚的時候,第一次跟他回Holzminden過聖誕節,在小鎮上的唯一一間小百貨公司偶遇Bettina,Greta和Bettina媽媽。

小鎮很小。在這住了一輩子的居民大家都互相認識,更別說當自己的孩子是同學或是初戀情人了。

她們和法蘭克,Mama Hahn和我親切的寒暄。尤其是對我,不會說德文又從未謀面的我,異常親切。我一直記得她們祖孫三人溫暖的笑容,好像已經認識了很久一樣。

從義大利回來,Mama Hahn說Bettina媽媽來電話,說Bettina帶著Greta回來住幾天,平常這樣的機會也不多,既然大家都在,就邀請法蘭克帶我們一起去她家聚聚。

後來才知道,Greta從出生就是個多病的孩子,是醫院的常客。這次也是回來開刀的,要解決耳朵常常聽不到的問題。

Bettina住在科隆,是個雜誌編輯,獨力買了現在住的房子,沒有和Greta的爸爸結婚,不過她們住在一起。

我不太能理解這樣的關係。法蘭克和Mama Hahn說,當妳懷了孩子卻不能認定對方是終生伴侶時,就會是這樣了。


Bettina的父母的房子佈置的極有品味,花園更是令人羨慕。花園裡放了一個據說是德國海邊會出現的典型遮陽椅,我在法蘭克哥哥鎮上的Market上看過也坐過。月初去漢堡玩的時候看見,原本還想買一個給Mama Hahn,當時那個標價1000歐元,還不是這個這麼精緻的高級貨。

Naomi一到就不客氣的爬上去玩了。Greta是個會照顧妹妹的好姐姐。現在6歲快滿7歲的樣子。
因為正要換牙,幾顆乳牙又長的有點歪扭,非常害羞。不過馬上就熱情起來了,還特地畫了一張圖畫送給Naomi,very sweet.
法蘭克也來湊一腳。繼續度假fu.
Naomi連這種姿勢都出來了。小插曲之一是後來Greta要爬上去找Naomi的時候,忽然不小心跌倒了,撞倒的臉頰,也把原本搖搖欲墜,有點突出的小虎牙給撞掉了。Greta沒有哭,只是有點嚇倒。Greta外婆趕緊把牙齒撿起來,Bettina一陣秀秀,三兩下又和Naomi玩在一起。我們在旁邊看得幾乎要一身汗,因為跌的不輕,也意外的目睹了虎牙掉落的歷史時刻。是第八顆呢。
跌跤的Greta說要換衣服,一會兒後出來的是媽媽的長洋裝罩在鮮紅色的小Bikini外面。大家都笑了,不過沒有人責怪,詢問或是制止。
我在想換做是台灣,會不會被說是不正經,不可以亂穿媽媽的衣服,然後被抓去換下?

Greta外婆拿了這套“傳統”的德國小洋裝給我們,說是可以送給Naomi,反正Greta已經穿不下。
我們在她家就已經幫Naomi換上,尺寸剛好。今天走德國鄉村風。

在Terrace喝下午茶的時候,Naomi自己拿了法蘭克的timberland靴子來穿。模樣搞笑。
據說在南部,穿這種傳統服裝的時候配得就是這種厚重的靴子。

Bettina和甚至Bettina的父母其實都能說英文,不過她們都謙虛害羞的說自己英文不好,不好意思跟我說。這次在德國北部的小鎮住了一個多月,我一直對德國的英文教育感到不可思議。我已經遇到太多例子,這些人沒有在德國以外的地方居住過,也不是在外商公司上班需要用英文,不過遇見不會說德文的我,都能夠用英文跟我聊天。我不確定在台灣的我們這一代的人,如果不是出國讀書過,遇見外國人是不是也能這樣從容和流利?

Bettina一家送我們到外頭時,Naomi和Greta彼此依依不捨,大家又聊了一會。
我看著拖著長長裙子的Greta對Bettina說,“this is the fun part of having a girl"(這就是生女兒有趣的地方)。女兒會偷穿妳的高跟鞋,偷噴妳的香水,偷翻妳的衣櫃。
Bettina對著我笑笑說,她好高興她生的是個女兒。
Bettina自己就是個獨生女,Greta也會是唯一的女兒了。
在心裡,我替Greta感到小小的不平,我想她是盼望有個弟弟或妹妹的;
不過,我又替Greta感到幸福,Bettina多麼珍惜又疼愛她這個唯一的女兒呢!

2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你老公說得很對
    只是你比較幸運遇到對的人
    如果今天你的立場是她的話
    應該想法就會不同了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原本還寫了,"為甚麼沒有跟“彼此”認定的人才懷孩子呢?"
    養育孩子是多大的責任與決定呢。

    我當然能理解為了孩子而選擇繼續在一起的伴侶們,
    心裡為她們默默感到不捨與不平。而這樣的例子還不少。。。
    另一方面,心裡不能認定他,卻必須繼續在一起,犧牲了自己能夠繼續尋找真正的幸福,也讓我不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