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生活]東京都兒童館

上禮拜三和我的媽媽語伴Maki原本約好要去青山的Kid's Castle(kodomono-shiro)看看的。結果細心的日本媽媽在出發前特地再確認,果然就發現當天休館。

Maki馬上發郵件給我,於是我就邀請她和我一起去參加媽媽寶寶聚會,是Tokyo Mother Group的playgroup.

我有加入TMG的mailing list,所以一直有收到一些訊息。有時候她們辦野餐,烤肉,去公園玩啊甚麼的。一直都沒有參加過。
剛好那天是在涉谷的兒童館有媽媽寶寶聚會,最近一直在找在家附近的,合適的兒童館,所以就想說去看看。

Maki答應一起去,Maki是一個英文說得很好的日本媽媽,所以她也不介意和我一起去認識外國媽媽。

涉谷兒童館是東京都兒童館。建築外觀像是一棟古老的公家機關。如果不是入口處有這些花花綠綠的裝飾,真的覺得像台灣早期,一個老舊的鄉下衛生所之類的。

一進去有個服務台,小姐很熱心的主動跟我們介紹不同樓層的設施,然後給我們九月的課程行事曆和兒童館的介紹。Maki也幫我拿了一份英文的。

確實每個樓層都有不同功能,設施很多。有音樂房可以提供樂團練習;有木工教室,紙藝教室,電腦區,影片區....很多很多。

大家都必須把娃娃車停在電梯一出來的地方。整個很壯觀的娃娃車停車場。

一開始我們去二樓。有一區有很大的溜滑梯,可是我看到好多好興奮的孩子一直在跑在追逐,直覺是給比較大的寶寶玩的。就拉著Maki去三樓。三樓有電腦區,還有一區有老師帶著孩子不知道在做甚麼勞作,裡面還有好幾個金髮小孩呢。還有一個“農家體驗區”,看起來像是重現古老的農舍房子,很可愛。還有一個 “人體迷宮”的像是溜滑梯的樣子,我們沒去玩,所以不是很確定。

直接找到了寶寶遊戲區,也是TMG聚會的地方。有很大片的軟墊區,可是玩具沒有很多。

Maki和我把孩子放在墊子上。Maki的女兒Yu-chan比mimi小12天,還坐不太穩,也不會爬,就一直躺在地上,然後很喜歡翻過來翻過去。

mimi已經爬得很快,就一直要去找別的小孩。
mimi一直很主動跑去摸別的小孩,然後看到別的媽媽也一直要爬到人家身上。這個日本媽媽後來開始跟
我聊天,因為mimi一直想爬到她身上去,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她一直說沒關係,就拍了好幾張照片。
她是一個在Berlitz教日文的老師,明年初會回去上班。她的女兒好大一隻,才六個月。聽說當初出生的時候有3800克。以日本的標準,是個巨嬰了吧。

日本太太先離開之後,我們就去加入TMG的媽媽們。聚會明明是兩點開始,可是一直到了大概兩點四十左右吧才開始有人來啊。那天有好多金髮藍眼的外國寶寶,好可愛。

mimi後來跑去玩積木,GAP的衣服尺寸很阿達。同樣是70,有的洋裝已經變成上衣,有的洋裝還很郎,完全就是會露點,像照片裡這件。
後來我一直聽到德文,才知道裡面大概有五六個德國媽媽。我想不起來mimi是在看甚麼了。
就是很專注很開心的樣子。
mimi很認真的在挑積木。後來我有跟一個很nice的瑞士媽媽聊天。她們剛剛從埃及搬來,她是瑞士法語區的瑞士人,老公是瑞士德語區的瑞士人,她們跟孩子說法語。她女兒長得好可愛。美麗的藍色眼睛好大好大可是沒有頭髮。
我忘記mimi為甚麼哭了,因為不是跌倒撞到之類的,然後我忽然覺得她很滑稽就邊笑邊照相。
mimi好像沒有甚麼大哭的照片啊。然後瑞士媽媽就開我玩笑說,厚,這個媽媽怎麼這樣,孩子哭成這樣還忙著照相。哈哈。反正不是甚麼嚴重的事,媽媽不怎麼擔心。

後來Maki想走了,因為Yu-chan想睡覺,而且我們兩個都覺得四點鐘之後的涉谷站實在很公佈, 更不要說我們是推著娃娃車穿梭在人群中,那更恐怖。所以我們就先走了。我沒有跟任何人交換到電話甚麼的,不過我也覺得玩得很開心了。

那是mimi第一次到兒童館,只可惜這個兒童館不在我家附近,我也不可能常去。

倒是那天晚上回來,mimi睡得超好的,就完全讓我下定決心要幫mimi找到一個兒童館或是能夠讓她盡情的玩耍,然後有機會和別的寶寶互動的地方啊。這就是為甚麼從那天開始我就好忙喔。忙著找兒童館,忙著帶mimi去試上baby gym 和Baby Music class.

今天試上了Kspace的好棒的音樂課喔。mimi超開心的,然後下課沒多久就從五點半左右睡到八點多耶,我看我們大概也要加入了。

3 則留言:

  1. 東京真的很國際化耶 有很多專門開設給外國寶寶的教室
    渉谷的兒童館看起來很棒呀
    原來mimi的哭哭臉是這樣 第一次看到他哭耶
    你要多拍他大哭的表情才行 哈哈哈哈
    我覺得日本人真的很厲害
    大家娃娃車停了 媽媽包也不會拿走 也不怕也人拿
    我們這邊也是這樣
    但是我停了車 邊吃飯還會邊想到底會不會有缺德鬼把我的車偷走
    如果是在台灣一定連車帶包三秒就不見阿
    兒童館的門口裝飾的好活潑歐

    回覆刪除
  2. 大都市的兒童館果然不一樣
    還有給外國寶寶的教室喔
    小孩愈大媽媽也開始忙起來
    感覺大家最近都卯起來照兒童館

    回覆刪除
  3. 日本這方面真的做的好好喔
    好多地方讓小朋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