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隨筆]我的小天使一號

國中時,我上所謂的實驗班。
一次段考,我們班在三個實驗班裡考的最差,老師很沒面子,規定全班男生都得理小平頭,女生得剪齊耳的西瓜皮。週一來上課,誰沒剪的就老師剪。

我和最要好的朋友吉利,一起去了她家樓下的美容院。吉利媽媽還在剪髮前幫我們照相做紀念,讓我們可以緬懷長頭髮的樣子。

吉利剪了老師規定的齊耳長髮。
我決定。
既然要剪,那就剪個不一樣的。
我剪了一個旁分的男生頭。 短的連耳朵都露出來了一半。
後面還有用幫男生理頭髮時用的那種"推"上去的電動削髮器,"推"上去。
髮型帥氣的有點像當時紅遍一時的郭富城。

可,那時的我, 只是一個高高,黑黑的國二小女生。

連剪頭髮的阿姨都一直問我,要不要再考慮一下。
因為那個年代,女生剪男生頭還沒成風氣,尤其是國中年紀的小女生在樹林這樣的小鎮。

我很果斷的說,沒關係,剪吧!

回家的路上,覺得頭輕輕的,脖子涼涼的,有點不習慣,興奮緊張的大步跑了回家。
我不知道等會姊姊哥哥爸爸看到了會怎麼樣?

姊姊先看到了,非常驚訝。問,怎麼剪得像個小男生一樣?爸爸回來看見了,一定會生氣的。
我害羞焦慮又裝作若無其事地躲在房間裡。
爸爸回來了, 姊姊竊笑著地跑去跟爸說。爸,你多了個兒子。
爸爸很納悶。
直到看見了我,和我的新髮型。

我緊張的等著爸爸的“宣判”,我不知道他會有甚麼反應。
但事實上,在美容院裡無比爽快的我根本也沒有想那麼多。
爸爸不但沒有怪我,
還稱讚說短髮很俏麗,也很合我的臉型。

鬆了一口氣的我,心裡暗自覺得,哇,爸爸真是比姊姊還開放啊。

這是一個,我一直記在心裡的小事。

從那開始,
他看著我週末從大學回家在後陽台上掛著的破洞牛仔褲,只會笑笑問我是不是沒錢買新衣服;
他看著我決定要離家去紐約讀書,雖然再怎麼不願意看我離鄉背井,也沒有真的攔阻我,
他知道我是報喜不報憂的孩子,也會在偶爾的長途電話裡,認真地說,真的太苦,想回來的話,機票錢爸爸幫你出。
他希望我能留在台灣,可也對我帶回家的外國男友從來都是那麼熱情又客氣。
他甚至反過來安慰我,在我對小我5歲的前男友不能取捨的時候;說,這年頭,姐弟戀的很多啊,只要他真心對你,能給你幸福就好,年紀不是問題。

然後, 從沒看過他跳舞的我,看見近70歲的他在過了午夜的我的婚禮上和我們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就著Michael Jackson的音樂,搖擺了起來,只因為,他說, 不能讓客人覺得女方家人都沒有留下來party...

我一直是那個,愛冒險愛流浪,不太規規矩矩的孩子,
也許我向來讓他暗自皺眉擔心,可,他總是給我空間,給我自由,給我支持,這一路走來。

其實,這一切,都比不上他為了拉拔我們長大所吃過的所有的苦;
他沒有放棄遺棄過我們,對我們來說,已經是我們最大的幸福。

人家說,妳不能選擇妳的家人;如果我能選擇,我會再選禇爸爸。

在踏入新一年的此刻,我心裡有滿滿的幸福。
剛晉身新手媽媽的我,第一個想要感謝的是禇爸爸。
所以寫了這篇,來響應米媽。

9 則留言:

  1. Kim,
    很令我感動的文章,雖然我沒有跟我父親有深厚的情感,
    可是眼淚已經盈框。
    謝謝你簡單故事背後的感動。

    回覆刪除
  2. 好感動喔,你讓我想起了我的陳老爸。
    我想,我們都是最幸福的。
    當讓,Naomi也會是最幸福的女孩的。^_^

    回覆刪除
  3. 看得我也熱淚盈框了
    想到那晚的褚伯伯 熱舞的樣子真是可愛 :)
    跟他聊天 讓我覺得他真是一個豁達又有智慧的長輩呢!

    回覆刪除
  4. 這篇文章 讓在辦公室的我好尷尬
    眼淚都快飆出來..
    Kim 一定要永遠幸福阿~禇爸爸也是^^



    繪美理

    回覆刪除
  5. 我流眼淚了~ 看著你的文章
    我好想我的爸爸...

    回覆刪除
  6. Dear 金:

    褚爸爸真的是非常非常愛你的爸爸, 我永遠都記得, 你之前從國外回台灣,褚爸爸會很認真地製作"歡迎小卡"~我們的家庭, 也許不夠完整,但, 我們都有非常愛我們的爸爸,所以,我們真的擁有很多!當媽媽的妳, 一定更能體會妳爸爸偉大的愛!

    超愛你的Claire

    回覆刪除
  7. 不知為何, 我這幾天突然想看你以前寫的文章~時間過的好快好快, 這已經是兩年多前的文章了!我們都升格當媽媽,你已經搬過N次家現在住在LA了..這兩年褚爸爸確實也老很多,我知道你很不捨,但也很愛你的褚爸爸會為了不讓你擔心好好保重自己的!你自己也要多照顧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
      因為妳,我也在晚上十一點,還在電腦前趕著工作的時候,靜下來,把這篇文章又讀了一遍。
      心裡酸酸的,眼眶濕濕的。
      我很想念台灣的你們啊。你也要好好加油,好好保重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