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遊記] 里斯本-請去西班牙!

在里斯本的幾個景點,遇到說中文和廣東話的華人旅行團。

記憶中確實很多行程都是包裝成西葡幾日幾日遊。一趟長途輾轉從亞洲飛到伊比利半島,不順便來一下,好像有點可惜。

葡萄牙相比之下,確實不像西班牙南南北北地大物博,可以遊覽的觀光景點太豐富;感覺上充其量只能被順便的包含在景點裡,帶到一下就好。



我想起兩個小插曲。
一個是在某次散步回旅館,在一面牆上看到上圖照片裡的塗鴉。
我和法蘭克不約而同的笑了。

塗鴉說:
"遊客們,請尊重葡萄牙人。要嘛請保持安靜,不然請去西班牙。"

確實。
西班牙人(至少是我們住過一年的巴塞隆納)天性是愛熱鬧,是比較豪氣外放比較喧譁。
那時只要有Barca的比賽,半夜兩三點聽到路人高聲唱著隊歌或是看到年輕人在街邊喝啤酒跳舞也是常有的事。

里斯本沒有。葡萄牙人安靜多了。又或者,至少我們待的Alfama區居民是這樣的。
兩個晚上到downtown吃晚飯,回來的時間也不太晚,那時還是孕婦的我不到午夜就累了。搭車回半山腰走回旅館,一路上都是安靜的。大家的燈幾乎都熄了。我們還得小聲說話,不想擾人好眠。

就連在downtown  party的人們,也比巴塞隆納見識過的,收斂很多。

另一個小插曲是。離開里斯本的時候,在機場找海關櫃台,打算去退稅。
找啊找的,沒找著。後來才發現,必須先過安全檢查,才有海關櫃台。
到了海關櫃台確發現怎麼沒人呢?心想,不會是下班了吧?難道,退稅只能在海關人員上班時辦嗎? 走近櫃台,發現上面有一張說明,寫著,要退稅請播分機xxx。

怪。

播了分機。說明了我們要辦退稅。
官員熟練的問我,離開里斯本之後會去哪裡?
我說,回巴塞隆納,然後幾天後離開歐盟去日本。
他冷冷的說,請去西班牙辦!
我說,可是我是在這裡買的。
他說,反正是以最後離境的歐盟國家為準。

我想。里斯本的海關櫃台之所以只有一台電話而沒有任何人員,也許是葡萄牙向來不是旅客的“最後離境的歐盟國家吧”!

那些西葡團的旅客,還是得先回到西班牙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