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生活]坐月子二三事

在孕期30周左右的時候,我們從巴塞隆納搬到東京來。
禇爸爸對我挺著大肚子還要張羅打包搬家的事一直很擔心。
台灣習俗不是說懷孕連家裡的傢具最好都不要隨便亂動?更何況我們還是大小傢俬全部橫跨大半個地球?
還好,我們很順利地以最快的速度安頓下來 - 佈置好新家,找到好醫生和安排好離家不到十分鐘的生產醫院。
可是一幫親朋好友還是很擔心:擔心沒有人幫我坐月子。

歐洲人沒有聽過坐月子這回事的。
法蘭克的家鄉德國沒有;他待了快十年的阿姆斯特丹也沒有。
在荷蘭,很鼓勵自然生產, 很多時候是 mid-wife到家裡來幫妳生產,連醫院都不用去,就算去了醫院,當天或隔天就回家的媽媽也比比皆是。

在東京,自然不像台灣有坐月子中心或是外送坐月子餐那麼方便;何況我沒有家人在身邊幫忙,老公還是個平常不太下廚的德國人。
所以,我只能盡量"坐"咯。

今天是第19天了!
在這裡記下坐月子心得二三,以茲紀念:
* 法蘭克剛好放聖誕加新年假期,整整兩個禮拜都是他張羅三餐,照著好友送的坐月子食譜,給我燉四物雞,熬生化湯,煮薏仁蓮子桂圓湯,炒雞肝甚麼的。手藝大幅進步!
* 不知道為甚麼小時候覺得中藥燉的雞湯很苦很難喝?這次我覺得超好喝的。尤其是愛上了冬蟲夏草燉的雞湯。不過,小小一包一次分的藥材,就很貴;這是以前不知道的。
* 我真的乖乖天天擦澡(還沒正式洗澡洗頭)。其實,坐月子不能洗澡不痛苦,不能洗頭才痛苦!
* 日本人好像也沒有坐月子這回事。台灣人說不能吃生冷,不能吃冰的。可是我手術完第一天只能吃流質食物的時候,醫生特地用很仁慈的聲音對我說,不能吃固體食物,只能用喝的,不過,妳可以吃Ice cream。法蘭克也真的給我買了,像是一種天大的犒賞似的!
* 在醫院待的四天裡,沙拉也出現了很多次啊!
* 好友可麗和榮聖誕節來東京,來家裡給我料理了幾頓好料的。他們說新加坡人說,手術完不吃蛋,不吃海鮮(除了魚),還說我不能吃隔夜菜,因為有"風"。
* 那天台灣阿妮看我說吃蝦仁炒蛋和清蒸鱈魚,也提醒我要注意海鮮。會吃蝦仁是因為食譜上說蝦仁增乳,鱈魚是因為可麗說魚可以幫助手術傷口癒合。
*我盡量不看書,除了偶爾咨詢床邊的那本新生兒育兒百科之外;可是,從幾天前開始,我就忍不住上網了,不過我有控制自己上網的時間。真的不看書不看報不上網,我會變笨的!
*我真的幾乎沒有碰冷水,而且我都穿很暖暖,也有乖乖穿襪子。
*我還沒有出門。
*一直還沒做甚麼家事。直到昨天,法蘭克開始上班了,我難免開始恢復一些簡單的家事了。
*喔,那天住在上海的丹麥朋友知道我在坐月子不出門,就告訴我說,他的上海老婆,生了他女兒之後,第四天他們就一家三口一起去餐廳吃飯了呢,而且還是烤肉餐廳呢。
*法蘭克看我很難過,前幾天去給我買了"乾洗"用的洗髮產品。(請見上圖)。那四張印在瓶身的圖片,分別是運動,露營野炊,辦公室加班(?!)和醫院手術。我納悶著那張辦公室加班是說工作到不眠不休沒辦法回家不能洗澡所以要用乾洗的洗頭產品嗎?日本人真有趣!

還有甚麼坐月子小祕方要分享的?快告訴我。
我還有11天。
: )

4 則留言:

  1. 哈 好可愛
    不管坐不坐 你自己覺得舒服最重要~!
    好好享受坐月子吧~

    Emily

    回覆刪除
  2. Kim,
    我一個人生孩子,完全沒有做月子。
    第三天下床(在醫院裡住五天,第三天受不了到美髮部洗頭),第五天到桃園接機(佬德來台灣),第六天開始全台北市啪啪走,三個星期以後全程自己帶小孩(佬德已回德國)。
    所以你是幸福的,好好休息。
    更加謝謝你還抽空打了兩篇文章給我,我真的滿心欣喜。
    凡寧

    回覆刪除
  3. 兩個星期沒進來,多了許多文章呢!你真辛苦耶,又要照顧女兒,又要自己坐月子,還很勤勞的寫網誌 ..... 真了不起!

    回覆刪除
  4. 我生小湯包時是在娘家坐月子
    但是因為受不了
    就在第19天時我娘放我上了美容院洗頭
    其實如果洗好馬上吹乾洗頭是ok的啦!!
    如果希望奶水多一點可以多吃些發奶食物
    例如:花生燉豬腳,魚湯等等...
    真是辛苦你了
    要加油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