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生活]2012年1月16日早晨


這是2012年1月16日早晨八點多。我們在阿姆斯特丹的公寓,窗外的景色。

這個早晨,我和法蘭克第一次醒來,Naomi不和我們在同一個房間裡!
(也算是歷史的一刻吧!對長久以來,飽受Naomi睡眠問題困擾的爸爸媽媽來說!)

一直以來,因為我們的“過度”流浪遷徙,以至於Naomi的睡眠訓練(sleeping training)很難執行。
在東京,她的小床靠著我們的大床。她後來已經可以自己在小床上滾滾就睡著,不用特地陪。
一個地震,把我們震回台北,她和我相互依偎,同睡一張床,睡了兩個月。

出外旅行,就算預定了嬰兒床,她也不肯睡,一定要睡上大床,頭枕著媽媽,腳踩著爸爸。
菲律賓,義大利,德國,這樣一路下來,實在很難對她嚴格,很難開始早該開始的睡眠訓練。

搬到阿姆斯特丹。雖然有另一間房間可以當Naomi的房間,但剛來時沒有暖氣。
只好一家三口繼續窩在同一張大床。

上週六家裡有朋友來聚會。一個朋友現身說法兒子的睡覺習慣是如何調教出來的。然後告訴我們不能再等了,如果爸爸媽媽都睡不好,真的問題很大!

昨晚隨意用了朋友給的一兩個點子。想說慢慢鋪成訓練的環境再開始,沒想到還滿有效的。
一上樓,Naomi竟然直接跑向另一個(她的)房間,自己爬上床。
(之前那房間一直空著,放行李雜物甚麼的,也沒有佈置)
雖然,我用了折衷的方法,還是躺下來陪睡了,沒有到要求Naomi自己入睡的終極階段,但總算是開始了第一步;而第一步就如此順利,沒有我擔心的哭天喊地發生,我已經很高興。

倒是法蘭克和我昨晚似乎都有點神經緊張,擔心Naomi半夜會醒來哭著找我們。
她半夜確實哭了一次,結果竟然是因為滾下床去了。
還好法蘭克事先在地上鋪好了墊子,法蘭克衝去把Naomi抱上床後,她馬上就繼續睡了。

今天早上心滿意足的醒來時,看見窗外這個景色,是個晴朗的好天。我也好久沒睡的這麼好!一直以來,Naomi總是愛壓在我肩上或靠著我的臉睡;我每次都被擠到床的邊邊角角的,好可憐呢。

我不敢相信Naomi就這樣自己第一次在另一個房間睡了一整晚,睡得這麼好。睡到九點呢!
更棒的是,她醒來時,沒有哭喔。她坐在床上說。
“Maaaa-ma....bi du?" ( Ma Ma, wo bist du?)
她用德文問,媽媽,妳在哪裡?
我好開心的走進“她的房間”裡去,給了她一個大大的抱抱和很多很多稱讚呢!

希望昨晚偶然開始的“睡眠訓練”,可以越來越順利啊。
讓爸爸媽媽天天早晨,都睡得好好,睡得飽飽的醒來;讓天天早晨,都是美好的景色。

2 則留言:

  1. 好可爱!都不知道naomi什么时候选用什么语言,作妈妈的一定也要时刻准备转频道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現在中文德文都說。。。但在外面遇見陌生人,開口說的都是德文。。。很有趣。。。媽媽偶爾忍不住會有中文夾德文的句子出現,是媽媽要改掉的毛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