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生活]風雨交加之好的開始!


去年此時。法蘭克福機場。結束假期的我們,
帶著禇爸爸踏上回東京/台北的旅程,開始在東京的2011年
1月2日到1月3日,我們的2012,有嶄新的開始。

1/2 早上,收拾完零散四落的行李,吃完Mama Hahn做的午餐,開著滿載的VW小巴,一路奔馳,阿姆斯特丹,我們又來了。

五個小時後的Westerstraat,差點發生找不到人拿鑰匙進門的窘境;然後進門發現,暖氣是壞的;衛星電視沒有訊號;走廊和樓梯的電燈不亮;房子沒有打掃過;上次住在這裡的同事的毛巾還在浴室地上,廚房垃圾桶旁邊還堆著紅酒瓶,連乾淨的床單都不知道在那裡。


這是2011年8月下旬來阿姆斯特丹來的照片。天氣超好。

接著,是個淒風慘雨的夜。
昨晚,就像是記憶中台灣小時候的颱風夜。
強風的呼嘯,雨滴打在屋頂和窗戶的聲響,未密合的木窗嗑隆嗑隆的,持續不墜的猛烈整晚。
倒是Naomi如願在帶來的嬰兒床安穩的睡了整夜到早上。沒有不習慣,沒有陌生,沒有抱怨。

1/3 早上醒來。風雨繼續不斷。印象中,阿姆斯特丹的天氣本來就不太好又極多變。
我實在沒有辦法確定這到底是突來的一個storm,馬上就要離境往德國去,或是一月份的常態?

暫住的公寓客廳面街,有三大扇大窗。Naomi最快速度喜歡上坐在矮矮窗沿上看街景的活動。
我們一邊弄早餐,她一個人吱吱囃囃興高采烈的在那裡發現大街上的驚喜。

聽過一個俗諺說英國人都是“防水的”(waterproof)。因為英國出了名的的濕雨天氣。
阿姆斯特丹的人一定也是。
陰雨加強風的早上,街上行人和騎著腳踏車的人,照舊沒帽子沒雨衣,也許只是腳步快了些?
沒有太多怨言和倉皇狼狽。一派向來如此,不過又是另一個雨天的輕鬆。

中午,為了等修暖氣工人,熱了昨晚打包回來的好吃“南記”粵菜館的菜。
修暖氣工人在遲到20分鐘後出現,隨意看看,“照舊” 沒有辦法修。不過只是先來看看的。
(依照我過往阿姆斯特丹居住經驗,早就有心裡準備了)
法蘭克生氣的撂了一句說,明天再沒人來修,我就跟公司說我們得去住旅館。
我補了一句,“這是關於阿姆斯特丹人的服務態度或辦事精神的一個提醒嗎?”
(法蘭克對阿姆斯特丹人的服務態度一直有所微詞;自己短暫住過的時間也沒有太好印象。)

因為明天可能有清潔公司來打掃公寓,以至於行李還不太想拆箱,歸位。
只能盡可能把東西往櫥櫃裡先沒有組織但至少不那麼礙眼的暫放著。
因為關於接下來這個冬天和春天我們要當做家的公寓還有太多大大小小的東西需要修繕更新或採買,澆熄了我原本強烈渴望立刻安頓下來的動機,興奮和熱情。(*詳情請見2011流浪筆記

但,2012年到來前的瘋狂忙碌的那幾天,我心裡靠的就是對新環境新生活和對新家的憧憬和想像撐下來的啊。

午飯完,送走了沒能幫上忙的暖氣工人。下樓出門去,簡單採買。
到了似曾相識的Albert Heijn超市。Jo Damm附近這個算是迷你精巧版本,但深得我心。

我又再度回到了剛落腳在一個新城市,找到一個可供日常採買的新超市,在貨架前無比陌生,有些膽怯,異常困惑的情節裡。
再度試著閱讀著我不了解的異國語言的商品名稱和成份標示,試著在超市裡,完成順利找到購物清單上的所有東西的任務。

從08年開始是荷蘭文,西班牙文,日文,德文,沒想到現在又再次是荷蘭文了!
至少,荷蘭人的英文都很好,我找不到東西的時候還可以開口問。這算是小小的自我安慰。

因為這個暫居的“家”目前仍有太多令人失望甚至心煩的小小不完善。
我朝思暮想渴望啓動的“新生活”,感覺像匹想脫繮奔跑的野馬,被我暫時勒著。
懷念城市生活已經有一會了;德國鄉下風光和生活很好,但,實話實說,我沒辦法待那麼久。

今晚,風雨仍舊未歇。
我們出門吃了頓美味的義大利晚餐。
儘管天氣不太好,儘管房子還不如人意。
我知道至少接下來的生活已經往好的方向去。
總是個重新充滿可能充滿機會的好的開始!

* 祝福你的2012也已經有個好的開始,並且順順利利開開心心的好下去!

3 則留言:

  1. Hi Kim!

    I'm so excited to know that you guys are going to LA~ And Naomi長大得好快,越來越像妳 :)

    這禮拜一開始了期末考週。到下禮拜五,我們要一直考一直考。 that and since Taiwan follows 農曆 so I'm not really feeling "new yeary" down here but I hope you, Frank and Naomi all have a good year!

    Kentaro

    回覆刪除
  2. Hello Kentaro,
    Happy New Year to you. Glad to hear from you.
    在台灣的生活還習慣嗎?祝你期末考周順利!!考完了回日本休息嗎?還是在台灣玩?聽說最近台灣很冷,多保重喔!
    Wish you have a great 2012!!
    k

    回覆刪除
  3. 對啊!台灣好冷!!我以為台灣是熱帶,沒想到要圍上圍巾帶手套=_= 可是應該比不上德國的冬天吧~

    Yes, I'm flying back to Kyoto next Sunday. I would stay in Taiwan but I have some errands to run there.

    Keep us posted on your adventures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