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後知後覺的加薩哀傷


胡亂忙了好多好多天了。
身心俱疲。
被心愛的人爲了小小小小的事小小的傷了心,便躲進這裡來。
書寫,總能讓我暫時離開這個世界,重囘地球的時候,或許心煩的事已不在。

我要寫的,有點後知後覺,但還是要寫。

最早,是看到Ana寫的,<正在加沙發生的>, 裏面有一段,說:"二零零二年,當時的以色列國防部長Moshe Yaalon,說:"要讓巴勒斯坦人在他們的深層意識中明白,他們是被打敗的民族。” (The Palestinians must be made to understand in the deepest recesses of their consciousness that they are a defeated people.)"

這麽充滿敵對仇恨的話語,讓人心驚心寒。
想起上週某日,趕去上西班牙文課的路上, 瞥見書報攤上的報紙頭版, 碩大的照片和標題:"加沙衝突,以色列轟炸巴勒斯坦學校..多少多少孩童喪生。"

心裏很有感觸的給Ana留了言:
"報紙是西班牙文,我趕上課,沒能停下來,也沒能完全看懂。心還是重重的揪了一下。
學校?!?!爲什麽要轟炸學校?無辜的孩子們~
希望早日停火,希望無辜的人民,兒童不再犧牲~"

那時,我並不知道,以色列已經大擧進軍巴勒斯坦,也不知道,以巴雙方都忽視聯合國作的停火決議。

上週六晚,在Plaza Catalunya遇上到巴塞隆納後最大的一次抗議遊行。從布條標題隱約看懂是訴求"加
停火"的遊行。隊伍裏有不少包著傳統頭巾的巴勒斯坦婦女和孩童;隔天報紙看到遊行新聞,便是附著孩童遊行的照片。

昨晚,我又讀到,IvonQ<兩個世界的兒童節>,才驚覺自己真的胡亂地忙到後知後覺。原來,我還在爲了有一個吃到國王的三王節開心的時候,加薩正戰火隆隆,而且越演越烈。

今天,我查了臺灣雅虎奇摩中國新浪紐約時報

紐約時報的頭版最新的一則新聞標題之一是:Bin Laden, on Tape, Urges Holy War Over Gaza。
"賓拉登在一個周三公佈的錄影帶中,呼籲為加沙而發動聖戰 - 賓拉登呼籲回教國家發動聖戰來停止加沙的敵人,共同對抗以色列。" (Osama bin Laden exhorted Muslims to wage holy war against Israel “to stop the enemies of Gaza” and criticized Israel’s Arab allies in an audiotape posted Wednesday on Islamist Web sites, his first public appearance since May)

奇摩國際新聞關於這則新聞的標題是:加薩戰事 以方投入後備戰力

在新浪國際新聞,則可以找到:以色列全面進攻哈馬斯 專題。頁面秉持新浪一貫風格,詳細豐富的有:中東亂局背景資料,戰事進程,戰地記者的加沙日記,衝突解析,獨家評論,哈馬斯介紹,甚至是戰力評比。

真正引起我注意的是:媒體封面/國際媒體封面集。
點進去後,可以看到1月7日, 新浪 國際媒體封面專題。還有1月4日和1月5日的封面集。

點選每一張照片,可放大該報紙頭版,閲讀標題和圖片。裏面一共有19份國際媒體,包含了《紐約時報》,《華盛頓日報》,西班牙的《國家報》,意大利,愛爾蘭,英國,德國,巴西,以色列和一份我無法辨別來源的中東地區報紙(?!)

在上海工作的時候,常常很多國外網站打不開,所以我對中國媒體的信任度並不是很高,總覺得資訊來源和獲得的資訊都是某种程度受到控制的。

但我很欣喜地看到新浪的國際媒體專題,至少是一個窗口,讓有心人可以自己去讀讀其他國家的媒體標題,聼聼世界怎麽說。

國際各大報頭版很一致的採用幾張搶救受傷孩童的照片,配上也算一致的標題。其中,愛爾蘭《獨立報》的標題是:School Slaughter - 學校大屠殺。

一方說敵方發動不人道戰爭;一方宣稱是打擊恐怖主義。
這長久以來的歷史恩怨,糾結千年,不是我一介平民可以參透。
沒有要佈什麽道,或是評論誰是正義的一方。
我想, 就算引起大家一點點關注也沒能對遠方的戰火隆隆的土地有任何實質助益;
但至少,我們不再漠然?!
又至少,讓我們在心裏為無辜喪生的孩童和人民哀悼,日後如有任何機會,我們能用自己的方式伸出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