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我在德國吃什麽?

12月囘德國過聖誕節,是我第三次到德國

第一次是去年夏天,剛搬到阿姆斯特丹的時候,法蘭克第一次帶我回家介紹給他家人認識。

第二次是去年秋天,我們從東京結束夏天的工作回來,法蘭克哥哥跟我們說Hahn寶寶長大了很多...我們便旋風式的三天來回Holzminden阿姆斯特丹。秋日的德國森林,非常怡人。

每一次,我都可以嘗到新的,不同的,德國家常菜。

不能不提到的是德國的早餐。和法蘭克在一起不久就發現德國人很重視早餐。周末的時候,我們都會擺起'大陣仗'的早餐,慵懶的邊吃邊聊,吃上很久。

Mama Hahn家,當然也沒有例外。

每天早上,我'奉命'打開餐廳的一面櫥櫃,從裏面挑選不同的餐具。今天是玫瑰圖案的,明天就選全白陶瓷有浮雕花紋的。然後再找齊配套的杯盤碗碟,最後配上餐具和餐巾。'Set the table'(依座位擺好餐具)通常是我的早餐任務。

接著,噹噹噹噹...德國早餐就上桌了。

一定會有很多麵包。種類和數量都很多。德國人真的很喜歡吃麵包。一定會有奶油,盛在專用奶油碟裏。一定會有奶油起司(cream cheese)。一定會有起司盤,有幾種不同種類的起司。一定會有腌火腿和腌德國香腸。一定會很多果醬。Mama Hahn家的都是自製的。一定會有水煮蛋,放在蛋杯裏。

聖誕節的時候,早餐還多了煙薰鮭魚和Mama Hahn的招牌紅甜菜頭沙拉(beets salad)。當然,還多了點綴桌面的陶瓷天使,蠟燭,栗子和核桃。
每天早上,我們都邊吃邊聊吃很久又吃很飽。

第一次囘德國的時候,吃了土雞肝燉蘋
果。這次
假期,我吃到了另一道德國家常菜,是目前名列'
我的最愛'的一道 - 豬腳燉醃高麗菜(eisbein with grün kohl)。我看到Mama Hahn的這只壓力鍋陸續在廚房出現很多天了,在離開前終于吃到。


法蘭克嫌豬腳的肥肉肥滋滋,只挑了一小塊瘦肉和鍋裏一起燉的香腸加上很多醃高麗菜。那個綠綠的醃高麗菜(grün kohl)吃起來口感和酸菜很像,但並不酸。

我很久沒有吃豬腳了,所以很開心,而且我一點也不在意肥肉啊...豬腳燉得爛爛的,不就是要吃那個肥肥嫩嫩的部分嗎...我也很喜歡這個高麗菜,一盛就盛了一大盤。聽説這個'高麗菜'是德國北部冬天的特產。要等到每年入冬,氣溫第一次降下零度之後,農民們才會下田採收,再開始腌製。

以前吃過的德國豬腳,都是很大一塊,先炸後烤,從來吃不完一份。這次吃到豬腳在德國的另一種家常作法,很好吃哦。我在餐桌上分享起臺灣豬腳麵缐和紅蛋的故事;告訴他們台式豬腳是用滷的,滷豬腳的汁拌飯可以讓人忍不住多吃好幾碗飯。

那晚,Mama Hahn用德文告訴法蘭克說,她喜歡跟我一起吃飯,因爲我不像法蘭克會嫌棄肥肉,臺灣來的小金什麽都愛吃...

2 則留言:

  1. 我也超喜歡吃各式的德國醃漬泡菜,
    不管是高麗菜還是紅蘿蔔,
    不酸、順口,感覺吃再多都不會膩:〉

    回覆刪除
  2. 你的這篇文章也讓我想起之前在德國朋友家吃的早餐
    真的是超級豐盛!
    雖然說法國的麵包很有名
    不過我個人覺得德國的麵包更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