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The Last Lecture》




法蘭克嫂嫂送法蘭克的聖誕禮物之一,有一本書:《The Last Lecture》
《最後的演講》)。
法蘭克讀得興致盎然,又是摺書頁,又是劃佳句的,讓我也很想讀。

兩三個禮拜來,陸陸續續,法蘭克會跟我分享書裏的句子。
只可惜,他手上的是德文版。
我只能盼著明天囘臺灣轉機時在機場買個英文版。 


書名乍聼之下,確實很像當年的暢銷書:《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The last Tuesdays with Morrie》)。聼法蘭克一說,也確實是另一個罹患絕症,面臨死亡的作者,分享生命智慧的故事。不同的是,作者不是一位年邁的教授,而是一位正值壯年,在美國名校執教的47嵗大學教授,Mr. Randy Pausch,留下一個美麗的妻子和3個年幼的孩子。


而這本書,更多的是關於夢想。
關於Mr. Pausch兒時的夢想,他如何看待'夢想',如何實現他的夢想,如何幫助別人,啓發別人實現他們的夢想。


在他在卡内基美隆上的
'最後一堂課'的影片裏,你看不出他是癌症末期患者。他的風趣幽默,談笑風生和自在神情,你不會相信,或者,你不願意相信他只剩下幾個月的生命。

昨天,我和法蘭克一起看完了他'最後的一堂課'演講。在演講最後,他說,"關鍵不在於如何達成夢想,而是如何無悔過人生,如果你能好好過人生,人生自會為你尋找答案,你的夢想自會實現。

發現中文版在08年年中就出版,而且早就是暢銷書,所以也許很多人都聼過或看過了Pausch教授的故事了。他的演講很精彩,書聽説更加好看。如果你也和我一樣還沒有看過,也許你也可以播空聼聼或看看。

--------------------------------------------------
這裡有:

- 76分鐘英文演講
- Mr. Randy Pausch的中文故事介紹:
(朱學恆撰寫)
- Randy Pausch的英文個人網頁

- 博客來網路書店,中文
版《最後的演講的介紹「方智」出版。
- 演講影片中文字幕
-
The last lecture
英文版的英文介紹
-Ana 剛剛看完,摘了佳句並翻譯了;翻得真好。
- 篇首影片是華爾街日報截取"最後一堂課"演講片段加上旁白所作的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