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新年新希望



我比較笨。
每次新年還常搞不清'New Year Resolutions'和'New Year Revolution'。
誰叫:ResolutionRevolution只有一個字母的分別。'字典'網站上有各自詳細的解釋和例句,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偶爾會搞不清

resolution:名詞,可以作決心,決議,決定...

revolution:名詞,可以作革命變革旋轉...


無心插柳的竟然在維基百科英文版上看到關於'New Year Resolutions'這個詞的介紹, 是這麽說的:新年新希望是一個人做的對一個計劃或改掉一個習慣的承諾,通常是讓生活方式變得更好的承諾。(A New Year's resolution is a commitment that an individual makes to a project or the reforming of a habit, often a lifestyle change that is generally interpreted as advantageous.) 不僅如此,上面還可以讀到美國聯邦政府官方網站公民網頁上條列的"最普遍"的"新年新希望": Lose Weight,Manage Debt,Save Money,Get a Better Job,Get Fit,Eat Right,Get a Better Education,Drink Less Alcohol,Quit Smoking Now,Reduce Stress Overall,Reduce Stress at Work,Take a Trip,Volunteer to Help Others.

這應該沒有按照順序排列,也搞不清是如何統計得出這結果,倒是覺得很有趣,政府網站上竟有這樣的資訊,然後點入每個'新希望',還提供如何達成目標的方法,建議和相關閲讀。如果你好奇美國政府告訴人民怎麽減肥,那你也可以去瞧瞧...

忘記是幾年前開始,每跨入新的一年,我都會寫下'新年新希望',給自己設下目標或小小期許。去年底,我和好友安妮和菲利
在上海,一起在紙條上寫下,然後互相在彼此的紙條上簽名作見證。我們三個人的紙條都交給我保管。

今天拿出了07年底的3張紙條,我是這樣寫的:
- 朋友,家庭,事業,健康和自我的平衡.
- 找好生命的下一步.
- Be happy!
- 持之以恆的學一樣東西.
- spend time on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 family, good friends, things that matter(把時間花在重要的事情上:家人,好友,真正在乎,真正有意義的事)

其實那晚寫的時候,我和安妮都有點混,沒什麽靈感的樣子。我們的'新希望'都太廣義太抽象太含糊籠統,不夠具體。菲利浦的比我們好得多:"在3月底前減掉肚子上的肥肉","去紐約玩","至少去潛水一次"...我不知道
菲利浦的體重有沒有下降,也不確定他去年有沒有去潛水,但是我知道他去了紐約,所以他的達成率不至於是零。

我呢?開始學西班牙文,一天四小時,週一至週五;...08年休息了大半年,所以生活,工作和自我的平衡算是比07年的瘋狂好了太多;打電話給褚爸爸的頻率比往年都增加;還終於開始跟褚姐姐通郵件和偶爾用MSN聊天...至於找好生命的下一步嘛...雖然不完全有着落,但也算是心裏有底吧。喏,這不一跨跨了好大一步,從亞洲流浪到歐洲來了?

維基百科上面還說
:在男人當中,有22%的人更容易達成目標,如果在設定目標的時候,採取一種將目標"量化"的方法。比如説,目標不是'減肥',而是'一個禮拜減一磅'。(這方法倒是有在管理學學過。)女人當中,有10%的人更容易達成目標,如果她們將新年新希望公開並且有她們的朋友的支持。

今年,沒能和去年一樣,和安妮互相見證,一起寫下新年新希望。
也許在這裡'公開'我'可以量化'的目標,會保證我的達成率。(?!)
So, here it is:
學會西班牙文(要怎麽量化這個目標呢?在年底前可以用西班牙文寫至少200字的日記?!)
-繼續部落格下去,每個月至少要發佈16篇(這個有量化,平均兩天一篇)
-Get a job(找到一份工作)
-注意健康(這個不用量化啦~)
-至少找一個西班牙語言交換的朋友,一周練習一次
-........第六個放在心裏,不告訴你


09年的New Year's Eve是和可麗,榮和法蘭克一起在巴塞隆納的海邊,吞葡萄喝香檳過的。
I spent the new year's eve of 2009 drinking Champagne and 'swallowing grapes' with Kerli,Ron and Frank by the beach in Barcelo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