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Baby]Peuterspeelzaal (playgroup)暫且叫它做‘托兒所’吧

一月初搬到阿姆斯特丹後,幫Naomi找‘托兒所’就一直是待辦事項中的最優先。

先從有英語環境的開始打聽起,這裡最有名的兩個分別是蒙特梭利系統的雙語托兒所 2 Voices(英語+荷蘭語)和Bizzi Lizzi's(英語)。一家是有很多人在排隊,根本輪不到我們;另一家是最短要入學九個月以上才收。我們只會在這裡幾個月,根本不行。

後來我一邊開始找其他活動,跳舞課,音樂課,帶Naomi開始去游泳,認識其他媽媽辦playdate,甚至還找到一個可以讓孩子去做飯烤餅乾辦趴替的兒童cafe;然後一邊繼續打聽,轉向當地荷蘭文的托兒所/幼稚園。


住的Jordaan區附近其實不少托兒所(peuterspeelzaal)。樓下髮廊的髮型師剛好也有個兩歲的女兒,幫我寫下了附近的幾個,然後鼓勵我找時間直接去問,雖然一般來說,都得提早半年先預約佔名額,但說不定會有可以替補的機會。

同一條街上,每次去游泳都會經過一個托兒所,拿到地址隔天,就馬上帶著Naomi去問了。按了門鈴後,老師讓我直接上來,走進教室裡,一群孩子圍坐在桌邊,正在等著吃點心。我沒想到老師直接讓我進去,還說Naomi可以直接留下來玩,不過她要等孩子都下課了,十二點以後才有時間跟我介紹。我問要不要我下課再來,她說我們可以留下來。Naomi 早就玩開了,整桌的孩子都盯著她看。

那時以為可以留下來玩就是好預兆,也許是有名額呢。後來,那個老師說,今年改了新的招生系統,我必須填好申請表,先一一去參觀附近的幾個托兒所,再寫下那些天,那些時段(早上或下午)還有我的理想托兒所的前三名,然後寄到一個‘管理中心’去,然後由中心依各個托兒所的人數和男女比例再統一做'分發'。她還告訴我說,最好不要誠實的提到我們只有在這裡幾個月,不然根本不會有機會,就算托兒所有名額的話。

那天Naomi玩的好開心喔!在德國待了半年,我知道她很懷念也很需要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時間。在東京的時候,她每週都有至少兩次以上和其他同齡孩子一起玩的機會啊。

後來,我的阿姆斯特丹小天使媽媽朋友Emily幫我問了她兒子的托兒所,沒想到,這個托兒所不受那個統一管理中心的管轄(好像是不同系統),而且剛好有個孩子跟父母出差到美國,一直到三月底才回來。老師說Naomi可以暫時頂替她的位子。Emily要我那天下午有空就去看看,看看我喜不喜歡。我心裡想,甚麼喜不喜歡,Emily基本上是經過好一番比較而且她是大推薦這個托兒所的;再四處碰壁的情況下,有任何可以讓Naomi和其他孩子接觸,一起玩的機會我都會極力爭取的啊。

那天下午馬上去參觀,老師一樣讓我們直接留下來玩。我有機會可以瞭解托兒所的基本作息和遊戲內容還有運作方式。這個托兒所一周四天,我們上的是下午班,上午班完全額滿。時間從兩點到五點半。

我聽說荷蘭的學校是依父母收入來收學費的。父母收入高的會付多一點學費,我覺得是很公平很好的制度。因為我們是暫時的,不是一般的入學生,所以老師說按次收費,一天10歐元,問我可不可以。我一開始不了解可不可以的意思,後來理解了因為老師並不知道我們的收入情況,所以擔心我不能負擔。有些收入低一點的父母,可能一天不用付到10歐元吧。

我很開心的答應了,然後決定讓Naomi上周二,周三和周五共三個下午。Naomi那天下午,就玩得不肯回家喔,教室裡的所有玩具都讓她的眼睛發光,更別說教室外面的大沙坑和應有盡有的各式腳踏車三輪車滑板車了。簡直是天堂啊!

就這樣,Naomi就有點誤打誤撞的被我送進講荷蘭文的托兒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