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Baby]Naomi說再見+第一次time out!

幫Naomi找到托兒所之後,下一個挑戰就是跟Naomi說再見了。畢竟,兩歲兩個月的她,還沒有離開我們單獨‘上課’過。

第一次去參觀是個周五下午,我當然是全程留下來了。那天以為只是去跟老師談談,還打算帶早上玩很瘋的Naomi回家睡午覺,可是她玩的好開心,根本不想走,老師邀請我們直接留下來,我也很想看看她和其他孩子互動的怎樣,就留下了。

隔周二,算是她的第二次,我還是參與了全程。不過我都盡量離Naomi遠遠的,目光也盡量不在她身上。


那周的周四,是她的第三次,Carla老師要我跟Naomi說再見,然後告訴她媽媽要暫時離開一下,不過很快會回來接她。

我很擔心她的反應,Carla老師問我,是不是堅決要試試看,還是要再等等,因為有的父母會不捨得,寧願天天留下來陪,直到孩子準備好為止。

我說我是想讓Naomi自己可以留下來的。於是和Carla說好,今天就開始。Carla要我跟Naomi說再見,然後離開半小時,去喝杯咖啡甚麼的再回來,然後要我十分鐘之後打電話回來,如果Naomi真的哭的不停,那我就趕快回來,改天再試。

我穿上外套,打算說再見。Naomi看我穿外套就已經開始哭,我只能輕聲的安慰她,跟她再次承諾,我一會馬上就回來。然後狠下心離開教室。

離開教室要經過戶外遊戲區,才能到大門。這段路,走得很煎熬,不知道要不要回頭看。看了又怕Naomi哭得厲害,不看又擔心她不知道哭成甚麼樣子了。

總之我沒有回頭。很快地離開了。走出大門的時候,心裡感覺也複雜。是開心自己即將有半小時難得的自由可以悠閒的喝杯咖啡了,可是心裡的擔心根本壓過了其他的一切啊。

有點恍然的走在運河區,真的聽了Carla的話,去喝了杯咖啡。然後一直看錶,算準了十分鐘給Carla打電話。她說我離開時Naomi確實很生氣,哭的很厲害,不過沒有太久。現在早就開開心心的在玩玩具了。她要我慢慢享受我的咖啡,差不多再半小時再回來,這樣Naomi知道我是會信守承諾,會回去接她的。
Naomi第一次被'Time out' 那天早上,去新朋友Kira家玩。Kira是剛兩歲一個月的德荷混血。金髮藍眼很可愛。
兩個小女孩很sweet地玩在一起,走在路上也要牽手,還會輪流幫對方推小木馬喔。
 半小時之後我回去,靜靜的走進教室裡,也沒特地跟Naomi打招呼,等她自己發現我向我跑來,我才跟他說,“媽媽會回來接妳的,妳不要擔心喔。快去繼續玩吧!”

隔天,是她的第四次。我和Carla約定今天就直接到下課才回來,拉長分離的時間。
離開教室的時候,Naomi依舊哭得很傷心。Carla會抱著她,在窗邊跟我說再見揮手。這天我已經比較習慣Naomi的哭泣,因為我知道她很快就會回去玩了。

Naomi的另一個小女生玩伴 - Bodie。快滿兩歲的台荷混血。

那天,忽然多出來的3個小時,我像隻剛從籠中放出來的小鳥,腳步輕盈又雀躍。因為知道Naomi可以面對這種分離的,會沒事的,所以這天我能真正的放下心裡的牽掛。我散布到著名的“The Nine Streets”,逛了好幾家平常經過一直想逛可是帶著Naomi跟本沒辦法逛的店。後來,我在Laura Doll淘到了一個我好喜歡的包啊!

五點多回去接她的時候,他們已經在外頭的沙坑區玩了。她看到還在聽腳踏車的我,遠遠的就大叫媽媽,然後笑得好開心喔。那一個畫面,現在還一直甜滋滋的印在我心裡。

上周是荷蘭的學校假期,Naomi的‘托兒所’也放假一周。(有的托兒所有放,有的沒放假!)
她一整周都在念著Carla老師,我想她是真的很喜歡去那裡和其他孩子玩,而且,有沙坑有她最愛的小腳踏車,第一周,我們幾乎天天都是最晚離開的,因為她不肯走。

這周二,是Naomi的第五次。也許是她已經期待很久了,在去托兒所的路上,她已經自己在說,“Carla老師,媽媽byebye..”。果然,我把她送進教室,她很快久跑開去玩了,我收拾東西離開時,還想說就靜靜地離開好了,反正她玩得那麼開心。

沒想到。我一走出教室,看見她和Carla站在窗邊,她自己輕輕地敲著窗戶要引起我地注意力,然後好大聲地跟揮手我說byebye喔,伴著好燦爛地微笑呢。

我也好開心地笑著跟她說byebye。
那一刻,我幾乎要開心地流淚,我的Naomi終於克服了和我暫時分開的恐懼了。

那天,我去試上了一個Pilates課,還逛了幾個小店。

回去接Naomi的時候,照例問Carla今天是不是真的都沒哭了,一切都好嗎?沒想到Carla老師說,她今天不得已給了Naomi第一個‘time out’了(我想有點像是台灣人的罰站吧?!) 她解釋說,因為她一直爬溜滑梯,不過不是從樓梯的地方爬上溜滑梯,而是從滑梯的地方直接逆向爬上溜滑梯,而且還不抓旁邊的邊緣做支撐,站得高高的爬,非常危險。更糟的是,她這麼一‘示範’,其他的幾個孩子全都跟著學,老師警告了Naomi三次,要她停下來,她還是一直重覆。最後Carla只好把她抱出教室,在玄關的地方,讓她‘time  out’,冷靜下來。

我跟Carla說,“如果任何時候需要小小‘time out’,請不要有所顧慮。”
我知道Naomi是個調皮的孩子,來托兒所除了讓她開心的邊玩邊學,也是來學和其他孩子相處,學分享,也要學著守紀律呢。

後來,Carla去跟小天使媽媽朋友Emily解釋,她兒子也因為學Naomi而被time out了,我在旁邊聽了心裡還覺得很不好意思呢。

這篇在其他人看來也許是瑣碎的心情紀錄,卻是當媽媽的我希望仔仔細細寫下來,所以以後不至於忘記的重要第一次呢。

*Photos from : Kira媽媽@ Rockthathorse!

4 則留言:

  1. 第一張的表情好像妳!!
    NAOMI不再是100%小法蘭克了
    他開始像媽媽了

    回覆刪除
  2. 小兔。。。妳終於又來留言了。。。
    那張照片是朋友拍的(Kira的媽媽)拍照的時候Naomi剛好癟嘴?!
    真的跟我有像嗎?哈哈哈哈哈。。。。
    大家都開始跟我說Naomi的亞洲味越來越重。。可是我覺得還不到像我的程度哪。。

    回覆刪除
  3. Let's see if I'll manage to leave a comment here... Your blog rocks, Kim and I am glad you are writing it. That way we can stay in touch in the future. I am very happy we've met. Even if it's only for a short time the two of us and Naomi and Kira can hang out together: it's great fun and I really enjoy 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Julia....
      thanks for your comment...and yes, your comment works!!
      Your blog has inspired me to think maybe I should start writing my post with a brief English summary as well- which I intended to do at the beginning but didn't do it...
      I've had quite some friends asking for it too...: )

      it's very 'flattering' that even if you don't understand what i write in Chinese...you still think my blog rocks...hahahaha...
      (or maybe it is because you can't read what I write so you think it rocks...) : )
      anyways, I hope you at least enjoy the 'photos' and the fun of 'guessing what I am writing!'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