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World Press Photo


這幾天給電腦瘦身的時候發現照片檔案夾裏的檔案才是最大兇手,佔據了很多空間。
數位相機的缺點之一是大家拍照的時候變得隨便隨意了。反正底片免費,也不用沖洗。我想起我那年在紐約上攝影課時,用的是標準50mm鏡頭底片機,按下每一次快門的時候都非常謹慎。因爲底片和沖洗都貴啊~

有點離題。

找到這張照片,知道那時想寫的是08年11月底的那個晴朗的午後,心血來潮的號召了另外兩個同學,一個澳洲男生和蘇格蘭女生,在下課后,到CCCB(巴塞隆納現代文化中心)去看了World Press Photo Exhibition。那天展覽是免費進場,發現時我們幾個學生倒受寵若驚了起來。我倒是投了一枚兩歐元硬幣進門口的募款箱,聊表心意。

記得那天,我們跟工作人員要了英文解説。解説依照片編號,一張一張放在一個裏面有透明塑膠套的資料夾裏。我們三個先看照片,再讀牆上的"圖說"。圖説先用Catalan寫一遍,再用西班牙文寫一遍。配合照片,我們可以了解大致的意思,真的不懂,就輪流看資料本裏的英文版。每次讀懂,我們都像得到老師發的棒棒糖一樣,在黑暗安靜的展廳裏,興奮的又笑又叫。我也記得,看完展走出CCCB的時候,外頭陽光正燦爛,CCCB的廣場有非常漂亮,但是我們都很沉重。太多的得獎作品都是戰爭照片,非常血腥之外,也重重的提醒我們那些被遺忘,在戰火下生活的不幸生命。

World Press Photo是一個非營利組織,1955年成立在荷蘭,旨在鼓勵新聞攝影。每年都會依不同類別選出得獎的新聞照片,得獎照片隨後在世界各地展出。我發現今年的World Press Photo已經排在CCCB的展覽日曆上:11/10 到12/20。再看了World Press Photo的網站,才發現08年的得獎作品也已經評選出來了。瞄了一眼,瞥到幾個中文名字。不太確定照片類別和主題是什麽,之後再分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