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達爾文生日快樂!


法蘭克不說,我都沒發現,今天是2月13號'黑色'星期五。
明天是2月14號,算不算是'紅色'情人節?!
昨天呢?昨天是2月12號,是著名科學家達爾文的兩百嵗冥誕。
如果不是法蘭克昨天的旋風式倫敦之旅,我也不會知道。

他帶囘了幾本我們都愛的英文雜誌,一份英文報-《The Times》哈洛斯百貨公司(Harrods)美味的派和香醇的茶包。

早餐伴著museli讀了《The Times》長達11頁精美精彩的達爾文200嵗冥誕特刊。如果你對達爾文這名字的聯想也和我一樣,停留在《物種原始》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樣基本初淺敷衍的認識的話,你也許不知道這些有趣的,關於達爾文的二三事:

1.曾被視爲'異端'的達爾文,少年學習醫學,因爲厭惡手術,19嵗搬到劍橋並進入基督學院研習神學。他的醫生父親在知道他無法成爲醫生後,期望他能成爲一名牧師。

2.他的父母和老師都對他的課業表現非常失望。學校的評量報告寫著:"他對學習一點興趣也沒有,他只在乎打獵騎馬和狗玩抓甲蟲和抓老鼠。"

3.在30嵗那年,達爾文娶了他的表妹,一位非常虔誠的基督徒Emma Wedgwood,後來還曾經擔心激怒妻子而延後發表進化論。

4.他和妻子在17年間一共生了10個孩子,其中最小的兒子夭折,而其他孩子都患有或大或小的各種疾病。他曾在給朋友的信裏寫道:"我們是一個不幸的家庭而且注定是要被滅絕的那。"

5.收藏在倫敦自然史博物館的達爾文日記說明他是位細心且凡事均愛分析的人。他連是否與艾瑪結婚,也在日記中作了一番好壞比較,最後因為不想老來孤單無子無孫而放棄單身。他寫道:  "Pros"…object to be beloved and played with…better than a dog, anyhow". Cons:"not forced to visit relatives." 結論:"Marry, marry, marry Q.E.D."

6.2000年英國銀行印製新版10元英鎊鈔票,正面為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肖像,背面就是達爾文。

7.1858年,華萊士(Alfred Russel Wallace)寄給達爾文一篇含有相似理論的論文,這促使達爾文決定與其共同發表自然選擇論,於是才有隔年造就達爾文名聲的《物種原始論》。然而,華萊士卻沒有像達爾文一樣廣受後人認識與推崇。近年來,華萊士的後代和一名英國學者發起了活動,希望世人能重新認識這位被歷史遺忘的英雄(a forgotten hero)

8.今年六月,爲了紀念達爾文200嵗冥誕,在南美洲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 Islands),花費4,000英鎊,就可以追隨達爾文當年足跡,重溫當年小獵犬號的知性之旅,導遊還將會是達爾文的曾曾孫Randal Keynes 哦!旅程共11天,機會只有一次!
-------------------------------------------------------------------------------------------
*這裡看維基百科對達爾文的介紹
*篇首圖片是新版10英镑鈔票:達爾文和加拉巴哥群島的蜂鳥. 圖片來源:《三思科学》电子杂志
*這裡有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 Islands)《重溫小獵犬號之旅》介紹。

1 則留言:

  1. 关于达尔文和Wallace的关系,我是在看了Tarsem同学的电影The fall之后,开始关注的。

    你还记得Tarsem吗?哈哈~~推荐你看他的电影。你可以去IMDB链接了解一下,Xoxo:
    http://www.imdb.com/title/tt046079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