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心情複雜的一晚


今晚心情複雜。

一早讓一封亞洲來的郵件把心裏灌的滿是沮喪,
晚上讓法蘭克把心裏塞滿罪惡感,
才剛貼了"一個人"的文章,立即體會到"兩個人"的減分而不是加分,
是一種警惕還是懲罰?

人生就是這樣,難免遇上許多人許多事,是不講邏輯的,是無法抵抗的。
"秀才遇到兵,有理説不清"的時候,讓人抓狂。
我一直在想,這件讓人心煩的事,是不是自己太粗心,當初把事情想得太簡單,沒有考慮到會這樣被將一軍?還是實在運氣不好遇上了太不講理,甚至想要佔你便宜的人? 偏偏,當對手不跟你講"同樣的語言",不在同一個"頻道"溝通,卻有主導權的時候,除了想起來面紅耳赤,急起來激動無助,講不通就是講不通,實在沒有辦法。

我沮喪的,當然是不幸地遇到講火星文的"兵"。更更沮喪的是,他讓我自責對不起受到牽連的朋友;也讓我今天早上收到一封有點冰冷的郵件。爲了這樣的兵,耗損一段深厚友誼,自然讓人哀怨沮喪。

又或者,只是自己敏感多心。(?!)

早上,看完郵件,這件事就一直困擾我。法蘭克"有朋從德國來",拉我出去,一直到晚上。有空檔的時候,這件事就在腦子裏轉,想想可能的辦法。我也急著想囘郵件去亞洲,讓好友知道,自始至今,我是多麽抱歉又多麽願意做任何我能做的來幫忙。即使我覺得這件事得很大一部分是因爲我們不幸遇上講火星文的兵!

一回家,急著打開電腦回信讓好友安心,也想上網找找辦法。誰知法蘭克語帶控訴地說:"你又坐在電腦前了,你可不可以來陪我看部DVD?" 我回答:"你想看什麽片呢?能不能讓我先囘完幾封重要的郵件?"

他靜靜地,失望地自己開始放起片子。

我的心頓時塞滿了罪惡感。

郵件囘了,該跟網友問的問題,該查的網站,該記下來的電話,全部妥帖。
我馬上坐到沙發上去,和他一起看完了他正在看的影集。

最後,我還是忍不住開口申辯了。
金:"如果,我就是喜歡"坐在電腦前",那爲什麽不讓我坐在電腦前而非要坐在沙發來呢?"
克:"可是現在好像你的角落(corner)就是固定在電腦前,而我就是固定在沙發上。"
金:"我又不看電視,坐在沙發前我能做什麽呢?"
克:"但至少不是你一邊我一邊阿!"
金:"可是,尤其是今晚,因為這件事整天梗在我心裏,我很想花些時間,好好查查,好好回信啊!我真的必須要也很想要坐在"坐在電腦前""!

不禁默默感嘆,這真是"一個人"的加分項目啊。我明明很想坐在電腦前,很想寫郵件,貼文章,享受我自己的小小時光。但是"第二個人"希望我看電影呢,於是,"坐在電腦前"的每一分鐘都帶著極端鬱悶罪惡感。

事件結尾是,還好我喜歡他正在看的影集,所以也很享受投入地和他看完剩下的最後兩集。然後他和我討論"這件心煩的事",幫我一起出點子,然後我們一起到廚房弄晚餐。

罪惡感和鬱悶都去了下一戶人家。

而沮喪呢?我想起也許明天電話一播,到我查到的那個某官方機構,那頭的人會跟我說:"可以辦,兩天就好,多少多少錢。" 也許一切就是可以這樣解決。(祈禱一切就是可以那樣簡單的解決!)

不是自己能左右能插上手的事,這一刻,只能放過自己。

貼上"貓"做篇首照片,他很愛享受我們有太陽曬的房間。周五周六有魚罐頭吃就很開心。
貓應該沒這些細細碎碎的人間煩惱吧!多好!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