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Avenue Tibidabo



周五前,對Tibidado這個名字的聯想還停留在山上的迷人小教堂和教堂頂上一直刻在我心的耶穌像。
我不是教徒,但站在耶穌的腳下,登高俯視巴塞隆納的景象,是七月第一次造訪巴塞隆納時,久久不忘的一幕。

Avenue Tibidabo?是從Tibidabo囘市區的必經之路,有一段滿是古色古香的豪宅大院。讓我每囘經過,總是分外虔誠地"東張西望",深怕錯過那個美麗的花園或滿是雕刻的牆。每次,總能發掘令人驚艷的的新細節。
而現在,Avenue Tibidabo是讓我第一次在巴塞隆納街頭落淚的地方。不想再想,不想再去,尤其是34號。

Avenue Tibidabo 34號是中國駐巴塞隆納領事館

爲了那件煩人的事,我必須到中國領事館。
我翹了一天西班牙文課,費了一番功夫才到了交通並不算太方便Avenue Tibidabo。

一下車,就被排在人行道上長長的隊伍嚇了一跳。
隨後是不會說中文卻不斷用"居留"兩個字對每個進門的人不客氣的吼
的西班牙保安。 
沒有西班牙居留的人是不能申請辦理任何事項的。
我差點連進門的機會都沒有。因爲我拿的是荷蘭居留而不是西班牙。

下了樓梯,拐了彎進門。
有種被自己並沒有準備好迎接的混亂,擁擠,嘈雜和氣味,重重的打了一拳的感覺。
多麽希望我可以轉身走開,像是平常不喜咖啡店服務員的臉色而決定換個地方。
可是我不行。我得留下來,耐心的排。排在受理公證的窗口前,一列許多人並排堆在我旁邊以至於隊伍不像隊伍的行列;一個窗口前擠滿了"只要問個問題就好的人"以至於明明是三個人在前面卻成了六個人的隊。得忍受身旁人的氣味,那近似於搭過的那列從上海到杭州的火車車廂裏,攪和
過於潮濕的外套,速食麵,瓜子,茶水,即溶咖啡和汗水加体臭的怪異味道。

輪到了我。我被告知不能受理我的申請。
我失望而憤怒的離開了不像領事館辦公室倒像難民營的地方。
百感交集。

一個圓臉,戴眼鏡,面帶微笑的東方女子在門口發免費報紙。
估計是維護人權之類的志願者。在紐約曾見過許多。
他問我要不要拿份報紙。
我說,"不用了,我支持的。"
他微笑的說,"哦,這樣嗎?謝謝你。 那你退黨了沒有?退共產黨了沒有?"
我說,沒有。"我沒有加入過。我不是中國人。"

離開她,我的眼淚就再也忍不住地掉了。
我多麽希望,今天跑這一趟,我和那不講理的上海房東的糾紛能夠就此結束。
而我又是多麽沒有預期,在這麽遙遠的地方,屬於中國記憶裏的那些不好體會竟然再次重現。

我沒有貶低中國的意思。
我珍惜我在上海生活工作的經驗;我珍惜我在那裏結識的知心朋友。
沒有到中國走這一趟,我不會還清我的學生貸款;我不會認識法蘭克。
沒有到中國走這一趟,我不會知道中國現在正處在一個快速發展的關鍵時刻;而我有多麽地心疼中國人民;
還有我自己對自己,對臺灣,對中國的悠久文化歷史和對敏感的政治立場又有怎麽樣的認同。

那天,我打了國際長途電話給房東,打了無數電話四處詢問想辦法。
沮喪,無助,失望和憤怒。
累積下來的一切,讓我在晚上,忍不住又大哭了一場。

最後,讓我記下這次經驗的一些訊息,也許某天某人會需要:
1.中國駐巴塞隆納總領事舘: (領區為Catalunya自治區)
Avenida Tibidabo, No.34 08022Barcelona
電話: (+34) 932541199 934173833
對外接待時間:每周一、三、五上午9:30-13:30
*電話從來沒有人接聼,得親自跑一趟

2.只受理有西班牙居留的申請者。

3.不受理私文書的
公證。只受理一般制式的公證項目,例如:未婚公證,無犯罪記錄公證等。(這也許是常識吧?!但我之前從沒遇過,這次才了解。)

4. 如果在西班牙需要做中文私文書的公證/認證(文件在中國使用),步驟如下:中文信件由官方認可翻譯翻成西班牙文- 中文加西班牙譯文同時給公證人作公證 - 當地公證協會蓋章 - 當地最高法院
認證- 西班牙司法部認證 - 西班牙外交部認證 - 中國領事館認證。程序費用約350~400歐元,一個半月左右,是個別情況而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