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Ratatouille》


小金開始愛烹飪之後,法蘭克一直很捧場。 上周四午餐約會時,端上桌的雖是我們都愛的Tuna Tartar,他嘴裏冒出來的評論的卻是:"我愛魚排,無刺的,皮煎的香脆而魚肉鮮嫩多汁的"。 因爲法蘭克那天那句話,趁一個人,上五凴感覺試做了tuna tartar,做法簡單而成功。周六,挑戰了煎魚排配Ratatouille,迎接法蘭克從倫敦出差回來。

其實分別只是兩日,小小慶祝或寵愛自己,用什麽理由都可以。
動畫片《料理鼠王》(《Ratatouille》)裏頭有句台詞說:"Everyone can cook!"我覺得還滿貼切的!對我這種沒有藝術,音樂和舞蹈天分的人來説,烹飪是最容易上手的"藝術創作"吧!

之前隱約知道Ratatouill是法國南部家常菜,並不知道原來是道"蔬菜雜燴"(vegetable stew); 不知爲何,終於在阿姆斯特丹嘗過Ratatouille之前,一直覺得這名字像道類似紅酒燉牛肉的菜。

上網找了食譜,食材如下:
大蒜6瓣,切碎
蘑菇或香菇(少許, 這次用了10朵左右)
意大利香菜(parsley) 少許
羅勒葉(basil leaves)少許
1個中型洋蔥
2個番茄(西紅柿)
綠色的甜椒/青椒(bell pepper)
意大利節瓜 (zucchini)這次用了一條半
1個大茄子
雞湯1杯
1湯匙烹調用番茄醬(tomato paste) 非吃薯條加的番茄醬,是做菜專用的
橄欖油,鹽和胡椒適量
香料: Thyme,oregano,basil leaves.

做法:
1. 洗淨所有材料。洋蔥切小丁,其餘切小塊,青椒切小長條,意大利香菜和羅勒葉切碎。

2. 湯鍋加熱橄欖油,油熱添加碎大蒜,直到香味出來,放入洋蔥,翻炒直到熟軟半透明狀。

3. 此時加入1湯匙"番茄醬"。我沒找到濃稠版,就用買到的"番茄糊"罐頭(tomato puree)。將醬汁,洋蔥和大蒜攪拌均勻,再加入番茄,然後稍微用勺子壓一下番茄,蓋上鍋蓋。

4. 煮滾後加入高湯。待高湯滾後,倒入所有蔬菜,用中小煮約15分鐘,不時攪拌,使充分入味。

5. 待材料差不多燉爛了,加入香料並依個人口味加入鹽和胡椒調味。

6. 燉到是個人喜歡的口感後(糊的程度)即可。我這次在関火後加入之前沒放完的節瓜進去燜一會才上桌,爲的是在糊糊一鍋裏,有不同層次的口感(有的燉得很爛,有的是軟而不至於爛)。新加的節瓜顔色尚青綠,也增加賣相。

不過法蘭克說,Ratatouille就是要軟糊糊的。
我們各有所好,他挑全燉爛的盛,我盛伴有青脆的。
拿這道菜來當煎魚排的配菜,效果非常好。魚排吃完後又各自盛了些配法國麵包吃。

這裡有原始食譜(英文版),可以看到詳細步驟的照片,讓試做的人可設好過程中的期望參考值。我的做法和他相比有點free style了。
*沒看過動畫片《料理鼠王》(《Ratatouille》)的,點這裡看2分半廣告版或是九分鐘預覽版

這裡有料理鼠王動畫片官方網站(英文版)


大蒜和洋蔥炒起來非常香!

Da-taa...成品上桌前,可以看到最後加的翠綠節瓜。

煎魚排配Ratatouille加上番茄和Mozzerella cheese Salad.

3 則留言:

  1. 不知道公司又发了什么神威,现在链接你的blogger超级容易,希望这样的情况能够持续下去。

    在Google Reader中,《Ratatouille》的第一张照片和你真实blogger里的不一样,很奇怪。

    照片很美,看得我流口水,我哪天可以试一下。看起来不是很难。节瓜是什么玩意?难道就是上海这里的西葫芦?

    回覆刪除
  2. 希望你公司繼續發神威...這樣你才能繼續忠實地支持這個blog...:)

    節瓜是zuchini..應該就是上海的西葫蘆沒錯...照片裏面,綠綠長長的,像黃瓜的表兄弟的那個...

    回覆刪除
  3. 我是沒做過《Ratatouille》,但是,倒是超愛 pixar 的動畫片。所以,對《Ratatouille》印象很深,下回試著做做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