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有點煩,有點懨,有點空,有點倦了。

一直是個喜愛書寫的人。
從國小開始,我就寫日記。每年年末都送自己新一年的日誌本。一年一本,載滿歷史。

愛收卡片所以愛寫
片,所以收集片明信片。
愛寫紙條,寫情書,寫信。明明字跡很醜,但很愛寫。

一兩個月前,許久沒聯絡的大學死黨,忽然在MSN上離綫留言給我,說:前幾天整理抽屜,發現滿滿一抽屜都是大學時,我給他寫的卡片和紙條。 然後他說:"謝謝你讓我認識"。 看到留言的時候他已經下綫,我努力回想究竟給他寫了多少卡片和紙條,他會特地這樣對我這樣說?年少輕狂,我究竟都寫了些什麽?頓時臉紅的緊張了起來。然後我囘說:"謝謝你留著片。"

法蘭克給我的聖誕禮物之一是一支很經典的筆。心裏覺得有點貴重,但喜歡的緊。他說:"I know you like writing." 這是個有趣的評論。一來,他知道我喜歡寫日記,到哪裏都帶著我的Molenskin; 然而,他又時不時抱怨我黏在電腦前太久,太愛"寫"...
這種"寫",是現時書寫的絕大部分,不過,倒用不上他送的筆。

囘德國過在歐洲的第一個聖誕節。
雖然我聼不懂德文,坐在人群裏微笑,腦子空白的時候不少;
零下七度,明明就想待在有暖氣的屋子裏而不是去森林散步;
六天六夜下來,還是過得太豐富太開心。

我因此擬了長長的小小寫作計劃。
有太多我想說能說的,實在是沒有時間坐下來,好好的寫。
假期總是過得飛快,轉眼又回到了吵雜的巴塞隆納。

告訴自己,假期結束,便要重新張羅生活。找房子,學西班牙文,訂機票囘臺灣,to-do list上許多還沒槓掉的任務...;還得聯絡上海那不講理的房東。每囘跟他講電話,都把我弄到激動萬分,久久不能平復。今天早上也沒有例外。所以一整天我又心情不好了。明明覺得很不值,卻還是罩著一團blue。

去游了泳,想把一團不知道哪裏來的悶氣給游掉。(也許我知道是哪裏來的...)
挺有幫助的。我把怨恨留在水裏了。

現在,我應該要打開寫作計劃,挑一個標題出來寫。
但是這個空檔,好不容易屬於我一個人的小小空檔,我得/想照顧一下我自己。
而書寫,是很好的一種照顧我自己的方式。一直以來都是。

兩天前,看到草莓寫的這段話: "...「不吐不快」,寫東西讓我覺得很快活,心裡面的想法、生活裡的事情,寫出來,紀錄下來,我就高興了,像是聽到一首好歌,或是吃到一家好餐廳那樣等級的開心,我喜歡寫,獲得出版完全是附加的好事,但是純粹就是愛寫,寫寫寫寫寫,很高興。"

"寫寫寫寫寫,很高興。"
我笑了!
我也有那種感覺。

所以我現在在年末寫下來:
我不要把和上海房東不開心的事,帶到新的一年了。
也順便公告一下,許多想寫的,關於這次德國聖誕假期的,可能要等到新的一年了,慢慢寫了。

1 則留言:

  1. 慢慢寫慢慢寫喔~我也會慢慢等著看滴,最近吃了很多好吃的店,等妳回台灣我再帶妳去吃喔!Happy 牛 Yea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