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第一次在巴塞隆納覺得被歧視

兩周前,法蘭克趁我去La Concepción買菜的時候,在市場邊的Raffel Pages剪了頭髮。
除了前台接待的Margarita,其他人一律不會說英文。

有點擔心地把法蘭克留在哪裏,就徑自去買菜了。半個小時之後,結果不只相當不錯,法蘭克還一直讚美替他理髮的Katie 是他遇過最專業的髮型師;快又俐落,仔細又專業。

今早法蘭克得進公司開個小會,我心血來潮跑去剪頭髮。
因爲趕時間,我沒走四個街口去找Kattie,就直接進了在轉角的一家髮廊。進去前還在心裏不斷準備可能會用到的對話,想說可以試着用西班牙文跟髮型師閒聊兩句,順便練練西班牙文。
一進去,順利的説明了,想要剪頭髮,希望馬上就可以剪,不用等。
接待小姐寫了我的名字,查好有空的髮型師,要我套上一件袍子,然後指着要我進去。
接著,另一個小姐要我到洗頭區坐下,在我肩上圍上了毛巾。

再下來,就是悲慘故事的開始。

她問我,今天打算做什麽?(聼得懂,很開心)
我說,想剪頭髮。
她說:剪怎樣。
我說:我不知道…(我有點緊張,她講的很快,我想要確定我真的聼懂了…)
她可能以爲,我說我不知道她說什麽,其實我是還沒說完,我想說,我不知道想剪怎樣,想要討論一下~~

沒想到,她沒有聼我說完。就臉很臭的走到前台去,跟接待小姐抱怨了一番,然後把前台小姐一起叫來。然後前台小姐也開始很兇的問我說: "你不是要剪頭髮嗎?"
我說:"是啊!"
前台小姐又看着髮型師說:"是啊,你看,她是要剪頭髮啊!"
前台小姐問我 :"你想剪怎樣? "
我說: "修剪一下就好,不要剪太短。"
前台小姐又問我:"那剪什麽髮型呢? "
我原本還幻想跟髮型師"閒聊"/"討論"我要剪什麽樣的,可是現在兩個人都這麽兇的瞪着我。
我就害怕又無奈地說:"就一樣就好,修一下就好。" 
: (

前台小姐開始跟髮型師咕嚕咕嚕講了一大串,半抱怨半八卦的樣子,然後髮型師不情願的開始一邊幫我洗頭。我心裏無奈地想說,就這樣吧,開始洗頭,快快剪完就算了。

結果,前台小姐一走開,髮型師就變得隨便而粗魯。那有人家洗頭抓也沒抓,把洗髮精在頭上轉5圈就算了?這就算了,她把水濺得我滿臉都是。我不知道該怎麽抱怨,只好自己伸出袍子下的手來,抓圍在脖子上的毛巾來
臉,想說這樣也是暗示她要溫柔一點。可是她還是繼續這樣,繼續把我噴的滿臉是水。

洗好了之後,她
也沒,隨便把毛巾圍上,就叫我去坐。
真的一點也沒
哦,我的頭髮就一直不斷滴着水。
我想,也許她也許到了位置上會
吧。竟然還是沒有。
她就讓我就坐在哪裏,任憑水滴一直往我臉流下來。

然後,她再也沒有開口跟我說過一句話,沒有任何表情的擺一付臭臉,從頭到尾,都沒有和我有眼神的交集。我呢,則繼續像個小媳婦一樣坐在哪裏,看着水滴在我的額頭,鼻尖,四面八方滴下來。 哦,還在心裏一直不斷祈禱,千萬不要把我剪的太短,太醜啊。拜託~~
後來,我真得受不了了,我先用手
臉上的水滴;最後,還挪動身子伸手去拿旁邊鏡子前的毛巾來臉上的水。

她還是無動於衷。繼續剪
的頭髮。繼續忽視我。
我繼續的悲情着。

我真的不知道她爲什麽這麽不高興?
是因爲我不是當地人嗎?是因爲我不太會說西班牙文嗎?是因爲我不是常客嗎?是因爲我不像旁邊的婆婆媽媽一樣,都在染頭髮?也許染頭髮髮型師可以賺多一點錢?
我真的不知道。

這是來巴塞隆納4個多月,第一次覺得被歧視。第一次覺得對方一點也不願意跟你”溝通”。
而這一次,從頭到尾,我一句英文也沒有說哦,我很努力的用上我所知道的一切西班牙文和沒停過的微笑,卻一點用也沒有。

頂着一個我覺得很”鳥”法蘭覺得很”龐克”的頭離開髮廊的時候,還是同個髮型師跟我收錢。
她還是沒有看我,沒有說謝謝,還是臉很臭。

我付了19.5歐元。

可以確定的是,下次,我會和法蘭克一起回去找Katie。
雖然不會說英文,但是很願意和我們溝通的Katie。

5 則留言:

  1. 其實應不是被歧視,而是遇到神經病啦,偏偏這種人在catalunya 很多 ....

    回覆刪除
  2. 好氣喔!要是我直接開罵了~服務業本來就應該要有客人至上的精神...遇到這種事情真是悶...真可憐你了~

    回覆刪除
  3. \( ̄︶ ̄)/ 抱抱,不氣不氣。
    她們可能不只歧視外國人,搞不好還歧視講西班牙語的人,畢竟那邊是巴塞隆納....
    上次去玩,連問路都被歧視呢!

    回覆刪除
  4. 好機車喔...要是我一定會一直嗆他
    這大概也是我在西班牙死都不想去髮廊的原因
    感覺她們很沒有耐心,也不管你的需求
    算了啦...改天你再和法蘭克一起回去就好
    然後跟他打哈哈,說我之前自己來你都對我好兇..
    跟我男朋友來你就必恭必敬
    是不是因為你是Racista阿...
    看他怎麼回答...
    (這整篇看完我就很不爽,哪個Katie...揪出來扁一頓)

    回覆刪除
  5. 有點誇張...2005年夏天我到巴塞隆納簡直像個啞巴...
    很少人會說英文...還被印度人強押買冒牌的足球衣~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