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村上隆來畢爾包!


我們家除了看DVD和足球賽外難得開電視,昨晚隨意開了,卻碰巧看到了一則非常特別的廣告。
可惜只看到了一次。
今天在網上無論怎麽找也找不到。

那就是,位在畢爾包(bilbao)的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竟然爲了現正展出的著名現代藝術家村上隆(Murakaki)作了一則約30秒的電視廣告。

這則廣告一開始的時候,我和法蘭克都被吸引住。因爲畫面的質感和其他廣告又些許不同。情節也很有趣。許多不同櫥窗裏的“畫架”和木製人形模型都紛紛作“叛逃”狀~~其間,村上隆(Murakaki著名作品的角色不斷穿插在不同的畫面裏。更是完全地勾起了我和法蘭克的好奇心。看到最後,才發現是爲了村上隆(Murakaki)的展覽做的廣告。

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美術館為其展出大打電視廣告。雖然撥出頻率並不頻繁,我們只看到了一次;但也算是在展覽宣傳上作的大手筆投資了吧!

村上隆(Murakaki)這幾年有多紅,我已經不用多說。

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是在04年的紐約。那是在著名的洛克菲勒中心廣場。他創造的那些蘑菇狀的, 很多眼睛的,造型可愛卻面容邪惡的,卡通人物似的角色,錯落的陳列在廣場上,沒有欄杆,不用買票,大方的供大家穿梭其間的欣賞。那時我還不知道他是誰,不知道他是LV櫻花包和卡通包背後的藝術家,只知道那些色彩鮮豔的角色很討喜,怪異矛盾卻可愛有趣,看得人心花怒放。

去年在東京,在天天送法蘭克上班要經過的Tsutaya書店裏,也曾經有過村上隆作品的主題書展。我們當然忍不住買了他的作品集,買了好幾條手帕和幾個手機鏈帶囘上海送朋友。我們自己買了一個大頭長耳朵的玩偶娃娃Kiki&kaka,他是村上隆的標誌作品之一。

今年囘臺灣過年,剛好看到PPAPER作了村上隆的專訪,介紹完整詳盡,當然我也沒錯過。讀完之後,倒覺得他這個人有點投機主義過重的嫌疑,反正就是極擅商業炒作的當代藝術家。

今天在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的網站上看到,村上隆(Murakaki)的展出從 2 月17日到5月31日止。從3月17日到9月6日還將會有近來在國際上也相當知名的中國藝術家蔡國強的" Creo Creer /I want to believe"展出。

看來,我們得在春暖花開之際,來一趟畢爾包之旅了!






2 則留言:

  1. 天 蔡國強 這個我和Narcis也提過
    我回去之前一定要去畢爾包拉 只是沒注意到村上隆居然也在
    一起一起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