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中德文化比較



好友約瑟芬同學在聽聞了我家大同電鍋PK Nespresso的戰況之後,評論說,那張電鍋和咖啡機的照片應該加進"中德文化比較 icon"裏頭去。我才想起許久前看到這系列 icon的時候,確實發出了會心微笑。而且,我是很有資格做評論和見證的人啊,因爲我家法蘭克先生就是德國人呢。

當初圖片都還有留著,還特地給法蘭克看過。倒是,在網上想找關於作者的介紹的時候,發現很多很多部落格都早早介紹過這個好設計,但是可怕的是,大家都互相抄來抄去,要介紹一個東西,哪有大家想說的都完全一模一樣的,一字不差。(?!)

我當然不想和大家一樣貼了圖,照抄網上流傳的介紹版本就好...下面是我的介紹版本。

這系列的作者是一個13歲隨家人遷居德國的北京女孩,叫劉揚。今年32嵗。17歲時被德國柏林藝術大學設計系錄取,獲碩士及大師班學位。畢業後曾先後在倫敦、柏林、紐約工作及生活。零四年在柏林開始自己的設計工作室。她在2002年在紐約開始這個系列的設計,那年,他在德國和中國生活的時間相同,都是13年。這個系列在2007年在柏林的德國外交部展出,展覽非常成功,她也大獲讚譽。雖然她的作品早已多次獲獎並在各地的博物館和畫廊展出。這組作品,一共46張圖,最後也出了書。

這裡是劉揚的網站,可以看到她的其他作品。年紀還輕的她,已經在世界不同地方講課;甚至在27嵗那年,就第一次去了北京中央美術學院授課。

在中德文化網的這篇文章裏,有這系列的介紹,和關於她的採訪。我覺得挺有趣。文章裏面提到,她現在的生活一分爲三,在北京,柏林和紐約。我還沒去過柏林,但我知道那是如果有一天法蘭克搬囘德國,唯一想落腳的城市。

一個分屬亞洲,美洲和歐洲三地的生活-是那麽辛苦那麽遠那麽奔波,但也肯定是異常豐富吧!

*下面就是"東西相遇" (中德文化比較icon)的一部分作品,作者為劉揚。
http://www.yangliudesign.com/ 

藍色是德國,紅色是中國。

意見

生活方式

準時(德國人真的很認真,很一板一眼,很喜歡做計劃,很喜歡約時間然後很守時~~:))

人際關係

對待憤怒

排隊

自我

周日的街景

聚會

在餐廳

胃疼時的飲品

旅遊

美麗的標準(當初看到這個我就笑了,在臺灣我是"黑肉雞",老是被我姐和我媽念,但是法蘭克還嫌自己太白不好看呢~~所以他當然是很喜歡我的膚色啦~~)

處理問題

三餐(這個也是...法蘭克一直不能了解爲什麽我囘臺灣的時候早上可以吃"米粉湯"和炸糯米腸:))

交通工具

老人的日常生活

淋浴的時間

心情與天氣

領導

6 則留言:

  1. 排隊那個我不大能認同,我去德國時,很訝異德國搭車都不排隊的,而且還亂過馬路。比中國搭火車還糟糕(雖然中國是在站務員要求下排隊,而且是月台上才比較守秩序)。

    回覆刪除
  2. 這組設計真有意思,邊看邊笑,不知道台灣有沒有這本書

    回覆刪除
  3. 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两会胜利召开了!——有中国特色的哈哈

    回覆刪除
  4. Mollorca這裡有很多德國人耶....不過我對他們的印象不是很好就是了!非常的吵...也很rude~不太有禮貌...這邊幾乎被德國人霸佔了說!!哈~

    回覆刪除
  5. Mallorca這裡到處都愈得到德國人...不過我對他們的印象並不是很好...很吵而且還蠻沒禮貌的!哈哈~

    回覆刪除
  6. To 阿妮...你在德國火車站遇見的那些不排隊的討厭鬼也不一定都是德國人啦...説不定是其他國家來的遊客~~ :)
    我去德國的時候,至少法蘭克他們鎮上的人都很"守法"...明明是一個很小的鎮,明明是星期天,路上都沒有人,但是他們絕不會闖紅燈噢~~

    To Miss M:
    上回我們在Mallorca 轉機囘德國的時候,法蘭克就跟我說,很多德國人都戲稱,Mallorca 是德國的一省!!連我們的新房東,她是Mallorca人,都跟我們說,在Mallorca,是西班牙人和德國人"共治"這個島~~: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