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日光在哪裏?


昨天3月29日,是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

早上醒來,我們興高采烈的種起了前天買的九重葛,希望九重葛的籐蔓能重新爬滿陽臺那面牆。忙完了,正打算好好犒賞自己,開始周日悠閒豐盛的早午餐時,
法蘭克忽然大叫。
啊,怎麽已經一點了?

他兩點得出門去開會,開始動工種花以前,明明覺得時候還早的啊?

他再次確認了一下,過真,和網路有連綫的ipone告訴我們, 沒錯!真的已經一點了!
原來,3月最後的一個星期日是歐盟國家實施夏時制/日光節約時間時間的日子。
我們一覺醒來,美好的星期天已經平白的蒸發了一個小時。

可是,在我心目中,向來天氣無敵好的巴塞隆納,從周六就開始下雨,下了一整天都沒停。昨天也是雲層很厚,天空很灰暗。今天早上起來,還是一樣低沉。

讓我不禁要抱怨,昨天都已經"損失"了一小時了,可是"日光"呢?日光在哪裏?

我第一次接觸到夏時制/日光節約時間是在紐約念書的時候。剛開始常搞不清楚撥鐘到底是往前撥還是往後撥。然後我影響很深,那天的報紙都會有一個時鐘圖案,把時針該怎麽撥用圖畫來表示。當然,也聼過很多人閙過的夏(冬)時制笑話。

夏時制/日光節約時間在歐盟國家都是從3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到10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實行。原意自然是要人們好好利用夏天較長的日照,節省能源。這讓我想起去年夏天剛搬到阿姆斯特丹的時候,確實爲了晚上十點天還亮著嘖嘖稱奇了好久,覺得一天變得好長,可以多做好多事的感覺。

這又讓我想起,前兩天3月28日剛剛結束的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活動。
那天,你熄燈了沒有?


上週開始,在MSN的朋友列表裏,看到好多人都把暱稱或簡介改成宣傳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的小口號。比如説,"3月28日熄燈,一個也不能少。"我欣喜大家號召動員響應這活動的熱忱,但心裏底層不免又要嘀咕:熄燈一小時,爲的是要節約能源,爲的是要引起全世界對地球暖化(global warming)問題的關注,爲的是要告訴大家,只要我們願意,人人都可以盡一份力。如果,大家只是"趕流行"似的在3月28日那天熄燈了一小時,但卻沒有把環保意識帶入生活裏,在每天的行動中去貫徹的話,那又有什麽意義?

我們不止要"熄燈一小時",更要身體力行做環保。隨手関燈,拔掉不用的插座,換上省電燈泡,多開窗少開冷氣,把空調或暖氣設定在適當的溫度,堅持使用環保袋,做好垃圾和廚餘分類,送禮的時候盡量減少包裝,淋浴的時候不要隨時都讓水一直流,攜帶環保筷,多乘坐大衆交通工具或多騎腳踏車,少開車,惜物愛物減少浪費。在生活中做環保的方法還有很多...重要的是,我們不再找藉口,不再嫌麻煩,立即開始。

這篇文章扯遠了!
我想,我只是希望,我的"日光"快回來。
當然,我也希望,大家真的重視地球暖化的問題,也開始身體力行做環保。

1 則留言:

  1. “天气无敌好”这一点太太太吸引我啦,或许也是为什么喜爱西班牙吧。我的生活理想国就是一个“天气无敌好”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