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歐瑞歐西班牙海鮮飯


上週六巴塞隆納"滴呢趴"1號的主角是西班牙海鮮飯。
既然去當了學徒,當然要介紹一下我和大師學來的做法啦。
材料:
1. 橄欖油。
2. 大蒜和西洋香菜,少許切碎備用。
3. 紅椒和青椒,切丁。
4. 番茄和四季豆或菜豆,切丁備用。
5. 洋蔥,切丁。(歐瑞歐說,如果放洋蔥會讓煮出來的海鮮飯變得比較軟,如果喜歡吃米粒較軟的海鮮飯,就加洋蔥,不過他通常不加)
6. 墨魚(花枝),洗淨切成圈。(這裡的市場都賣現成處理
好的墨魚圈,非常方便)
7
. 無刺白肉魚(依個人喜好選擇與添加)
8. 淡菜(mussel)(現在的淡菜都是養殖的吧,殼上會有很多有的沒的,得仔細清理乾淨)
9. 明蝦數尾(依人數而定)。
10. 米。
11. 水或高湯。(歐瑞歐說有人會用罐頭高湯,但是做出來的飯會比較鹹而且會蓋過食材本身的鮮味,他都用水。如果要提味,他喜歡用淡菜泥或是蛤蜊汁)
12. 鹽巴和胡椒,依個人濃淡口味。
13. 番紅花香料(Saffron)


做法:
1.選擇合適尺寸的"paella"。前一篇介紹過,西班牙海鮮飯的名字paella其實是煮西班牙海鮮法用的平底大"鉄鍋" 。
2.在熱鍋裡下足夠的橄欖油,依序將"所有肉類"下鍋預炒。
3.如果有放雞肉的話,就先下雞肉,大火快炒至5到6分熟左右,盛起備用。再依次分別下魚類,墨魚/花枝類和明蝦…依此類推。一樣一樣各自下鍋預炒后盛起備用。
4.此時,會有預炒肉類和海鮮的油汁留在鍋裏,再將紅椒和青椒,番茄和四季豆或菜豆加入,並加入些許剁碎的蒜粒和洋香菜。


5.這時候歐瑞歐加入獨門秘方,就是用另外預先煮熟的淡菜和蛤蜊肉打成的泥。他說,這樣,海鮮飯會變得非常非常鮮。  

6. 火稍轉小,耐心的慢慢拌炒到有點糊並熬出汁水,香味四溢的時候,再加入之前預炒的所有海鮮。
7.快速翻炒之後,加水。米和水的比例是一比二。我們五個人,他打算煮六個小量杯的米,就先放十二杯水。然後用竹簽插入鍋子,做好記號。

8.取出竹簽后,再將鍋中的水加到滿,然後轉中火。
9.等到鍋裏的水慢慢熬煮到剩下和竹簽上的記號一樣水量,這時再加入生米。這個步驟是爲了慢慢熬煮所有食材,讓滋味可以完全釋放出來。
10.加入米后,歐瑞歐說,盡量不要用鍋剷翻攪,最好是抓住大鐵鍋的"耳朵",左右來回抖動,讓米和食材自然而自動的鋪平在鐵鍋上。這也是爲什麽正確尺寸的鐵鍋很重要,因爲好吃的海鮮飯,絕對不會是很"厚"的一層在鍋子裏,而是淺而均勻的攤平在扁平的巨大
鐵鍋上。 
11.時不時要不停抖動鉄盤,必要時輕輕翻攪,避免燒焦。
12. 湯汁略少的時候,加入大蝦,排放好位置。因爲蝦類很容易熟,煮久了太老就不好吃。
13. 在生米充分將海鮮,蔬菜和所有湯汁的精華慢慢吸收,但湯汁還沒完全乾的時候,加入適量的鹽巴,胡椒和番紅花(saffron)香料調味。番紅花是海鮮飯誘人的鮮黃顔色來源,這時候興奮焦躁冒著泡的米粒和一眾姿色美艷的魚蝦蔬菜立刻搖身一變色香味俱全,準備粉墨登場啦!
14.最後的一個秘訣是等鍋裏湯汁收乾,但是米粒還非常濕潤的時候就立刻関火。這時,歐瑞歐拿出濕潤的棉布蓋住整個鍋子,用熱氣把米飯從八九分熟燜至最後個人喜歡的熟度。他沒跟我解釋爲什麽用燜得會比較好吃,但是他強調用燜得真的是會比較好吃!

噹啷!好吃的道地西班牙海鮮飯就完成了!


----------------------------------------------------------------------------------------

大廚歐瑞歐在我們到之前,就把所有材料都洗淨,切好,非常整齊。學徒沒有幫到忙,有點不好意思。
Uri had prepared and cut everything before we arrived. It made me feel bad that as the 'apprentice', I arrived too late to help cut and clean all the materials.




(預煎好的明蝦和歐瑞歐特地推薦的牌子的米,可是我昨天去市場沒有找到說)


噹啷~~道地美味的歐瑞歐西班牙海鮮飯上桌了!
(DaTaaaa~~~the authentic, home-made,super delicious paella - Uri style)

2 則留言:

  1. 看起來好好吃喔!
    米飯要悶,中國人煮飯也是要悶的,我媽煮飯時,都會先用水跟幾滴橄欖油先泡個一兩個小時,然後電鍋煮好的飯,還會翻攪過再悶。飯就變得很好吃。
    西班牙海鮮飯的用米,品種好像跟我們吃的蓬萊米不同,對咩?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也搞不清楚西班牙的米的種類。
    超市架上一排,包裝上寫的都是arroz(西班牙文的米)好像沒有特別分他們一般吃的米和專門用來做海鮮飯的米...歐瑞歐特地推薦用來做海鮮飯的那個牌子,我還沒有找到。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西班牙的米和我們的蓬萊米是不同的啦!吃來吃去,還是臺灣的米最好吃說!而且,我在這裡煮飯只能用湯鍋煮,煮出來的飯都不像電鍋那樣QQ的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