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家在樹林


我不能不介紹我真正的家
臺灣臺北縣樹林市


當年天天搭火車到臺北市區上高中的時候,班上的同學都是在臺北市長大的小公主們,聽到我是從"樹林"來的,就一副我家一定很"鄉下"的樣子。記得有很長一段時間,當又一個新同學沒聼過樹林在那裏,然後對這地名發出充滿好奇的讚嘆時,我就會捉狹的說:"對啊,我小時候,天天都要去山上砍柴,還得去河邊挑水,而且我們鎮上晚上都點油燈呢!" 竟然真有同學被我唬的一愣一愣,信以爲真呢!

什麽跟什麽嗎,都什麽年代了?小金念高中的時候也已經是90年代了好嗎?砍柴挑水點油燈的日子早就不存在了!


言歸正傳,我真正的家鄉在樹林!十年前左右升格為市,隸屬臺北縣,是一個從離台北坐火車三站就到的小城市。有16萬人左右吧!我從小念的就是樹林幼稚園,樹林國小和樹林國中,是道道地地的樹林人。樹林什麽有名呢?小時候樹林酒廠的紅露酒還滿有名的!現在酒廠好像越來越小,甚至是搬走了?! 慚愧的是,雖然我出生在樹林,但是除了紅露酒之外,我也說不出樹林有什麽名產。倒是幾年前樹林蓋了一個供火車調度用的"機厰",所以後來很多北廻綫和東部幹綫的起站或終站都是樹林,所以樹林就更常被提起啦,因爲時刻表上印的是樹林-花蓮。

育英市場裏的"炸粿和米粉湯"是我每次囘台灣,隔天早上一定去報到的地方。這個攤子我從小吃到大,現在已經是第二代的兒子媳婦在賣了,一直還是我的最愛之一。還有鎮前街,火車站前的那攤"肉羹和米粉",也是幾十年來都還在,每次回家也非吃不可的家鄉小吃!

這麽多年,不過流浪到多遠,樹林是我家。
------------------------------------------------------------------------------------------------
這裡有維基對臺灣的介紹。不談政治,只介紹地理,歷史,人民及文化。
我還有許多臺灣遊記和照片可以分享,來日再續。

樹林菜市場。我一直有個習慣,每囘囘臺灣,第二天一定去逛菜市場。我喜歡那種鄉土的人情味,即使現在的菜市場已經和記憶中小時候的,愛和褚爸爸去買菜的菜市場差別非常非常大。 The "wet market" of ShuLin. I always go to the wet market on the 2nd day when I go back to Taiwan. I like the "feeling" and the ambience of the wet market though the market now is very different from the one of the old days which i loved to go with my father and had stayed in my memory.

另一個我囘臺灣也一定找機會去的地方 - 基隆八斗子。我從高中就愛上這個地方了!這裡有更多美麗照片。 "Ba-Dou-zi" is another spot where I love so much and try to go everytime I go back to Taiwan. I have discovered and fallen in love with this place since highschool.

褚姐姐和小金 - 2004年 / Kim's sister, Lin & Kim in 2004

褚爸爸和小金玩我最愛玩的酒拳- "5,10,15" Papa Chu & Kim playing the Taiwanese drinking game.

小金家人- 褚爸爸,褚姐姐和姐夫,侄子Kevin和侄女Bernice,褚哥哥和嫂嫂加侄子翔翔,還有法蘭克。Kim's family: my father, my sister, brother-in-law and nephew,Kevin, neice Bernice; my brother and sister-in-law and nephew, xiangxiang, and of course, Frank.

2 則留言:

  1. Hello~Hi~

    一直试图在你的blog上留言,但是公司的网站比家里的更烂。根本就链接不上去。不过今天终于天灵灵地灵灵了。

    几乎每天都能在reader上看到你更新的部落格,每一个故事,每一个生活片段都是那么的新鲜,真是羡慕这异域风情的生活丫 T.T

    捧场的话少说,现在有为女青年为你在上海进行报道:

    Lorna姐姐的咖啡店终于快要落成了,上周见到她的时候,明显又瘦了一圈,不过还是一如既往地活力四射。

    Lydia,终于一改她几百年不变的发型和安静风格,来了一个180度狂野大转变,摇身变成时尚达人。还和朋友一起在合写一个fashion blog。据预测,估计是和YSS合写的。(http://fashionmoments.blogbus.com/logs/32221721.html)

    我的工作生活,和你学西班牙语的经历有得拼,每天一堆的汽车术语让我头晕目眩,摸着石头过河吧。

    另外,我很喜欢你家乡的名字。很文艺哦。


    伪文艺青年小周上

    回覆刪除
  2. 哇好幾天沒來你寫的還真多! 你跟你爸真可愛還會划拳喝酒 :) 我們台灣的家還離的蠻近的耶 我家在板橋 所以我們算是鄰居囉 嘻嘻 想台灣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