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演唱會] Kiko Veneno



上周連著去了兩場演唱會,各有風情,滋味不同。

周四,我的語伴安娜邀請我們去一個她很喜歡的歌手的演唱會,歌手是Kiko Veneno。
在這之前,我是不認識Kiko也沒聼過他的音樂的。 衝著安娜的盛情邀請,二話不説就答應了。反正抱著見見世面的心態,可以見識一下巴塞隆納的,小型的,在舞廳裏的演唱會。

安娜說,他的曲風糅合了佛朗明哥民謠式的吟唱加上搖滾和流行元素。她還強調了他的歌詞最爲特別和有名。

表演場地在一個有名的"舞廳"兼"劇場",Luz de Gas,我們是第一次來。
聽説這裏的演出非常多元,舞蹈演唱戲劇什麽都有;
當然很多時候,純粹是舞廳。
安娜跟我介紹的時候,還特別提到,每隔一段時間,固定的,大概是周日吧,這個舞廳會有專門給唐氏症患者參加的舞會。

聼了,還覺得有這樣的安排挺特別挺好的。

果然,之前去的音樂會和舞蹈表演都沒有準時開始,演唱會更不用説。
10點左右,樂團站上舞台。

Kiko可是1975年就出道,站在台上的他,頭髮已經灰白。

據説今天表演的是即將發行的專輯,這也表示,因爲尚未發表,沒人聼過,也不會有人唱和。

有點冷場。一開始的時候。

法蘭克和我反正沒辦法"欣賞"他的歌詞,只能看他的舞台表演和聼他的聲音。
可是~~~他的歌聲實在有點"奇怪"...舞姿也十分滑稽,最糟糕的是,因爲是新歌,他自己歌詞都記不住,還得看放在樂譜架上的"大抄"才行。

一時之間,覺得走錯門進到了哪個卡拉OK,半場跑進一個怪叔叔來攪局。
呵呵。

我們開始把注意力轉移到觀衆身上。看觀衆和看Kiko,都十分有趣。
偶爾,安娜的男友,會幫我們翻譯Kiko對某首歌的介紹。也因此,我知道那天晚上,有一首歌寫的是關於蚊子,有一首歌寫的是,他去旅行的時候,航空公司不讓他把心愛的吉他帶上飛機,他爲了這樣的分離,而多麽多麽的痛苦。

我在心裏不斷告訴自己,一定是因爲我聼不懂歌詞,所以不懂欣賞吧。然後在心裏一直想努力聯想,如果可以把他歸類成某個中文歌歌手,也許我會覺得釋懷一點。

想來想去,我想是陳昇吧。
就是那種,不是偶像型,歌聲也不特別好,但是很有創作才華,更有個人特色的那種。

接近尾聲的時候,他開始唱“成名曲”。慢慢地,氣氛才熱烈起來。全場的人真的能跟著唱的,我想他應該滿紅的吧,至少曾經滿紅的?

篇首影片是他的暢銷曲之一。Echo de Menos。
很可惜,我找不到歌詞。其實我滿想知道内容的。
*表演當天,Kiko沒像影片裏這麽正經八百,有點瘋瘋的,舞姿奇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