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心情]上海- 華麗與蒼涼紀行

搬入新家後,開始重新讀鍾文音的《我的上海華麗與蒼涼紀行》。

憶起了我在上海翻滾的那三個半年頭。
用翻滾。想起上海,腦中浮起的字眼是滾滾紅塵,是浪裡來水裡去,是前仆後繼。
不知道爲什麽。

我在2005年4月來到上海


記得在舊金山(San Francisico)上飛機的那是4月4日,心裏嘀咕日子裏有那麽多4,多不吉利。

到的時候已經是晚上,車子從浦東往市區飛馳了好久。
窗外遼闊烏烏沉沉一片,公路卻很新,路燈昏黃。

我因爲行李很多,在紐約四年半的家當幾乎都拖來,除了托給菲利浦的書。
他們給我派的是六人座的那種大車
我還記得那出租車(Taxi)司機在路上和我一路聊。
印象很深,他跟我提到,外地姑娘都想嫁到上海來,上海姑娘都想嫁到外國去。

車子開上延安高架的時候,再有睡意疲憊的眼,都醒了。
鍾文音也在書裏很前頭就寫到,那延安高架的藍光。

估計是很多待過上海的人回憶她時,腦中會靈光乍現浮過的一絲風景吧。
多麽奇特的藍光。多麽閃爍的人民廣場。
多麽輝煌,多麽摩登,多麽夢幻。

我那時心裏就是這麽想的,
多麽夢幻,我來到了上海
和我想像得真不一樣,好現代啊。
可,其實我跟本沒有任何預設立場。那年飛到上海之前,我沒有去過中國也沒有任何預想。
有的不過是一顆,像我爸說的,一顆傻膽。
想要趁年輕去闖一闖的傻膽。

我一待待了3年半。換了3份工作和1個男朋友。
我離開,直到我找到這輩子做過最開心的工作和最好的男人,我離開。

2 則留言:

  1. 「找到這輩子最好的男人」好深情好美的一句話!

    回覆刪除
  2. 好温暖的文字,好幸福的Kim。快乐是彼岸,你已经抵达了。

    回覆刪除